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29歲哈佛小子 用熱情翻轉台灣體育

29歲哈佛小子 用熱情翻轉台灣體育

張朝鈞

傳產

攝影/陳弘岱

1034期

2016-10-13 10:04

二十九歲的哈佛小子何凱成,三年前回台,投入網路直播籃球賽、大數據培育球員等運動新創事業。他要推廣運動教育的熱情,連林書豪都按讚。

一個二十九歲的台灣年輕人,竟然讓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好市多亞洲區資深副總裁張嗣漢、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等A咖都買單,投資他的新創事業!


他是「球學」創辦人何凱成。球學,顧名思義就是「打球學習」,它成立才三年,主要提供球員數據資料整合、科學訓練方法,及舉辦並網路直播高中籃球賽事;這家公司最早僅十萬元資本額,目前只有十個員工,哪怕還沒有穩定獲利模式,卻成功吸引逾兩千六百萬元資金挹注,他推廣運動教育的熱情,連林書豪都越洋錄影片按讚。


悲慘童年 父親早逝,「運動救了我一命!」

 

十月初,球學成功集結兩岸高中舉辦「高中籃球邀請賽」,是兩岸高中籃球交流的一大創舉;透過網路直播的創新形式,不但台灣雅虎首頁能直接看到比賽,台灣高中擊敗中國籃球校隊的戰績,更吸引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從邀請球隊、安排賽程、直播賽事、攝影、器材、軟體、數據展現都是我們團隊所執行的。」留著小平頭、一身肌肉線條有如美式足球運動員般魁梧的何凱成,一聊到比賽眼裡都透著光。

很難想像,何凱成現在的成就與運動教育大夢起點,是從他的「悲慘童年」開始。


「運動救了我一命!」他不諱言,自己不是在一個正常家庭長大,「我從球隊裡面學到的不只是態度、自信,還有很多觀念以及交朋友的方式。如果沒有這些友誼、愛與關懷,我可能會很內向。」

從小精力旺盛的何凱成,最愛在籃球場上揣摩灌籃動作,年紀輕輕就能灌籃。十二歲那一年,他的人生遭遇變故,律師父親因為肝癌過世,母親承受不了打擊,住進精神病院,「我以為我要搬進孤兒院了。」何凱成回憶道。慶幸的是,他得到定居美國的姑姑何碧瑤收養,遠渡重洋展開新的生活。

不會說英文的他,是當時全校唯一的亞洲人,人生地不熟,他也曾封閉自己。「我的動力來自父愛。」想起父親曾希望栽培他到美國打球,又曾偷聽到父親臨終的話,「父親過世前,在病房討論後事。有一次,需要買衛生紙,他告訴家人,『買便宜一點的,因為我想要把錢留給小孩。』」那些以為忘記的,其實記著,這些記憶片段有如陽光,照亮他的陰影。

運動是他僅剩的社交管道,在一堂體育課的籃球比賽中,何凱成告訴自己,「不管你是黑人、白人,我要給你們好看。」隔天,「有一個亞洲小孩很會運動」的故事傳遍校園。


校園美式足球隊跑鋒「最大敵人,是自己的恐懼」


他的運動天分,很快得到學校美式足球隊教練的青睞,邀請他加入球隊擔任跑鋒,跑鋒負責的是帶球推進的任務,過程中會遭遇阻擋與許多衝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恐懼。」

「他只知道要往前跑,什麼規則都不懂。」何碧瑤回憶,高中時期的何凱成除了運動,很少看電視,晚上時間都在讀書,最後以全校第二名畢業。十九歲那年,他透過自製的運動訓練影片,取得哈佛大學全額獎學金,成了林書豪的室友,這個結果是當年多數不看好他的美國同學,無法想像的高度。

大學時期,何凱成曾因腳傷缺席球隊,陷入低潮。剛巧正逢學校籃球隊在打常春藤聯盟,林書豪也在陣中大放異彩,但因為學校長期在聯盟墊底,以致賽事關注度並不高,何凱成決定號召學生到球場加油,乏人問津的比賽,在他的鼓吹下最終一票難求,「運動好看,是因為underdog(敗犬)的希望與驚奇。」何凱成再次深深體會運動替自己和所有參與者帶來的歸屬感。

頂著哈佛大學的光環,何凱成一畢業立刻得到摩根士丹利及富國銀行的工作邀請。然而,他選擇放棄兩倍高薪,加入自己最愛的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並在第二年主動爭取到北京推廣美式足球運動,「美式足球改變了我,給我機會。所以,我希望在亞洲也成立一個大聯盟。」他解釋。

