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誰是四千億王國的接班人? 郭台成、盧松青、戴正吳各有勝算 P.66

誰是四千億王國的接班人?	郭台成、盧松青、戴正吳各有勝算 P.66

郭台成與盧松青,並列為最有可能接下郭台銘棒子的接班人,面對一個是自己最疼愛的小弟,一個則是恩人之後,在﹁血緣﹂與﹁恩情﹂之間,郭台銘最後會做什麼抉擇?

晚上七點,深圳龍華廠的鴻海某高階主管正竊笑,今天可以﹁早點﹂下班,吹著口哨,漫步在偌大的廠區,不時望著天上的星星,享受片刻的清閒,但是,才剛走到宿舍,董事長辦公室就來電,﹁郭董說,今天晚上八點觀瀾湖高爾夫球場準時開球,你和郭董同一組。﹂﹁為什麼是我?﹂高階主管問,﹁今天A副總、B特助才被罵,難道還要叫他與郭董一組嗎?你就頂一頂吧!﹂接到通知,收拾先前愉悅的心情,趕快到球場報到。

隨後兩小時,郭台銘又在球場上了兩小時管理課,接近十點,鴻海的高階主管聽了董事長指示,又得在宿舍加班,打拚到半夜。

鴻海帝國王儲人選 郭台銘心中早有譜

最重視領導的郭台銘,他認為只要選對領導,公司就會好,如何管理,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去年股東會,郭台銘透露他的﹁接班﹂計畫,要擢升二十位總經理,每個總經理都有負起每年五百億元營收的能力,三年後,鴻海就能把營收一舉推向兩百億美元︵七千億元台幣︶的高峰,對於接班計畫,郭台銘心中早有定見。

只不過隨著接班計畫曝光,大家對誰能出線成為郭台銘接班人,榮登鴻海帝國王儲寶座非常感興趣。據悉,過去號稱郭台銘身邊五大將軍的 PCEG ︵個人電腦︶產品群董事長特助郭台成、 主機板︵ B/M Ⅰ︶產品一群副總經理盧松青、主機板︵ B/M Ⅱ︶產品二群副總經理游象富、 消費電子︵ CPBG ︶產品群副總經理戴正吳、輸出入︵ I/O ︶產品群副總經理張炎光的權力更迭, 都成為熱門討論事件。

由於游象富是郭台銘的姨丈,年紀不小,比較像目前鴻海帝國的大總管,應該會隨著郭台銘而退休;二○○○年郭台銘決定投資三十億美元發展光通訊的﹁鳳凰計畫﹂,副總經理張炎光是當時最紅的副總,但隨著計畫受阻,辦公室人員裁撤,張炎光的﹁身價﹂跌停板,已經離開鴻海。

餵鳥領悟競爭哲學 相互競爭才會成功

至於郭台成、盧松青、戴正吳三人誰會出線,未來權力如何分配,當然得通過郭台銘一關關的考驗,目前觀察郭台銘最有可能仿照台塑王永慶組決策小組的接班安排,在郭台銘宣布退休前由本尊監管三年,並由郭台成、盧松青、戴正吳三人組成決策小組,以集體領導的方式,帶領徐牧基、簡宜彬、陳穎仁、戴丰樹、莊宏仁、呂方銘與段行建等九大事業群總經理,讓鴻海走向沒有郭台銘的時代。

無論誰接班,郭台銘應會採用互相競爭的模式,選出最後的接班人。

郭台銘曾經講了一個故事,強調競爭的重要。一九八八年,郭台銘為爭取英特爾與惠普的訂單,舉家搬到美國,想把美國公司做起來。郭台銘女兒郭曉玲非常喜歡餵鳥,每到禮拜六,郭台銘會帶她到當地的國家公園去餵鳥。買一包米爬到大岩石上去餵,當時百鳥雀躍,每隻鳥都吃得飽飽的。

隔年的感恩節前後,下了兩個禮拜的雪,郭台銘又帶女兒到那裡去,但發現往日成群的鳥兒已經無影無蹤,賣鳥食的小店也沒了,郭台銘心想:﹁難道冬天到了,北鳥南飛了嗎?﹂去問管理員,管理員指著一塊牌子說,這裡再也不准餵鳥了,到冬天時,鳥要自己去儲存食物越冬,而來吃鳥食的鳥沒有這種歷練,都抗不住寒冬的來臨。這個故事啟發了郭台銘,讓他更堅持競爭環境的重要。

郭台銘從﹁鐵塊加工﹂的產業, 成為世界第一的電子製造服務︵ EMS ︶廠,成功全靠競爭。經營企業如此,培養接班人才也如此。

郭台成處處學兄長 難開創新管理風格

小郭台銘十一歲的弟弟郭台成,近五年來,也是郭台銘積極培養的接班人。只有華夏工專學歷的郭台成,以前看起來只是郭台銘身邊的小弟,郭台銘為了培養他,先把郭台成調到美國公司,任職一年,除了訓練英文外,也學習與老外交涉的技巧與文化,確實讓他進步不少。之後又把郭台成調到大陸,成為大陸廠的總指揮。

