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太陽能霸主彭小峰:別人五天做完的事情 我二天就做完

太陽能霸主彭小峰:別人五天做完的事情 我二天就做完

宋秉忠

科技

597期

2008-05-29 16:19

十八歲離家打工;二十二歲拿著二萬元人民幣創業;二十八歲就擁有亞洲最大的勞動防護用品工廠;三十二歲身價高達四○○億元人民幣,排名中國第六大富豪。說要超越光速的彭小峰,是如何在二年不到的時間裡,創造出一個市值近一四○○億台幣,超過台灣前三大太陽能廠市值總和的江西賽維?

五月十八日晚上九點多,距離生平第一次上電視談話性節目,剩下還不到五分鐘,江西賽維LDK董事長彭小峰才想起要繫領帶,他的助理在一旁幫他選擇領帶。雖說選擇,但其實沒有太多可選的,因為在他的西裝口袋裡總共就塞進兩條領帶,一條灰色和一條淺咖啡色,而且都皺到不像話。彭小峰想把西裝扣起來,掩飾一下皺巴巴的領帶,卻發現肚子發福,扣不起來了。

彭小峰有點邋遢地上了電視,在長達二小時的錄影過程中,節目主持人不斷提醒他:說話的速度放慢一點、再放慢一點。下了節目,彭小峰有點抱歉地向主持人表示:「我就是性子急。」

因為凡事講究速度,永遠要搶得機先,所以急。而宇宙最快的速度——光速,正是彭小峰最喜歡的名字。


 
與時間賽跑
用不到三年的時間登上世界第一

一九九七年,彭小峰在蘇州建立了柳新集團,帶著皮箱,跑遍世界各處,推銷他的防護手套、頭盔、眼鏡時,彭小峰給客戶遞上名片,英文名字寫著Light DK Peng,他強調,要翻譯成「超越光速的彭」。○七年,他又用LDK作為賽維在紐約證交所的股票代碼。他追求比宇宙最快的光速還要快的速度,跟宇宙搶時間。

速度,就是彭小峰最厲害的本領。○五年七月,原本賣防護手套的彭小峰在距離江西省南昌市二小時車程的山城——新余成立賽維;○六年三月開始生產,○七年六月一日就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

賽維從成立到上市,僅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如今它的市值(以五月二十日為準)高達四五.三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三八五億元,比台灣三檔百元高價的太陽能概念股益通、昱晶、茂迪市值加總還要大。

○六年,賽維的多晶矽晶片產能不過兩百兆瓦;○七年產量倍增至四百兆瓦;○八年預計是一千兆瓦到一千一百兆瓦,屆時賽維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多晶矽晶片廠;○九年產量將達到一千六百兆瓦。從名不見經傳到世界第一,賽維用了不到三年的時間。彭小峰如此搶時間,是因為太陽能產業正處於爆發式成長中,早幾個月或晚幾個月買機器、買原料,都會影響到公司存亡。

例如,太陽能電池七成以上的成本來自晶片,而晶片七成的成本來自矽原料,○三年,彭小峰剛開始研究太陽能產業時,一公斤矽原料不過三十到四十美元,但○六年賽維開始生產晶片時,一公斤矽原料已經漲到一百二十美元,接著是二百美元、三百美元,而彭小峰早在○五年成立賽維時就已經簽下長期合約,訂下大量遠比目前市價便宜的矽原料。

○五年,賽維又買下了GT-SOLAR近七成的多晶矽晶片製造設備,當時GT是全球惟一能提供太陽能全套生產設備的公司。賽維首席營運官佟興雪曾經是GT中國區高級主管,他表示,設備要較長的交貨期,別人想拷貝賽維時,可能要一年後才能拿到生產設備;等他們做到賽維現在的規模,賽維又往前走了一大步了。

就像賣豆腐,製作豆腐本身幾乎沒有技術門檻,如果買的黃豆價格比別人便宜,世上僅有的磨豆機也被你買走,別人做出豆腐的時間肯定比你晚。這就是速度為賽維帶來的競爭力。

彭小峰很滿意,私募的完成只比原先的規畫晚一天,上市則早一個月。連這兩件需要求人的事,都是按進度進行,何況是要求自己工廠的建廠速度和生產速度。


 
不停地奔走
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賽維在江西新余的廠址,兩年前還是小山坡地,周邊的居民以務農為主,七、八點鐘入夜後,到處看不到燈光,但現在這裡卻像是座不夜城,工廠二十四小時生產,工地也是二十四小時施工。

公司的二把手佟興雪,每天早上八點就進辦公室,每晚幾乎到十一點才離開,接著巡視工廠和工地,直到夜裡兩、三點才回家。「一天如果能安安穩穩地睡上五小時,就很高興了。」由於工作壓力大,佟興雪兩年前在美國時,一天不過抽上二包香菸,現在每天則要四到五包。

即使如此超速、超時工作,比起彭小峰,佟興雪說:我只能算是一個煞車器。

賽維的員工經常看到彭小峰一出電梯口,就小跑步到辦公室;一盤番茄是他最常吃的早餐、有時也是他一天惟一的一餐;他還喜歡一面下樓、一面使用筆電;跟他講話,不管你是誰,他都是低著頭做自己的事,剛與他接觸時,還覺得他這個人很不尊重人;他幾乎不打領帶、不穿西裝;他趕著出門,只要看見在辦公樓前停了公務車,就立刻上車,連打電話叫司機都沒時間,也因此他的賓士轎車經常停在公司停車場裡。

彭小峰說:團隊是帶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特別對他這位略有口吃的董事長來說,以身作則更能要求團隊速度。

