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唐誠「舞」動中國大門 P.108

唐誠「舞」動中國大門 P.108

一九四九年,中共攻陷上海,在槍炮聲中,年近三十歲的唐誠搭上最後一班飛機到台灣,二○○一年,上海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城市,「老」上海重返「新」上海,唐誠將在四月二十五日宣布成立上海寶德汽車總公司,接著寧波、杭州、南京、溫州及無錫等地的分公司也將緊鑼密鼓地展開,唐誠領軍的永業汎德集團將成為橫跨兩岸的 BMW 全球最大代理商。


唐誠可說是台灣車界的傳奇人物,出生於上海、畢業於日本法政大學的他,來台灣最早是從事出口台灣農產品、進口日本腳踏車及機車等「以物易物」的貿易往來, 並代理西德先靈大藥廠,靠著代理先靈藥品累積的信用,爭取到 VW、AUDI汽車代理權, 之後再陸續拿下 BMW、PORSCHE、ROLLS ROYCE 代理權,成為台灣最大的進口車代理集團。


另類無任所大使


唐誠不僅坐擁汽車王國,還曾經代理過蘋果電腦、經營大華航空,並在澳洲擁有房地產及旅遊事業。

賣了三十幾年歐洲車,唐誠與西德、英國的政經界維持了良好關係,被我國前駐西德代表沈錡稱為「汽車大使」,「很多事拜託唐先生,就好辦了」。國際標準舞「舞癡」的他,也曾應邀出席美國國際標準舞邀請賽特別嘉賓,拜會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並獲頒「親善大使」榮譽,可說是台灣另類的無任所大使。

唐誠年少輕狂時,曾在上海靜安區的「百樂門」舞廳跳過交際舞,當時上海的年輕人戲稱交際舞為「蓬拆拆」,老上海重返新上海,雖然百樂門舞廳已改建為紅都戲院,但唐誠還是以「蓬拆拆」敲開中國市場大門。

早在一九九三年, 唐誠就進軍上海成立寶德汽車, 成為中國大陸華東地區 BMW唯一的代理商,身兼中華國際舞蹈運動推廣協會理事長的唐誠,一九八九年、一九九一年曾在台北舉辦過第一、二屆的中華世界杯國際標準舞大賽,吸引來自全球二十多國頂尖標準舞好手共襄盛舉,配合寶德汽車成立,唐誠在一九九三年移師上海、北京舉辦世界杯體育舞蹈大賽,打響了在大陸的知名度,也開始在當地建構綿密的政商網絡。


霞飛路展示中心 是中國第一大服務廠

鄉音未改的唐誠回到故鄉,老上海正在快速銳變為新上海,靜安寺內四大金剛的泥塑早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拆掉了,當年象徵十里洋場地標的國際飯店也被更高、更現代化的樓房取代,但唐誠年輕時熟悉的油豆腐線粉湯、雪菜肉絲麵的味道沒變,老上海很快就適應新上海的變化。

從剛開始來來去去於兩岸之間,現在唐誠幾乎是長住上海,並投資海灣飯店、仙霞球場等事業,即將開幕的寶德汽車蘭生大廈展示中心,坐落於昔日上海霞飛路,占地一千二百平方公尺,可說是目前永業汎德集團在中國最大的投資,也是中國第一大的 BMW 全功能服務廠。

相較於台灣每年賣出六、七千輛 BMW,年營業額高達百億元以上,永業汎德集團進軍大陸,前幾年的確很辛苦,大陸高級車進口關稅高達八○%以上,並實施進口車批文銷售制度,寶德前幾年在大陸 BMW 銷售量頂多一百輛,年年虧損。

但這些限制台灣以前也有,一九六三年以前,台灣明令禁止汽車進口,當時唯一享有特權的是美國大兵,幾乎所有汽車公司都主動為駐紮在台中空軍基地的大兵們購車,並約定一年後假如沒有使用過,付給一千餘美元「人頭費」,假如已使用,這些大兵每輛車須補貼一百七十美元。

這種不合理現象,在唐誠透過汽車代理商公會積極奔走,並上書當時財政部長李國鼎,強調以每年輸入的「黑牌」汽車高達四千餘輛,國庫的損失反而更大,也無法保護到國產車,在取得裕隆創辦人嚴慶齡的共識後,台灣才正式開放進口汽車。


老上海親自督軍 大女婿陳德助擔任副董

唐誠認為,大陸未來也會跟隨台灣腳步,逐步開放汽車市場,永業汎德集團勢必得加快部署大陸市場,而最佳的時機是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前。

根據集團的布局,大陸市場由老上海的唐誠親自督軍,擔任上海寶德汽車總公司董事長,大女婿陳德助擔任副董事長,唐誠的左右手楊淑慧出任總經理,台灣市場則由獨子唐榮椿負責,兩個女兒唐如萱、唐慕蓮從旁協助,老臣胡可安、毛千萍及許建寅等人分別主管 AUDI、BMW 及 CITROEN 等車系。

永業汎德集團去年在台灣賣出六千餘輛 BMW, 連續第八年拿下 BMW 集團全球代理商銷售第一名寶座,BMW 集團將大陸市場劃分為北部、南部及東部三大區塊,唐家賣車本事高強,BMW 已決定將上海、江蘇、浙江等大華東精華區域代理權交給唐誠負責,企圖將台灣市場成功經驗移植大陸。

根據規畫,上海寶德汽車總公司成立後,寧波、杭州、南京、溫州及無錫的分公司及零件、維修、銷售三合一展示中心也將陸續成立,隨著中國入會後,三年內將開放汽車內銷、五年內取消進口車批文銷售制度,永業汎德集團不排除與 BMW集團及當地廠商合資設廠生產汽車。

隨著全球資金前進中國,去年寶德賣出了六百餘輛 BMW,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寶德首度轉虧為盈,上海消費力提升速度之快,也讓唐誠十分驚訝,以售價動輒六、七百萬元的 BMW 頂級車款 L7 為例,去年在上海賣出近二十輛, 超過台灣,為了抓住上海的「黃金歲月」,唐誠幾乎已將事業重心移往黃浦江畔,建構他的兩岸 BMW 王國。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群族」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囤房稅」改全國歸戶、稅率最高4.8%明年起實施...實現居住正義346萬戶房屋稅反減輕!

2023-07-07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囤房稅」改全國歸戶拉高稅率,可能打到這群人!房仲老鳥:新交屋、精華區個案影響大

202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