郭台成不論在個頭或氣勢上,都與郭台銘相似,年輕十一歲的郭台成,近年來更逐漸培養出大將風範,在此次本刊記者訪談的眾多資訊電子業老闆中,幾乎有半數以上均認為郭台成出線的可能性最高,他將順利成為二○○五年郭台銘退居二線時的接班人。

不過,當然也有不同的意見,例如部分外資就不見得那麼欣賞郭台成,另外,一位認識郭台銘近十年的英特爾主管也說,﹁雖然郭台成進步很多,也能夠模仿郭台銘的管理模式,但火候還是差了點。﹂

今年 SARS 期間,鴻海禁止內部員工離開公司,結果有一個員工回鄉結婚,讓防護網產生漏洞,郭台成聽到這事十分震怒,把工廠處長級主管罰站在龍華廠區門前,管理形式與郭台銘相當,是﹁土八路﹂的管理模式。

只不過,郭台成處處學郭台銘,還是難以盡得真髓,例如他代表郭台銘去鴻海﹁世幹班﹂演講,也常運用小故事來鼓勵人心,郭台成說:﹁有一次,下面的主管給我寫了一份報告彙報一件事情,但這件事我早已曉得,我嫌麻煩便將這份報告丟在一邊。恰好被董事長看到,董事長當時對我講了一句話:﹃別人花時間寫的報告你不看,這是拒絕別人。從你拒絕人家的那天開始,你就不會進步了,因為你想知道的有用東西再也不會到你耳朵裡。﹄﹂他說,這句話至今讓他受用無窮。

雖然這個故事很動聽,也很有啟發性,但外界認為,這些都是郭台銘給他的啟發,沒有郭台成自己的風格,充其量只是一個小郭台銘,而不是另一個獨立自主的郭台成。

盧松青是恩人之後 征戰數十年權傾一時

另一個受重視的接班人選是盧松青,盧松青家世不錯,父親曾任厚生橡膠董事,早年郭台銘創業時,資金調度曾經出現問題,盧松青父親伸出援手,幫了郭台銘,而盧松青從美國伊利諾大學碩士畢業後,也加入鴻海,與郭台銘打拚十幾年。

由於盧松青是美國大學碩士畢業,英文流利,作風比較偏美式文化,在眾多﹁本土型﹂的鴻海主管中,盧松青給外界的印象深刻。早年鴻海做中央處理器的連接器,需要與英特爾密切合作,都是盧松青負責主導,當時盧松青掌管的版圖最大,毛利最高,後來英特爾在連接器合作開發的態度,已經不獨厚鴻海,盧松青的地位才受到郭台成的加入而動搖。

接近盧松青的鴻海主管說:﹁盧松青被郭台銘罵,臉上經常保持笑容,還會說董事長說得對,他對屬下的態度也偏向美式作風,管理自由度較高,因此也培養了一批死忠主管,全力支持他。﹂

不過反對他的人則認為盧松青較有心機,不像郭台銘罵人,雖然是不留任何情面地劈頭就罵,但也不記仇;然而要與盧松青推心置腹的相處,反而比郭台銘難。

戴正吳新力訂單立戰功 老臣實力不容忽視

另一匹接班黑馬是戴正吳,他是鴻海股票剛上市時的公司發言人,也是跟在郭台銘身邊十年的老臣。日本通的戴正吳,近年來取得新力的訂單,部門營收已超過一千兩百億元, 未來一年,新力開發 PSX 系列遊戲機,產品功能幾乎與電腦一樣,所帶來的訂單,可能高達一千六百億元。這樣的成績,儘管戴正吳不是郭台銘的弟弟,也不是恩人的兒子,但郭台銘應該不會忽視他的存在。

有人笑稱,郭台銘的接班計畫,是一場﹁土八路﹂與﹁洋涇濱﹂的競爭,是﹁血緣﹂與﹁恩惠﹂的競爭。雖然麥實創投總經理方國健說:﹁郭台銘是無法取代的,他永遠都不會退休。﹂但在他自己引爆接班話題之後,還是引起各方關注。至於最後誰是接班人,什麼時候才能正式接班,恐怕還是只有郭台銘自己才知道最後的答案了。

延伸閱讀

他當18年社畜,從住1坪套房到身價破億「不再為錢煩惱」:只靠拼命存錢,不可能財富自由

2023-06-29

2024存錢理財懶人包!如何定存最划算、哪家銀行利率高:利息從1%➝3%「快速存到6位數1小桶金」

2024-01-04

繳房貸、養小孩、奉養父母...3、40歲覺得手頭緊很正常!想提早退休要把握人生最容易存錢3階段

2024-03-15

夫妻財務該共用帳戶,還是各自獨立?專家告訴你:為何婚後AA制,更難存錢

2023-11-14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