○七年一月的供應商大會,原來安排的飯店突然停止供應熱水,賽維後勤部長(總務)親自坐車到新余市內,找其他飯店來安置供應商代表,沒想到竟然在市府廣場前看到彭小峰揮手叫車,原來他已經自己出來找了幾小時。

一手負起賽維對外發言及投資規畫的彭小峰,經常是今天上午在新余工廠,下午到上海,第二天早上出現在南韓,第三天已到德國,人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今年年初江西雪災,新余工廠附近大雪封路兩天,當大夥猜想:董事長這下子哪裡也去不了?突然接到指示,緊急召開年終檢討會,連續兩天,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就算哪也去不了,彭小峰也找出事情做,把大家找來開會。

對於一家成立不到三年的公司,對於一半以上到公司不滿兩年的賽維員工來說,今年雪災短短的兩天裡,可說都見識到了年輕董事長的急性子。


 
只做第一
我的座右銘:專注、專注、再專注

從小到大,彭小峰都要求自己: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到第一,要不然就不要做。他現在也是以做到太陽能晶片領域的英特爾,作為自己努力目標。

從小學到初中,彭小峰的成績一直都是班上前三名,十五歲參加高中職考試,他更是全縣第一名,只是為了盡快幫助家計,他選擇念中專(高職),而非高中。他選擇國際貿易科系,以便練習英文,後來,又自學日語和德語。

彭小峰二十二歲創立專做勞動防護工具(工作鞋、手套、口罩、眼鏡、頭盔 )的柳新集團,僅以二萬元人民幣起家,十年內,柳新集團年營業額達十八億元人民幣,已是亞洲第一。

低技術門檻的工業用手套,做到亞洲第一;太陽能晶片也一樣做到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彭小峰的座右銘就是:專注、專注、再專注。他說:別人只用四成的精力做一件事情,我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做一件事情;別人五天做完的事情,我二天就做完。

對於賽維能以二年的時間,走完別人五年才能走完的路,彭小峰十分自豪,但他同時也警覺到,別的公司在五年的時間內,得以慢慢處理問題,而賽維卻必須壓縮在二年內面對、解決。

去年上市後不久,一名彭小峰親自面試的財務人員出面檢舉賽維假造庫存數量,後來經獨立審計機構證明此人的指控不實,但賽維的股價卻在十幾天中腰斬。經過這次事件,彭小峰接受公關的建議,開始在媒體上露面。今年初,賽維還成立了企業文化的推動中心,委由專人負責,直接向他報導培訓計畫和進度。


 
不滿足現狀
最大的成就一定還在明天

彭小峰完全了解,未來的競爭,已經不再是速度或是規模,最終還是要打一場人才戰爭。如今的賽維,一萬名員工中有二百名非本國籍員工,但距離彭小峰的理想人才標準還差得遠!過快的成長,讓員工連公司最基本的情況都還搞不清楚。

別的不說,賽維的員工大半連彭小峰都還不認識。去年,彭小峰巡視工廠時發現一名員工在工廠裡抽菸,結果對方根本不認識他,還拿了一支菸給他說:「別嚷嚷!來、來、來,你也抽一支。」事後,賽維所有新進員工都要上一堂課叫作「認識公司的高管」,也就是拿著彭小峰等高級主管照片,讓新進員工認識。

十八歲離家、二十二歲創業、二十八歲成為亞洲最大勞動防護用品企業主、三十三歲成為全球最大多晶矽晶片企業主,當別人羨慕彭小峰少年有成時,他卻感嘆說自己的心已經很老了,語氣帶著些許無奈。自知不善言詞,彭小峰說,他希望自己外向點,最希望能像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馬雲那樣,能言善道。

即使三十出頭就擁有四百億元人民幣身價,排名「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六大富豪,但彭小峰卻說,除了拿到第一個一百萬元時,有賺到錢的感覺,之後,一百元和一千億元對他而言,已沒有任何意義。因此,當他被問到:目前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彭小峰想也不想就脫口而出:今天還沒有,有的話,一定在明天。

顯然,這位超越光速的年輕小夥子仍然在追求超越,日思夜想的,仍然是如何突破自己的極限!


 
彭小峰
出生:1975年
現職:賽維LDK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學歷:江西外貿學校、北大光華管理學院EMBA
經歷:柳新集團首席執行官
成績:創立亞洲最大勞動防護用品廠
   ——蘇州柳新集團
家庭:已婚
 
賽維LDK太陽能
成立時間:2005年7月
上市時間:2007年6月
負責人:彭小峰
資本額:4.5億美元
主要業務:用於太陽能發電的多晶矽晶片
主要客戶:Q-cells、尚德、夏普、昱晶、林洋新能源、茂迪等
近三年銷售收入:2006年8.48億元人民幣
        2007年40.4億元人民幣
        2008年10.8億美元11.8億美元(預估)
 

延伸閱讀

看到大戶同事當沖我就買,被父親勸「跟車太緊會翻車!」進券商當營業員後,我才領悟什麼叫「盤感」

2024-01-05

買中鋼(2002)要抓進出場時機!6年級大叔月薪40K花10年滾出千萬資產:景氣循環股挑選2策略

2024-01-24

進股市才2年多就從資產翻5倍,到被3次暴跌差點斷頭!48歲大叔從股市賺1億:股票投資一點也不簡單

2023-10-12

股票集中在大戶手上,股價易漲難跌!中鋼、台灣大...陳榮華教你認識「投本比」:跟著法人找好標的

2024-02-15

一個中鋼員工從背包倒出300萬現金,說想當台船(2208)股東...鄭文隆憶掛牌:一開始很擔心乏人問津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