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不愛念書、全靠自學 18歲的他如何當上金牌教練?

不愛念書、全靠自學  18歲的他如何當上金牌教練?

陳怡臻

科技

攝影/林煒凱

972期

2015-08-06 12:30

第19屆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台灣在青少年組奪下5項冠軍,表現優異。
首次正式擔任教練的蘇寄偉,年僅18歲就創下佳績,他的養成教育與執著精神,值得學習。

台北市公園路上一棟舊大樓九樓裡,十幾位青少年正專心地訓練各種機器人踢足球。其中一位年紀最長的,正細心地提醒他們注意一些細節,他是這個團隊的教練蘇寄偉,而這個團隊,才剛在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青少年組拿下五項冠軍。


這裡是「三角洲機器人辦公室」,十八歲的蘇寄偉是靈魂人物,這個完全沒有官方或企業贊助的團隊,靠著成員父母分攤花費支持下,到世界各地四處征戰。


年輕的蘇寄偉在這項國際性賽事得獎紀錄「落落長」,多年來共拿下四項個人冠軍與三項團體組第一名;二○一五年首度正式擔任教練,不但創下這項賽事舉辦十九年來最年輕教練的紀錄,也帶領團員們一路過關斬將,抱回二座團體組冠軍、三座個人賽冠軍。


機器人世界盃

機器人世界盃(RoboCup)擁有26年歷史,主要活動為世界性的機器人交流和機器人足球賽,足球賽今年是第19屆,是學術成分最高的賽事,目的為促進人工智慧、機器人和相關領域的發展。


賽事依年齡分組,青少年組RCJ(RoboCup Junior)是將教育和科技結合的交流賽,結合機械設計、程式撰寫,發展青少年創意和潛能,使機器人能在場上比賽。目前中國、德國、日本、伊朗、韓國、美國、台灣、新加坡、香港以及澳門皆有隊伍參賽。

 

國二成立工作室 掌控程式設計組裝機器人


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是學術成分最高的賽事,這項大賽最終目標是,在二○五○年開發出完全自主仿人的機器人足球隊,與真人足球世界冠軍隊比賽,目前中國、德國、日本、韓國、美國等國皆投入比賽行列。


七月三十一日,返國不久的蘇寄偉在工作室接受《今周刊》訪問,他惜字如金、應答態度也略顯生澀,令人難以想像他多年來在比賽過程中,不但能流利地以英文對裁判提出簡報,還能與世界各地選手交流互動。


「機器人將會是未來自動化智慧研究的重要趨勢。」甫從松山高中畢業的蘇寄偉,九月即將前往美國就讀佛蒙特大學機械系,專攻機器人研究,憑著國際比賽優異的戰果,他拿到一年一萬美元的獎學金。


蘇寄偉對機器人的熱中與堅持,啟蒙於國小二年級,當時他去科學補習班,迷上機器人研究,後來還主動到交大、清大、成大研習專業技能,國小五年級第一次出國比賽就得到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亞軍,國二時就成立工作室,從程式設計、組裝機器人到上場比賽足球,全程都親自掌控。


由於年紀已到青少年組上限,蘇寄偉一四年拿下輕量高級個人冠軍後,轉換跑道當教練,指導八位從小五到國中、高中的學生參賽。


「從參賽者變成教練,時常會忍不住想下場親自比賽。」他說,角色的轉換,面對的是不同的挑戰與責任,當選手時只要專注在「我想贏」、「我要得分」;當教練拉高角度後,則要針對個別隊員擅長的特質分配戰力,也要為整個團隊擬定戰略,「整體考量必須更宏觀,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其實團隊長年來都是教學相長,沒有誰是主導者或被控制者,所有決策與運作方式,都是經由共同討論而來,每位團員的意見都非常重要。」蘇寄偉強調。


隨隊參賽的家長鄧朝貴說,蘇寄偉語言溝通能力佳,許多與國際裁判、選手交涉的事務,多半由他代表出面協調,加上他有多年實戰經驗,擔任教練遊刃有餘。


中國重慶八中科技老師黎成剛,五年前在比賽時認識蘇寄偉與弟弟蘇寄屏,不但二度來台指導蘇寄偉,蘇家兄弟也曾赴中國交流。黎稱讚他們的自學能力、邏輯與反應都非常迅速,蘇寄偉除了研究精神可嘉,作品既精良也非常人性化,「這屆比賽拿下五座冠軍,就足以證實蘇寄偉的天分。」

 

自學相關知識 埋首查原文書或上網研究


不過,蘇寄偉表現突出,憑藉的不只是天分,而是積極又自律的好習慣。


「我幾乎八○%的相關知識都是靠自學而來。」當被詢及哪位老師影響他最深時,蘇寄偉搖搖頭說。木訥寡言的他坦言,自己不愛讀書,但對喜歡的事物,絕對鑽研到底,即使多數機器人的資料是以英文為主,他仍埋首查原文書或上網研究。也因此,即使一般學科成績普普,他的化學、物理總是名列前茅。


