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藍心湄/一個人飛得更高!我的單身幸福劇本

藍心湄/一個人飛得更高!我的單身幸福劇本

今周刊整理

藝文風尚

1024期

2017-01-26 11:09

台灣適婚年齡的單身人口創新高,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高達559萬人,他們樣貌多元,有中年未婚、離異單身、單親單身、同居單身……,比起舊世代,這勢力超級龐大的單身新世代,自主性更高、更懂得規劃單身生涯,消費力高且重視理財,擁有「一個人」也從容自在的本事,享受「樂在單身」的人生狀態,我們稱之為「超單身世代」。

 

《今周刊》特別與波士特線上市調公司合作,針對1539位年齡在30歲以上的單身族群大調查中發現,「樂在單身」的前三名:「生活自主」、「經濟掌握度高」、「不須煩惱另一半的家族瑣事」,在自主理財方面也相當積極,其中有高達83.6%的人理財金額占每月薪資超過一成,而選擇達成退休金理財目標的方式前四名分別是買股票、保險、海內外基金,以及「把錢投資自己,進修得以有好工作」。

 

有趣的是,在孤獨指數的評量測驗中,除了「感覺一個人去做手術最孤獨」奪冠達37.9%,也有高達27.2%的單身者認為「沒什麼好孤獨的」,顯示單身者有其自處之道。其他的孤獨感排行,則有21.8%的人認為「一個人去旅行」最孤獨,由此可見,KKdays、Klook旅遊平台網站,鎖定旅伴媒合商機其來有自。此外,單身族擔心的事當中,「最怕老了沒人照顧」占47.2%,「得老人癡呆症」占25.1%,「生活失去重心」占12.6%,可見對於這群自主性高的單身族來說,老年照護問題才是最頭痛的難題。

 

而超單身世代中,有些人身兼單身及單親兩種角色,肩負家庭及工作;有人早早決定自主單身,因此,她們對工作有熱情,更積極理財、投資,甚至連未來的保障都預先規畫好了。藝人藍心湄如此、今年44歲的劉亮君也是如此。

 

藝人藍心湄更在五十歲生日宣告自己單身更幸福,領悟到「放下,反而獲得更多」的道理,她形容自己「我越來越清楚我自己的方向,覺得單身沒有不好,反而比較快樂。我很enjoy現在的生活」。甚至,跟好友、藝人陳美鳳要合組「姑婆村」。

 

而育有一子的劉亮君,25歲結婚,34歲重返單身。雖然念的是工專機械科,但外語能力還不錯,當過兩年空姐後,進入廣告公司從業務行政職員做起,34歲就爬到管理階層。面對單身,她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前夫的家庭比較傳統,他也很順從父親的安排,那時公婆希望我離職回家幫忙。當時大家都覺得我嫁得還不錯,照顧自家生意也挺合理的,但我想保有自主性。我很慶幸當初堅持留在職場,進入婚姻才能保有話語權,離開婚姻,也才有能力照顧我愛的孩子。

 

當初費了很大的工夫,希望對方同意離婚,所以我幾乎獨自擔起小孩的教養費,目前的住宅,也是自己賺來的。每當我聽到女孩夢想嫁進豪門時,都會想:「別傻了,有錢人家的飯碗沒有想像中的好捧,自己有經濟能力創造的幸福,要比別人給的牢靠。」

 

獨力帶小孩  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單身的我,在職務上全力以赴,勇於爭取高薪,更積極理財。除了幫小孩預留教育金,給父母的奉養金,其餘最大的部分用在投資房地產賺價差與租金收益,也會配置一些股票;並且很早就買足醫療與長照保障,醫療險共3張保單,即使需要動手術時,可以無後顧之憂,若老後需要有人照護,仍能顧及生活品質。

 

當單親媽媽,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壓力不小,但我堅信要讓自己快樂,才能教出正面、樂觀的孩子。


快樂要自己經營。我每年會去歐洲旅遊,也滿常一個人去日本自助旅行;因為喜歡做菜、品酒,常常邀請好友來家裡分享。雖然工作很忙,又要注意兒子的成長,但只要做好規畫,找到可以幫忙照看兒子的資源,一樣可以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與兒子相處,我每天早晚一定跟他來個擁抱,即使他做錯事,我也先來個擁抱,再指正他的缺失。如果自己因情緒不好遷怒孩子,我也有「道歉的勇氣」,讓他知道,即使他在單親家庭生活,獲得的關愛不會比較少。

 

去年底,我因為健康問題暫別職場,也開始在臉書經營「露西小姐愛分享」粉絲專區。跨足網路的同時,也決定陪今年八月將去美國紐約念大學的兒子,一起適應新環境。我從未後悔過身為單親媽媽,因為我有愛人的能力,更有經營幸福的行動力。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