北京工作期間,何凱成深刻感受到亞洲國家對運動的忽視。有一天,他走在北京王府井街頭,看到一位乞討者在表演倒立,他上前細看,發現對方竟然是一位得過奧運金牌的體操國手。

「他本來應該是做國家的領袖!」這給了何凱成巨大刺激,他當下立志要改善亞洲運動的現況,「大家都知道亞洲的運動體系有問題……,美國有六成學生參加校隊,但台灣不到三%。」

「東西方運動教育的差異,除了資源,就是人的態度。」他深信,運動不該和教育脫節,不論是自己或林書豪,沒有運動,就不會有今天的自己;且運動不只有助升學,還能讓人得到自信、歸屬感,學習獨立思考、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領導能力等正確品格,所以二○一三年,沒有資源的何凱成,決心帶著夢想回到台灣創業,帶來改變。

 

創業初期,何凱成著重在「曝光、故事、教育」,藉由曝光真實運動員教育案例及自身經驗,感染更多球員、家長及觀眾,而這些人會把理念向外擴散,最後能成功改善運動環境,「幫更多運動員成功,運動的價值才會擴大。」何凱成強調。


2015年何凱成(前排左三)協助松山高中,取得高中籃球聯賽冠軍。 


帶著夢想回台創業 苦熬三年,天使投資人出現

 

經過三年累積,球學已經直播超過兩百場籃球賽事;透過影片與數據分析,去年協助松山高中奪得HBL冠軍;並成功協助陳柏良、蘇培凱等優秀籃球員取得赴美深造機會。

球學建構的大數據資料庫及直播平台都是免費提供的,而專業訓練及授權賽事轉播則要收費。球學想做的,除了幫助運動員成功外,更希望提升運動產業的透明度、曝光度及專業性。

只不過,何凱成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一開始他只能將自己的公寓作為辦公室,連員工也住在一塊;他甚至兼差做運動訓練員,公司就靠他每月六萬元的薪水支撐,一路跌跌撞撞。

過程中,外界的善意,讓他得以繼續堅持下去。如友人、富邦勇士副領隊陳建州時常鼓勵他:「今天決定做,就別再害怕了。」

就在資金快燒完時,今年二月,包括陳建州在內,張嗣漢、蔡崇信、蔡承儒,及威望國際董事長陳主望紛紛挹注資金。陳建州透露,何凱成的生命奮鬥故事及推廣運動的精神,是他決定投資的主因。

 

「我們的投資人,從來不在意獲利模式。」何凱成認為,球學投入的運動新創領域還沒有成功營運模式,但正如運動這把鑰匙,過去替自己打開了全新的人生大門,相信更多人同樣能因運動得到幫助與成長。

「何凱成總是充滿熱情,一古腦兒地投入一百二十分的努力。」何碧瑤透過越洋電話表達對姪子的關心。

 

這位當初在人生逆境球場的哈佛小子,沒有就這樣接受懸殊的比數,停在場中央,反而拿出這一百二十分的熱情與衝勁,才有逆轉勝的機會。如今,他不只吸引到投資人目光,更讓運動的價值與影響力,在台灣有翻轉的可能。


何凱成的理念,成功吸引到A咖投資人的眼光。左起為張嗣漢、蔡崇信、何凱成、陳建州、張憲銘。

 



擅長美式足球運動的何凱成,每一步都全力以赴。

 


何凱成
出生:1987年
現職:球學創辦人
經歷:北京NFL活動協調員
學歷:哈佛大學經濟系及心理系

延伸閱讀

家裡兩輩都在高雄碼頭做苦力,如何栽培出3個麻省理工畢業生?2次移民讓我們家跳出階級複製

2024-03-03

為什麼股票市場裡總是富翁少窮人多?他從貧窮移民翻身千億富豪:股市賠錢韭菜的3個特徵

2023-05-24

別人準備退休的年紀,50歲她卻拋下家人獨自出國去工作...Google公關總監:活到這把年紀才更該去圓夢

2023-12-27

曾窮到連一碗涼麵都吃不起!他從貧窮移民翻身千億富豪,揭4個致富秘密:光會賺錢是不夠的

2021-10-20

薪水28K月存2萬元,死撐半年也才10萬多...補習班老師1年把20萬翻400萬:理財做到極限也不可能翻身

202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