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江子超 不要偷工減料的人生

江子超 不要偷工減料的人生

趙曉慧

房地產

590期

2008-04-10 11:40

從不向民代低頭的土木課技士,到年平均推案30億元的建商大亨,23個年頭走來,福懋建設老董江子超始終放不下他一絲不苟的牛脾氣,但也是這般堅持,讓他找到拚事業、做志工這兩塊生命半圓,進而拼出圓滿人生。

去年一整年,房地產進入盤整期,民眾的購屋意願低落,許多建商為了搶救銷售率,砸錢追加預算大做廣告。但在最低迷的高雄市,福懋建設不僅不受景氣影響,還因為房子賣得太快了,以至於廣告預算花不完。

董事長江子超對建築品質的要求,以龜毛、嚴格著稱,高標準的結果,讓他歷經兩波房地產不景氣仍屹立業界,且所賣的房子,每坪硬是比同地段、同類產品貴上一到兩萬元,等於將近一成。

蓋房子、賣房子很出色,但在生命最巔峰的時候,江子超卻將一半的時間奉獻給慈善志業。現在他的人生事業分成兩大半,一半用來賺錢,這部分又包含建築及投資金融市場。而另一半則用在慈濟做志工,從開始做到現在,已經十三個年頭。


 
人生的第一塊半圓
不向民代低頭 龜毛技士變大建商


江子超人生第一個二分之一,是用一絲不苟的態度蓋房子。福懋建設成立至今二十四年,如今每年平均推案約三十億元,僅次於京城、永信及北京。而被南部營建業譽為「建築奧斯卡」獎的建築園冶獎,創辦十四年以來,福懋成為高雄惟一七年連霸拿下十座獎的建商。

能夠七年連續得獎,靠的就是江子超對品質的龜毛要求。現年五十歲的江子超,具有剛正不阿的工程師性格,驗收監督工程連小地方也不放過。有一次,江子超帶訪客參觀已交屋的「福懋原鑄」空中花園,一切都是嶄新、精美,但當他看到草坪上有些落葉,臉色一沉,接著伸出手來在工地主任的頭上敲兩下:「少年耶!我上次交代你做的事情都沒做好。」

江子超出身在紀律嚴明的公教家庭,自中原大學土木系畢業後,一九八五年進入高雄縣政府土木課擔任技士,負責大寮、林園、大樹的橋梁等基礎建設工程。

只要是他負責驗收的工程,工人就「剉咧等」,因為他不是拿捲尺量量橋墩這類皮毛驗收而已,而是用「錐心試驗」,拿水刀在橋身上鑽一個洞測試抗壓、強度等,有沒有偷工減料,很難糊弄他。

過去,這些工程背後多少都有民代護航,江子超認真驗收,反而為自己招來麻煩。有些民代踢到江子超的鐵板,便在縣議會裡利用砍預算的方式修理他,江子超不願妥協,最後憤而辭職,這件事當年還成為高雄縣的熱門新聞。江子超說:「我就是看不慣偷雞摸狗的事情,工程品質並不只是鋼筋少幾根的問題,而是不能偷工,施工位置都要精準。」

江子超的人生卻因此有了第一次轉折,他辭去公職轉行創業,成立福懋建設。一九九○年開始進入鳳山、大寮推案,四年共推案超過百億元,房市景氣下滑之後,他開始轉戰高雄市中心。一個外來品牌要在新的市場與眾家對手競逐,江子超了解到,惟有更高品質的建築規畫、施工品質,才能夠在房市中存活。

工程本來就是他熟悉的專業,至於建築的規畫設計,因當時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林憲德在推廣「綠建築」,深獲江子超的認同,於是以「閩式建築」結合「綠建築」當作品牌區隔,進攻中價位市場。


 
總讓員工皮皮剉
他眼中沒有滿分 因為好還要更好


江子超專業至上的性格,在公司治理上展露無遺,所有工程人員都是科班出身,沒有任何「皇親國戚」。同一個錯誤,不能夠犯第二次。有一次他到「福懋精湛」工地視察,某個樓層的柱子,六十餘根鋼筋用量已達到一般建案的標準,但他卻覺得綁紮得不夠好,硬是要求打掉重做。

這種不惜血本的作法,讓福懋的房子即使變成中古屋,依然具有相當抗跌性。永慶不動產高雄區協理陸志宏說:「他們的屋況很不錯,居民素質又高,但屋主很惜售,釋出量很少,法拍屋更少,中古屋的單價比一般建商貴五千、一萬元。」

福懋建設是高雄市第一家取得ISO認證的建商,就連購併的泰舜營造也取得。曾經承接福懋代銷案的龍廷廣告協理戴嘉聖說:「營造廠要拿到ISO認證很難,也很罕見,但江子超卻做到了。在他眼中,永遠沒有『滿分』,好還要更好。」

這樣的擇善固執,讓江子超在房市中立下口碑。福懋建設總經理涂耀斌說:「在我們的成交紀錄當中,有四成是透過介紹來的。」

福懋在大高雄區已具有吸引集體購買的魅力。一位南部某國立大學助理教授史先生(化名),三年前買了高雄市中正路上的「采藍天」,原本住起來相當滿意。沒想到去年二月參觀福懋新成屋「精湛」,一看就喜歡,便把房子賣掉,換到「精湛」。一周後,他的同事組成九人看屋團,到「精湛」去探個究竟。原本只想湊熱鬧、踢館的同事,最後每位都掏錢出來買房,讓「精湛」在兩周內成交九戶、上億元的房子。


