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亞洲名導專訪 陳可辛╳金城武 解讀明星經濟學

亞洲名導專訪 陳可辛╳金城武  解讀明星經濟學

陳亭均

話題人物

攝影/陳弘岱

1063期

2017-05-04 09:21

陳可辛監製、許宏宇執導的新片《喜歡你》將上映,難得露臉的金城武現身。深諳市場的陳可辛與低調神祕的金城武是絕佳拍檔,合作了十幾年,兩人構築出絕佳的默契。《今周刊》專訪陳可辛,從商業到人性,他提出另一種凝視金城武的方式。

金城武

如果有空,可以不用修鬢角,那不修鬢角的我是我, 還是修了以後的我是我?

 

金城武還是帥得很,他靜靜坐著,就算一動也不動都顯得挺拔;他扣著雙手擱在膝上,像若有所思,帥;再往他眸子裡瞧,見到一對眼睛既有神,又像深潭幽不見底,更帥。然而他畢竟也是個四十四歲的人了,性格的鬢角總會花黃,冒出幾撮白髮是極其正常的現象。

這天,向來話少的金城武難得在新片《喜歡你》的記者會上聊開了。主持人黃子佼拿金城武臉上性格的「鬢角」開玩笑,所以金城武談到「做自己」這個題目時,也順勢以鬢角為例,笑著分享,上戲前,化妝師們老喜歡把他那對鬢角刷黑。

金城武當然知道「刷黑鬢角」是怎麼一回事,在觀眾眼中,他始終是個偶像嘛!「我在做的是大家心目中想看到的狀態。」當明星,有時總是身不由己。金城武並不怎麼覺得自己是什麼「男神」,他自始至終都認為自己只是個「演員」,但當人們都把「金城武」這名字與「帥」連在一塊兒時,「我只能在那當中,做到多一點點可以發揮的空間,我沒想過那是我,或是誰。」

坐在他旁邊的大導演陳可辛可就不一樣了,他是《喜歡你》的監製,在電影圈已經走了三十多年,及肩長髮的造形從沒變過,粗長的白髮早花成雪似地與黑髮糾在一塊兒。鼻梁上掛著粗框眼鏡,那是種復古紳士的體面,但頭髮就任它白了,他才沒顧忌,當然也沒人要求他顧忌。

 

談明星的價值與包袱 金:我一直在做一個演員,可是我並不是想當一個明星


金城武很少在訪問中暢所欲言,不過他和陳可辛合作十多年、拍過四部電影,他們倆早是對老朋友,陳可辛母親去世時,就只有金城武一個明星到場致意。

早些時候,兩人為了宣傳《喜歡你》,陳可辛親自上陣訪問金城武,惜字如金的金城先生也難得暢所欲言。他對陳可辛說:「我一直在做一個演員,可是我並不是想當一個明星。」他認為「金城武」只是「大家做出來的一個image。」

金城武形象神祕低調,生活近乎與世隔絕,與一般曝光不斷的藝人大相逕庭。但十五歲就出道的金城武,也曾被捲入那種「好像非曝光不可」的狀態,「以前我也常常上綜藝節目。」

然而在他所屬的福隆經紀公司二十周年慶祝時,公司送給他一套DVD,「裡面有所有我上過節目的錄影。」他說:「看一看我傻了!他是誰啊!我真的嚇一跳,那個人物的表情跟講出來的話,我沒有記憶的!」當年,青澀的他曾在《龍兄虎弟》與張菲鬥嘴搞笑,也曾在《連環炮》與白冰冰耍寶、陪笑,但螢幕上說笑跑跳的自己,對金城武來說卻像個陌生人。

 

談票房與作品經營 陳:明星本身就是一個Inc.,就是一個公司


看到那套DVD後,金城武不願意繼續頻繁地拋頭露臉,「金城武這個名字,我不想去經營這個東西!」他笑說:「真的不是要耍大牌,是真的覺得那個不是我嘛!」陳可辛理解金城武的想法,但他仍冷靜地說:「但你不能否認,其實很多觀眾就是對『金城武』有興趣。」他說:「明星本身就是一個 Inc.,就是一個公司。」

 

陳可辛可以說是最善用「大明星」的導演之一,當年他拍《武俠》,大明星湯唯的戲分很少,讓外界很納悶。他老實地說:「如果可以,我連走過、路過的,都想用大明星。」同樣的,他知道「金城武」就是一個自成一格的經濟體,金城武越是「低調」, 「金城武」這個名字反而更有賣點。「這種獨來獨往的特質,其實是一種難得的魅力。」

與許多大導演不同,陳可辛向來不做「孤芳自賞」的事,陳可辛固然曾拍出《甜蜜蜜》、《雙城故事》等藝文氣息重的電影,但他也拍過《投名狀》、《十月圍城》等商業大片。他不但是個「作者」,同時也是個「商人」,這點他總是承認的,就像以前他父親陳銅民就告訴過他,「電影這東西是商品,要回收成本,不可以成為藝術。」

宣傳很累,邊說話,陳可辛邊拿著杯水,彎著腰咳嗽,他前陣子去英國工作,受了風寒,但專訪他卻鮮少拒絕,他知道這是市場所需。他總搭著市場的手腕,聽著它特有的搏跳,深思熟慮地在創作與獲利間取得平衡。

