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楊為職職場選擇很聯合國 P.112

楊為職職場選擇很聯合國 P.112
當楊啟航和黃勝美夫婦,十二年前決定把僅念國一的獨子楊為職送進這所距台灣數十萬哩的住宿學校時,他們在入學申請理由格裡只填了兩個英文字「Global Citizen(全球公民)」;十二年後,楊為職不僅是他們的驕傲,也是足夠條件的「全球公民」。

培養楊為職六年「全人教育」的Ecole d`Humanite(人文學校),坐落在美不勝收的瑞士阿爾卑斯山腳下。若把它想像成歐洲貴族學校,那可就錯了,「它重視是平等,互相學習,而不是競爭。」楊為職說,學生不能帶「奢華」的個人用品,像是隨身聽、電視,更不用說車子了,「就連零用錢都是統一發。」

這間學校一年的學費、生活費和探親的旅費,加起來差不多新台幣一百萬元,因此楊啟航夫婦決定用一個人的薪水投資在兒子的教育身上,「我們想,錢是以後留給他,還是先投資在他身上。」

目前已是美國Fletcher法學和外交碩士的楊為職,還清楚記得第一天到瑞士念書時,他揮手與父母道別的情景:這是他第一次在外過夜,竟沒有害怕。五年半的時間,他也見過同學因不適應而返回家鄉的,「你要非常的獨立,並自己知道要做什麼。」

除了在課堂上學習,也負責打掃、維修,到廚房削馬鈴薯、切菜、洗碗。每年兩次為期一星期的登山對他們是個大挑戰,十三歲的年紀,扛著自己的用品,一天爬十個小時的山,砍柴、營火、烹食、紮營「這是心靈的教育,good for your soul.」

楊為職說,最寶貴的經驗就是在生活中的學習,比方說,他有機會和三十多個不同國家的人相處,有一年,他的室友母語分別是德語、英語和華語,他全都能說,視野和突破地域觀念就是這樣一點點累積而成。

畢業後,楊為職申請到頗具聲望的美國私立大學Reed,念兩年後,又轉學到康州大學麥迪遜分校,主修國際關係,並當選Phi Beta Kappa榮譽學生。

當前外交部長錢復,正苦惱著找不到適合人選代表台灣進入國際青年組織TD30時,經人介紹,楊為職成為錢復推薦人選。

楊為職研究兩岸問題,並長期關注東歐發展;許多華人連碰都不會碰的波士尼亞(Bosnia)、科索沃(Kosovo)問題,成為他的畢業論文。

研一時,他申請到索羅斯基金會親訪科索沃三個月,研究戰後美歐重建對這塊土地的影響,他有最草根性的深入接觸,也做歐盟與當地官員的訓練橋梁等,並以一百五十頁的問卷報告呈現科索渥的社會現象,作為這個國家與外界溝通一份寶貴的資料。

在這些不平靜的地區做研究,父母的擔心是難免,楊為職寄了些美麗的景觀照讓父母安心,「其實,汽車炸彈事件是有的。」他笑著聳聳肩,不以為意。

十三歲單飛,十多年培養的價值觀已讓楊為職對世界有一份責任感,他覺得島嶼型的台灣更需要培養國際視野,才可能有所突破。近期,碩士指導教授已找他一同參與波士尼亞的修憲工作,未來,他希望能夠進入聯合國工作。

/小檔案/
█楊為職
出生:1981年
現職:達頓和平協議計畫∕美國組織和平顧問團
學歷:Fletcher法律外交碩士、康州大學國際關係學士
經歷:索羅斯基金會科索、沃研究、美國智庫、研究助理
█楊為職的3 項競爭特質
1.【執行力、忍耐力】從小習慣孤獨和自立,習慣所有事情都自己處理。
2.【國際力、創意力】習慣多語的生活環境,並因此增廣視野、突破地域觀念。
3.【國際力、執行力】長期觀察台灣其他人較少關注的國際議題,如科索沃、波士尼亞問題。

延伸閱讀

90年代就到中國,一個「田僑仔」台商大哥聊發跡史:人家都開玩笑說信義區以前是田地,這裡連田都不是

2024-01-31

三兄弟爭產撕破臉!當年土地不值錢全給務農小弟,20年後政府徵收竟值百億...天降橫財變繼承悲劇

2023-03-03

當年公婆賣地還二伯賭債「麻布袋裝著千萬鈔票」...一個無緣地主:如果沒輸掉,恐怕我們身價難算

2022-08-03

繼承來的土地卻早被親戚蓋房占用...早年這種沒保存登記的建物,地主能叫對方「拆屋還地」嗎?

2024-03-27

兒子付不起150萬遺產稅,能先賣父親遺產土地再拿錢繳稅嗎?會計師傳授繼承人沒現金繳稅2做法

202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