 
懂蓋房子也懂投資
建商罩門是現金流 他卻常保資金水位


江子超的事業一帆風順,個人理財同樣有聲有色。他大學時代的課餘時間,就跑到台大商學院旁聽,打開對財經領域的敏感度。現在他每天還固定閱讀全球各大主要報紙,掌握國際趨勢,投資美國、亞太、新興國家等地區,涵蓋動產、不動產、基金、股票、債券、農產品等,據傳獲利已逼近福懋本業的水準。

一九八七年台灣開放民間設置證券公司,他就已是兩家證券的董事。在股市二千點時進場,直到一九九○年四月三日一萬一千餘點時獲利了結,四天後,台股崩盤,江子超已帶著勝利的果實出場。

他還透過美國高盛證券華人副總裁林景山操盤,錢進華爾街,在一九九四年至二○○○年之間穩定獲利;此外,每當美國聯準會一降息,他就賣掉手中二○、三○%持股,轉進紐幣、澳幣等高息貨幣。江子超說:「福懋建設賺的錢,我再分散投資,可以產生倍數效益,爆發力驚人。」

建商的罩門就在現金流量,但江子超的本業及業外投資皆穩健,資金水位常保充裕,二○○三年SARS疫情爆發,當同業被這場風暴打得灰頭土臉時,江子超卻趁著全台陷入SARS危機的低檔時機,斥資三十億元買進九塊土地。

人生志得意滿,江子超開始投入古董、字畫的世界,是興趣,也是投資,收藏包括鄭板橋、李可染、徐悲鴻、高劍父、張大千等名家作品,他說:「一九九四年我收藏的字畫,就花了五、六千萬元,可以買好幾輛勞斯萊斯了。」


 
人生的第二塊半圓
十三年來幫慈濟志願監造三十座房舍


一九九四年一場慈濟功德會舉辦的「珍情畫意、擁抱蒼生」義賣會,改變了江子超,展開他第二個二分之一的人生。基於做公益,他以超出底價數十倍的天價,收購義賣會的藝品,引起證嚴法師及慈濟人注意,隔年受邀成為慈濟的榮譽董事。

一九九五年他的母親到中國上海旅遊,意外因為肺鈣化病倒,陷入昏迷,十七天之後的一天下午兩點,證嚴法師從台灣打電話到上海給江子超,勸他將母親送回台灣治療。說也奇怪,兩個小時之後,他母親自己甦醒過來了,還伸出手來要自己拔管,讓眾人又驚又喜。

回到台灣之後,江子超把母親甦醒歸功於證嚴法師,他當面向證嚴道謝:「我這十七天念的佛號,比我四十幾年來念的還要多。」證嚴法師對他說:「與其求阿彌陀佛救苦救難,不如自己行人間菩薩道。」這一句開示,讓江子超驚醒,人生應該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那一刻起,江子超投入慈濟,志願監造慈濟房舍。第一個案子是嘉義慈濟大林醫院,施工三年期間,他從高雄坐飛機到花蓮五十次,向證嚴法師彙報工程進度。接下來十幾年,幾乎每周有一半的時間,跑遍台灣各地、新加坡、香港、菲律賓、泰國,監造三十座房舍,約占慈濟所屬工程的六成。他說:「我一年自費的交通及食宿費,大概要一百二十萬元。」十三年下來,他已自掏腰包一千五百餘萬元。

幫慈濟建造房舍,江子超一樣嚴謹,慈濟師姊陳淑容說:「江董是出了名的嚴格,工人們很怕他,因此被稱為『長江一號』。」某座工程完工之後,工人們還在慶功宴上放鞭炮,慶祝終於告別苦日子。

大林慈濟醫院啟用典禮那一天,證嚴法師親臨會場,當眾人靜待她開啟醫院大門時,她卻對江子超說:「你來開。」江子超的辛勞付出,備受證嚴法師肯定,由此可見一斑。

建商老董的一絲不苟,逼得員工胃痛、白了頭,卻造福了購屋人,用來奉獻公益活動,還能成就更大的功德。擇善固執二十四年,江子超走出了最好的路。

 

■江子超
出生:1958年
現職:福懋建設董事長、慈濟志工
學歷:中原大學土木系
經歷:高雄縣政府土木課技士
興趣:運動、收藏古董字畫

■福懋建設
成立時間:1984年
負責人:江子超
資本額:約4.5億元
推案量:一年平均30億元 高雄第四大建商
關係企業:泰舜營造
 

延伸閱讀

爽吃「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衝了!「買1送1」口味任選 限時2天「販售門市」看這裡

2024-04-17

把握最後假期!開工日天氣如何?何時要注意保溫?初七將是下一波降溫時間點

2024-02-13

她剛經歷喪夫之痛...小三馬上「冷凍胚胎生子」搶遺產!保險金、房產、股票全都要 法院這麼判

2024-04-19

「鞍馬王子」李智凱無緣再戰巴黎奧運?「我已燃燒殆盡,時候到了」 教練怒揭過程:他被硬生生做掉

2024-04-20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