《喜歡你》這部電影是徹頭徹尾的商業片。金城武在電影中演的是「霸道總裁」的角色,女主角周冬雨則是個廚師,兩人因食物而相戀,這故事乍聽起來,是個迎合市場的「老套路」,拍不好,就是俗套。然而陳可辛和導演許宏宇卻在細節上做出突破,從劇本到剪接,整部片顯得完整、剪裁精巧、不會拖泥帶水,而且深具娛樂性。

把俗爛的套路拍成好戲,這可難得很,「這個世界上,沒有新故事的。」陳可辛笑說,「首先,導演要相信這個故事。接著,就是細節要『走心』。」陳可辛過去雖拍過無數「愛情」題材,但他拍的東西「沉」,與其說是愛情,拍得更像是「關係」,是人性中不可少的一部分。

然而許宏宇是陳可辛的御用剪接師,這是他執導的第一部片,他對「童話般的愛情」深信不疑,導演「相信」這故事,這題材就有了「真誠」的可能。

 

談導演與演員之間 陳:真實,作為夥伴、朋友都很重要


拍片如此,陳可辛一直以來,也是這麼用明星的。他說過:「很多明星都是偶像派。所謂偶像,就是把一個假的形象放在銀幕上,讓觀眾喜歡。當他成功了,就會牢牢抓住這個形象不放。 只要讓這些偶像拋棄他表面的形象,拿我們的劇本去挖掘他人生中的經歷,再把他真實的特色寫進劇本裡、放大,讓他放鬆,把明星身分放開,最後九○%的人都會因為這個角色中有他自己的色彩,更有激情來演出。」

陳可辛拍《甜蜜蜜》時,就曾與張曼玉天天從早上十點,一直聊到晚上八點,讓她真心進入角色。最後,電影裡的人物果真活跳鮮明。陳可辛用明星的哲學挺有層次:一則借用明星名氣,那是為了市場;二則針對演員特質,讓他們深入戲中。

《喜歡你》中的男主角,是個坐擁三百五十億美元的大富翁,「那就像神仙下凡。」他當時想了想,就找了想演喜劇的金城武。一方面,金城武當然是個票房明星;另一方面,陳可辛知道,金城武就是個「懷疑主義者」,對角色、對劇情都想要深掘數尺,否則無法罷休。果然,經過一再討論嘗試,影中人惹人討厭又有點呆萌,霸道總裁的刻板形象丁點兒不剩。

我們又聊到金城武,陳可辛笑說:「他其實很普通,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多的神祕,只是不被公眾的眼睛審視,他的神祕,只是因為他不希望私生活受到影響,如果給狗仔拍到……,他就會很介意。」

但陳可辛知道,這樣神祕的金城武,反而是「最真實的一個人」。「很多大陸女星,都上著很多濃豔的妝,每個人講起話來都一樣。」金城武低調的性格,比浮誇聒噪的辭令更實在。「你看到他什麼,你得到什麼,這裡面每一句話都是真的!我覺得這一點,作為合作夥伴、作為朋友,都很重要。」無論是金城武的表和裡,陳可辛都看得很透,在理性、感性上,他都理解得深刻。

在《喜歡你》中,林志玲客串演出,飾演金城武的私人廚師,有段戲陳可辛印象很深,「林志玲發現金城武想吃的不再是食物,而是希望有人陪他一起吃飯,就轉身走入黑暗之中。」攝影機沒拍到,但陳可辛見到林志玲淚流滿面。這可能就是陳可辛想要的東西,看起來「商業」,卻觸及人性很內在的部分,而那部分的人性是無法用宣傳式的三言兩句解釋的。


這件事,金城武想必也這麼想。當媒體問他,「褪去金城武外殼,你會怎麼形容自己?」金城武回了一個玄而又玄的答案:「如果我今天不是我,我可能還在尋找我吧,他是金城武,但可能他同時還是我,會不會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在尋找我!」他靦腆地一笑,又說:「如果有空,可以不用修鬢角,那不修鬢角的我是我,還是修了以後的我是我?」他想了會兒,最後說:「我覺得我答不出來。」

在場媒體都竊竊私語,猜著這段話的意思,陳可辛卻露出微笑,似心有所感。

 

10 多年合作,磨出交情與默契

喜歡你

金城武、周冬雨(左)在《喜歡你》中,重新演繹了 「霸道總裁」的愛情故事。

(圖片/甲上娛樂提供)

 

武俠》

陳可辛(左)與金城武合作過4部電影, 兩人已是好友。圖為《武俠》現場側拍。

(圖片/我們製作公司)

 

金城武

出生:1973 年

學歷:台北美國學校

榮譽:日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

獲第 18 回日劇學院賞主演男優賞 (最佳男主角)

 

陳可辛

出生:1962 年
現職:導演、監製
學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榮譽:

•《甜蜜蜜》獲得第 34 屆金馬獎最佳影片

• 以《如果.愛》獲第 43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投名狀》獲第 45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延伸閱讀

金城武演霸道總裁的愛情喜劇《喜歡你》:實現望眼欲穿的夢想

2017-05-05

金城武獨特的「慢」哲學解碼

2014-07-17

陳可辛:進軍中國,就是要在商言商

2013-07-18

億元票房導演的獨門心法—陳可辛:有危機感 會更懂謙虛

2011-08-30

陳可辛:每一顆石頭我都不放過,我永遠不放棄

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