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他,高中畢業就旅美 不到5年就圓夢 比王建民還快上大聯盟 胡智為怎麼辦到的?

他,高中畢業就旅美  不到5年就圓夢 比王建民還快上大聯盟  胡智為怎麼辦到的?
(圖片來源/達志)

鄭閔聲

話題人物

1063期

2017-05-04 09:29

23歲旅美投手胡智為,被評為2017年光芒隊新秀第五名,初登板就展現大將之風。他的故事是築夢踏實的典範,若沒有國中開始的縝密規畫,不可能這麼快嘗到晉升大聯盟的果實。

「我喜歡台灣棒球,但更喜歡在美國打棒球。因為在這裡,每個人上場總是全神貫注,下了場卻永遠在互相開玩笑。」二○一六年六月,入選美國職棒未來之星明星賽的台灣投手胡智為,以英語接受訪問,神情愉悅輕鬆;偶爾遇到不會表達的單字,也只自然地轉頭詢問經紀人,臉上絲毫不見非母語者的緊張扭捏。
 

光芒第五號新秀 用變速球 打趴「打擊機器」


美東時間四月二十四日,剛被坦帕灣光芒隊升上大聯盟的胡智為,馬上獲得出場機會,在第八局無人出局三壘有人的壓力下站上投手丘,面對巴爾的摩金鶯隊韓國選手金賢洙。這一天,胡智為依舊不見菜鳥生澀,以拿手的變速球,讓這位在韓國被譽為「打擊機器」的強打者,擊成軟弱內野滾地球出局。

在這場大聯盟處女秀裡,胡智為表現穩健,僅用九球,就演出完美的三上三下,最快球速飆到九十五哩(約一五三公里);而穩定性與精準的控球能力,正是胡智為最令人欣賞的特質。自一六年被權威雜誌《Baseball America》評為光芒隊第十六大新秀後(一七年躍升為第五名),針對胡智為的球探報告最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未來性不容低估。」

一九九三年出生的胡智為,讀幼兒園時就開始和父親友人的兒子玩傳接球,開始對棒球產生興趣,國小一年級就吵著要跟著「大哥哥」一起參加棒球隊。小二那年暑假,父親胡國政拗不過兒子懇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讓胡智為參加夏令營,「本來以為他去幾天就會說不玩了,沒想到他每天都很開心,從此以後眼睛裡就只有棒球。」胡國政說。

國小畢業時,胡智為身高僅約一六○公分,直到西苑中學青少棒隊時期,才以主力投手之姿當選國手。胡國政透露,胡智為國中時曾兩度赴美國比賽,每次相隔半個月回家,都分別長高了四公分,「可能他從小就注定比較習慣美國的環境吧。」國中三年大幅抽高,伴隨著球速突飛猛進,讓胡智為正式成為職棒球探的雷達鎖定目標。

性格早熟的胡智為,早在國中就將棒球視為人生志業,也知道棒球路若想走得遠,就得避免運動傷害,因此他雖然從國小就一直擔任投手,手臂卻未因過度使用而受傷。升上高中立刻飆出一四八公里的驚人球速,更讓他下定決心,畢業後挑戰外國職棒。

然而,命運卻選在這時候,開了胡智為一個玩笑。一路小心翼翼保護自己的胡智為,在高一上學期某天,洗澡時不慎踩到肥皂、朝右側滑倒,投球的右手肘就這麼重重摔在地上,承受了身體重量……,這次意外受傷起先看來只是輕微的肌肉發炎,沒想到卻糾纏了胡智為整整一年。

 

花一年克服手疾 投球像被「電」到 信心重創


「投球的時候,我的手像是被『電』到,或是被什麼東西拉住一樣,沒辦法出力,我到處看醫生都好不了,信心差點就要崩潰。」儘管最後,胡智為幸運地透過針灸治療,讓手肘慢慢放鬆,逐漸恢復正常投球;但運動傷害造成的肌力弱化與心理陰影,一度讓他引以為傲的球速下滑,又花了半年時間才找回身手。

擺脫傷勢困擾後的胡智為,球技也像破繭而出,在國內賽事頻頻以一五○公里的火球伺候打者,代表台灣參加亞洲青棒錦標賽也表現不俗,被日本媒體點名為潛力球星。

但是,總是放眼未來的胡智為,並未被自己的好表現沖昏頭,每當球探拿著測速槍緊盯他的球速數字時,他總不忘提醒自己,球速、控球能力與多樣的變化球種,更是能否在國外職棒闖出名號的關鍵。

縝密的旅外計畫,在胡智為高中畢業後沒多久就水到渠成。一三年,不滿二十歲的胡智為宣布以簽約金二十六萬美元的條件,加盟明尼蘇達雙城隊,從新人聯盟打起,正式展開職業生涯。

