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血性管爺 心中藏著浪漫搖滾魂

血性管爺 心中藏著浪漫搖滾魂

鄭閔聲

政治社會

攝影/吳東岳

977期

2015-09-10 11:25

在許多人眼裡,他是自稱「爺們」的傲慢精英,但年輕時迷過武俠小說、瘋過西洋搖滾樂的管中閔,身上常流露出不同於一般學者的直率氣息。這次在臉書上怒飆連戰,證明了保守的官場文化,並未鏽蝕他的剛強血性。

「你要問管爺啊?其實他私底下對人很有禮貌,有股俠士風範;只不過也滿孩子氣,心裡想到什麼,『砰』一聲就說出來,好像完全不在意後果。簡單一句話形容,就是少根筋吧!」談起對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的觀察,立委楊瓊瓔大笑幾聲,語氣中帶著推崇,卻也夾雜幾許無奈。


這位立委口中「孩子氣的俠士」,九月一日晚間在個人臉書上以「不是東西、丟人現眼,自貶身價」等字眼,炮轟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的表現;他在文末更附上一連串疑似粗口的神祕英文字母,宣洩對連戰的憤怒。

 

論專業 他是經濟學權威 擅長預測景氣,46歲就成中研院院士


管中閔這段文字,成了當晚最熱門的網路話題,隔天甚至登上報紙頭版,也讓這位常語出驚人而被稱為「管大炮」的經濟學者,再次成為鎂光燈焦點。

管中閔是國內計量經濟學權威,四十六歲那年就當選中研院院士;由於擅長預測經濟景氣循環,他在進入公部門前,已是媒體與企業經常諮詢的「趨勢大師」。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後,他入閣擔任政務委員,並陸續出任經建會主委及改制後首任國發會主委。

近三年政務官生涯,管中閔在經貿、人才、產業等政策上,都扮演吃重角色;但內閣任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反而是一張快嘴引來的種種失言風波。其中最出名的,無疑是二○一三年的「爺們」事件。

當年二月,剛就任經建會主委的管中閔樂觀預期國內經濟將出現黃金交叉,年度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高於四%,失業率降至四%以下。但到了十二月,GDP成長率竟面臨「保二」關卡,立委紛紛質疑管中閔預測失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更揚言刪減他的年終獎金。

「是爺們就不會在乎這些錢!」面對立委炮火,管中閔當場強勢回應。這番發言引起軒然大波,雖然管中閔解釋「爺們」語意只是男子漢,沒有不敬,但輿論仍一面倒痛批管中閔態度狂傲、不知民間疾苦;略帶挖苦意味的「管爺」封號,也從此不脛而走。

其實,早在「爺們」事件之前兩個月,管中閔被立委李慶華問及「黃金交叉」預言跳票時就曾回應:「學生考試沒有第一名,難道就要被打斷腿嗎?」同年九月,一位計程車司機不滿經濟疲軟,以自殺死諫,管中閔接受媒體訪問竟回答,「這什麼問題,連我都要自殺了。」也招致強烈批評。

「他的發言,常不自覺流露出知識精英的傲慢,距離庶民較遠。」立委高志鵬這段評論,也許是不少人對管中閔的觀感;但他的成長經歷,其實不如外界想像的「天龍」。

高中聯考以第一志願考取建國中學後,管中閔厭倦了每天辛苦K書的生活,上課時總低頭沉迷在武俠小說的世界裡,放學後也經常與同學泡彈子房打撞球,因此大學聯考時僅馬馬虎虎考上文化大學經濟系。上大學後,他花在談戀愛、打麻將上的時間,依舊比教科書多,當年沒人預料得到,這個對未來漫無目標的頹廢青年,有一天會成為中研院院士。

也許因為年少曾經叛逆,管中閔少了幾分學者的溫文儒雅,卻多了幾許江湖俠客般的豪爽。在餐敘應酬上若聊得興起,話中常會夾帶些「粗魯卻友善的問候語」,敬酒時從不囉嗦;但遇上意見不合,他也從不為了維持場面融洽隨口敷衍。

 

論問政 他絲毫不馬虎 剛強性格,逼得江宜樺當場做裁示


一位卸任政務官透露,管中閔曾在行政院會報中,極力主張放寬外籍生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的條件,其他部會則持保留態度,主張審慎研議。管中閔當場不滿地說:「這件事究竟是暫時不做、永遠不做、還是達到什麼條件才做,至少該給個答案吧?」氣氛頓時凝結,最後是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做出裁示,才化解尷尬場面。

「他如果出席一場只有二十個聽眾的演講,表現大概就只是中規中矩;假如現場有三百個聽眾,他一定使出渾身解數、神采飛揚。」一位熟識的學者分析,管中閔說話常出人意表,與他人來瘋的個性不無關係。

也許是獅子座的強硬性格,管中閔面對歷次失言風波從未低頭;但親近友人表示,管中閔擔任政務官最後一年,對公開發言刻意謹慎,可見他對外界觀感並非毫無自覺。

自認吃過媒體苦頭,管中閔現在盡量不接受採訪;但快人快語的他,終究安靜不來,卸任後開了臉書帳號抒發己見。這次炮轟連戰前,他也以同一串英文字母,怒批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媒專訪時發言失格,只是並未受媒體同等關注。

「到政府走過一遭,他的個性已經磨掉很多;大概這次事件超過他的底線,才有這麼極端的反應。」熟識學者認為,管中閔在臉書發言前,應該經過深思熟慮,不能與過去備詢時,被認為直率的發言相提並論。

管中閔的筆記型電腦桌面上,放著一張英國搖滾樂團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的專輯封面;反戰,正是這樂團最廣為人知的理念之一。如果你知道這位血性爺們心中,還藏著浪漫的搖滾情懷,看見他對連戰參加中共閱兵大典的激烈反應,大概也不會那麼意外了。

管中閔
出生:1956年
現職:中研院院士、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
經歷:中研院經濟所所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國發會主委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

延伸閱讀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