上了高中之後,蘇寄偉逐漸確認自己興趣在機器人研究,由於對教科書沒興趣,也體認到台灣資源較少,高一即設定出國念大學的目標。


鎮日埋首研究機器人,外界可能會以為蘇寄偉很「宅」,事實上,蘇寄偉是游泳健將,還以游泳戰績甄選上松山高中體育班,曾在臉書寫下「早起練習才是乖孩子」,為了喜歡的事,他可以持續不輟。


蘇寄偉說,自己原本個性懶散,經由國中導師不斷鼓勵,才開始學習堅持、克服惰性。過去他常每天練習游泳四小時,周六、周日則到工作室與團員研究機器人,十分有毅力。


好強,是蘇寄偉另一項特質。他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今天的事,我一定要解決才會睡覺。」「我們每年比賽都打造新的機器,每一年作品都是我最得意的。」他說,他會一直改良機器人性能,直到比賽前最後一刻。


弟弟蘇寄屏從小跟著哥哥轉戰各國,今年獲得個人賽及聯賽公開重量組雙料冠軍,並憑藉比賽成績申請上大安高工,他形容:「哥哥是十分好強的人,表現一不如意就會發脾氣。」

 

父母是堅強後盾 投入巨資陪孩子出國征戰


隨隊家長鄧朝貴也說,蘇寄屏十分重視成績,為求專注,競賽過程幾乎都不進食,更別說如果表現不佳,根本無心吃飯,「是個對自我要求非常高的孩子。」


蘇寄偉紓壓的方式是偶爾騎車兜風和看電影,他說,最喜歡的電影就是《鋼鐵人》,這與他的專業不謀而合。


蘇寄偉能有今天的表現,父母的信任與支持,功不可沒。他說:「我在校成績不突出,但父母給予百分百的信任,從沒擔心或干涉過我的選擇。」


蘇寄偉的父親畢業於復興美工,目前擔任室內與珠寶設計師,母親則畢業於能仁家商美容美髮科,經營三家髮廊。或許是技職體系出身,他們跳脫傳統升學體制的框架,支持孩子依潛能發展,「只要孩子在外遇到挫折,回到家一定會得到父母的『安慰獎』,而且挫折越大,獎勵越多。」蘇媽媽吳麗華說。


蘇家為讓兩個孩子在機器人研究領域有所發揮,更是不惜投入巨資。每年陪孩子出國征戰、被稱為「機器人媽媽」的吳麗華說,每台機器人從設計到製作完成,造價約七至八萬元,培養支持兩兄弟機器人研究,以及一家三口歷年出國比賽的花費,至少約有上千萬元。


「無論出國比賽或組工作室,都找不到廠商贊助或公部門補助,大家認為這不是主流,所以一開始我們是租小型車庫。」蘇寄偉說。團隊成員剛開始只有八人,一年半前換到現在的空間後,才能設置較完善的設備,成員增加到十四人,租金與運作費用都由家長共同分擔。為了精進技術與戰略,工作室除設有一桌擺滿機械、零件設備的工作枱,還設置了小型足球場作為實驗基地。


這群家長期許孩子要懂得貢獻所學,因此團隊時常下鄉到屏東、宜蘭等地學校,引導、啟蒙相對弱勢的孩子對科技或機械知識的興趣。蘇寄偉強調,是否投入機器人研究,必須先檢視自己是否有興趣。


「得獎是成就的象徵,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出與別人不一樣的科技。」懷著機器人的夢想,蘇寄偉期許自己能在美國一路深造下去。而他迥異於台灣一般學生的成長經驗,也提醒大家,升學至上的教育思惟,是時候翻轉了。

 

機器人世界盃

代表台灣參加本屆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的「三角洲機器人辦公室」,奪下青少年組中的五項冠軍。(圖/蘇寄偉提供)


蘇寄偉
出生:1996年
學歷:松山高中畢業
得獎紀錄:2015年首度當教練,率隊拿下小學組團體、小學組個人、輕量高級個人、公開組團體、公開組個人五項第一名

延伸閱讀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老後全靠退休金,每年花掉一點...活越老越害怕!40歲大叔年領200萬股息:退休規劃4步驟「讓退休金長大」

2024-01-25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100歲也不退休!金氏世界紀錄「最高齡藥師」聊人生意義:對未來不安時,先認真面對眼前的事情

2024-03-07

存夠退休金、搬到離醫院近的房子...老後只剩混吃等死?她40歲學理財身價逾億元揭「台灣人退休規劃最大錯誤」

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