與美國一大票天生好手相比,胡智為的平均球速並不算突出,但他自從通過新人聯盟考驗後,就一直被球團定位為先發投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控球能力良好,生涯五年,平均每九局只會投出兩次保送;再搭配擁有實戰水準的二縫線速球、變速球、曲球、滑球,有能力多次迷惑打者。

這些,全都是胡智為從高一決定挑戰美國職棒以後,就開始有意識強化的技能。

 

「他是非常清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選手,他所做的每件事都有計畫的,從不隨便。」經紀人陳德倫也認為,胡智為習慣先在腦中把一切的計畫想清楚,再一步步執行。

陳德倫舉例,去年底棒協有意徵召胡智為參加經典賽,但他早在夏天就決定球季後只休息到十二月,就要回美國自主訓練;最終在為國征戰與個人計畫之間拉鋸,婉拒徵召。

 

家人的支持,是胡智為在美國追夢的最強大後盾。(圖片/胡智為臉書)

 

凡事以棒球優先 擬定戰略 嚴控飲食、學太極


「不只訓練計畫,他連每天生活作息,包括三餐吃進什麼食物、幾點進食,都有詳細記錄。他在美國學打太極拳,也是為了放鬆肌肉、穩定情緒,幫助他在小聯盟系統升得更快。」長期在美國陪伴胡智為的經紀人Tim也有同樣看法。

「國中時有一次我從學校接他回家,路上提議晚餐吃雞肉飯,他一開始好像不願意,但我告訴他:『吃雞肉飯會長肌肉啊!』智為馬上說:『好好好,那吃雞肉飯!』」從胡國政笑著回憶這段往事可發現,胡智為「凡事以棒球為優先」的習慣,從小到大都沒變。

台灣球員在美國面對的挑戰,除了棒球,還包括能否融入不同文化。「我平常就是盡量說英文,和隊友打打鬧鬧,如果說得不對,隊友會指正我,我就多學到一些。」旅美五年,胡智為只有第一年需要貼身翻譯,現在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不僅全程用英語,更不時以豐富肢體語言表達。

正因融入美國生活,一五年七月,胡智為被雙城隊交易到光芒隊體系時,也沒適應問題,光芒球團立刻在隔年將他升上2A,並入選未來之星對抗賽,穩健地朝大聯盟邁進。

儘管胡智為與雙城隊簽約時的條件,與曾成功站穩大聯盟投手丘的王建民、郭泓志有不小差距(王是二○一萬美元、郭是一二五萬美元);但王、郭兩位強投,都是旅美第六年才登上大聯盟,胡智為卻能在第五年達成目標,關鍵就在他從未嚴重受傷。若能繼續保持健康,他的大聯盟生涯,可能比兩位前輩走得更久。

「美國職棒最重視穩定性,希望選手在不同條件、環境下,維持表現。胡智為做到了這點,獲得教練團肯定。」陳德倫認為,胡智為努力融入的不只是單一球團,而是整個職棒環境,才能繳出穩定成績,快速取得大聯盟門票。

能站上棒球最高殿堂的選手,沒有人不是擁有萬中選一的天賦;殘酷競爭下,往往是細節決定成敗。總是計畫周延的胡智為,風格也許不特別華麗,但他在大聯盟的未來就像專家預測的,不容低估。

 

胡智為

同是旅美投手,陳偉殷(右) 建議小將胡智為(左),隨時準備好上場。(圖片/UDN.COM)

 

胡智為
出生:1993 年
現職:美國職棒 坦帕灣光芒隊投手
主要經歷:
2009 年 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代表隊
2011 年 亞洲青棒賽代表隊
2013 年 宣布加入美國職棒 明尼蘇達雙城隊
2014 年 仁川亞運成棒代表隊

延伸閱讀

大谷翔平對翻譯門真的不知情?「棒球天才、理財白癡」紐郵揪疑點;天真好騙可能是真的

2024-03-22

張誌家被棒球界開除後,天才球星做過冷氣師傅、水泥工...43歲短暫人生給台灣球迷的啟示

2024-01-02

沒打過棒球,卻能接大谷翔平的球!他成史上最幸福翻譯,年薪上看4400萬...球迷:沒有他就沒有大谷

2023-12-11

台北大巨蛋「免費」邀萬名觀眾看球賽!11月進行壓力測試,試營運將辦首場「棒球暖身賽」

2023-10-16

亞運棒球摘銀》「火球男」劉致榮落淚:想在我們的年代做些什麼...與好友姜白虎對決:回到高中的感覺

2023-10-08

亞運棒球金牌戰今晚對決南韓!大會已備好2套方案 「這情形」一發生中華隊直接奪金、南韓銀牌乖乖當兵去

202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