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戴資穎、郭婞淳、李智凱 受傷都找林瀛洲 世大運奪金選手 背後的「運動神醫」

戴資穎、郭婞淳、李智凱  受傷都找林瀛洲  世大運奪金選手  背後的「運動神醫」

林思宇

話題人物

攝影/陳弘岱、吳東岳

1080期

2017-08-31 16:40

鄭兆村的驚天。李智凱選拔賽時撕裂傷,跆拳道選手莊佳佳賽前扭傷,是隊醫林瀛洲,協助他們復原上場。

台灣標槍名將鄭兆村在世大運擲出亞洲新紀錄,登上國際田徑總會官網;體操選手李智凱鞍馬上完美演出,舉重選手郭婞淳破世界紀錄、羽球好手戴資穎也成為亮眼的球后。這些選手的表現讓國人落下感動的眼淚,但許多人不知道,奪牌選手們的背後,都有一個堅強的靠山——台灣運動醫學名醫林瀛洲。
 

林瀛洲可說是國手們的最佳救援,他是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也是球后戴資穎等國手的「御醫」。近二十年豐富的國手照顧經驗,讓他被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請來擔任台北世大運中華隊醫療長,在選手村中設立醫療防護室,率領九名醫師(六名長庚、兩名輔大、一名開業醫)和二十六名防護員共同照顧中華隊選手。
 

每個項目選手都有防護員照顧,只要選手一有狀況,相關專科醫師立即處理。跆拳道莊佳佳比賽前兩周,腳踝長骨刺,腫到無法練習,總統蔡英文授旗典禮後,林瀛洲就馬上治療,好不容易腫脹消退,賽前三天又扭傷,也是靠林瀛洲緊急處置才能上場。賽前,莊佳佳問林瀛洲,「可不可以陪我比賽?這樣我比較有安全感。」林瀛洲一口答應。
 

大學時是籃球隊 選手的痛與需求 他感同身受

 

當莊佳佳從八強打進四強時扭傷,林瀛洲迅速處理,安撫莊佳佳:「小事。」讓她吃了定心丸地一路打進冠亞軍。
 

林瀛洲外形精實高大,念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時,他就是籃球隊成員。高醫畢業後,他申請到林口長庚實習,不久升至主治醫師,仍不忘對運動的熱愛,決定進一步深耕運動醫學領域。一九九九年還是年輕主治醫師時,看到學長、復健科名醫周適偉都會到高雄左訓中心幫選手看診,他就自動請纓,放著賺錢的復健科門診不看,也跑去高雄幫助選手復健。十八年來,每周四下高雄左訓看診,幾乎風雨無阻。
 

運動難免會受傷,林瀛洲總是「自己的傷自己醫」,肌腱受傷或是肌肉發炎時,他幫自己注射葡萄糖增生針劑;只要有時間,一定去健身房做一小時重訓,練核心肌群,或是去跑步,就連隨團比賽,也必到選手村的健身房重訓,把自己當運動員一樣看待。
 

投身運動醫學十八年,林瀛洲認為,運動醫學要做好,一定要把運動與醫學結合在一起,他會在比賽時,到現場觀察每個運動員的訓練方式,深入了解運動員身體使用情況;也因此,他總是能夠理解選手們的實際需求,及時給予最好的客製化建議,進而協助擬出最佳的訓練計畫。
 

曾一人顧三百位運動員 「我喜歡一起打拚的感覺」

 

「我喜歡和運動員一起打拚的感覺,應該是我身體流著運動員的血液吧!」林瀛洲說。
 

二○○一年北京舉辦世大運,中華隊需要隊醫,他義不容辭決定加入,事先向院方請長假,隨著國手們住進選手村。一三年時,林瀛洲仍是單兵作戰,獨力負責選手們健康照護,曾經一次一個人負責照顧三百多名選手;在俄羅斯喀山世大運時,有運動員半夜腹痛,必須緊急手術,但動員全團仍無法聯繫上家屬,便由林瀛洲代簽。
 

喀山世大運,戴資穎右大腿內側拉傷,林瀛洲的治療雖讓她痛到哭,但效果立見。因此,小戴只要有運動造成的不舒服,必定第一時間向林瀛洲報到。
 

林瀛洲一個人單打獨鬥的情況,一直到一四年才有了改變。長庚醫療體系董事長王瑞慧知道他的投入後,非常支持,甚至決定讓復健科轉型,投注運動照護資源。王瑞慧說,醫師願意做,醫院也應做醫師的靠山一起參與。
 

有王瑞慧的支持,長庚在一四年正式啟動「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動員復健科、骨科、精神科、神經外科、內科、中醫、營養師,及訓練防護員等,以長庚體系四個院區的資源,成立台灣首見的運動醫學隊。同時,開始編列預算認養、贊助選手的醫療照顧,包括增派醫師、防護員隨選手出國比賽,期間薪水照付,三年來已投入一億多元經費。戴資穎、郭婞淳等人都受益。
 

譬如,郭婞淳更是長庚這個計畫啟動後的最大受益者。一四年她為了準備仁川亞運的練習時,挑戰一四一公斤世界紀錄,導致右大腿不慎遭槓鈴砸傷,當場倒地不起。右大腿外側肌大範圍嚴重撕裂傷,害怕自己運動員生涯可能因此結束的她,擔心地大哭。
 

所幸高雄長庚立即把郭婞淳接到急診檢查、開刀,之後密集復健,提供昂貴的高壓氧治療,並提高到一天兩次,還有專責人員在旁陪伴復健, 甚至讓她定期到台北參與楊定一的身心靈治療,如此「慈禧太后」般的照顧,讓她順利復健。
 

如今,林瀛洲與長庚的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名聲遠播,林瀛洲今年更接受大專體總請託;台北市政府也找他當醫療顧問,成為台灣隊的守護神;世大運的醫療照護,最終也是由長庚接下醫療重任。
 

國手們的「定心丸」 鄭兆村從國中起就是「常客」

 

這一次世大運,賽前紛紛擾擾,但是林瀛洲隨著台灣隊伍一同參加開幕,感觸卻特別深。參加過無數在異國舉辦的國際賽事,他深知運動能超越國界,但只有選手獲勝得牌,領獎時才能聽到台灣國歌,感受台灣在國際的存在感。


這一次,台灣成為國際賽事的地主國,世界各國選手都遠道而來,一同看著台灣的團旗隨著國旗歌上升,林瀛洲開幕當天,看著台灣旗幟冉冉而升,內心澎湃不已,「我快要掉下眼淚了。」

 

唯有參與才能了解。王瑞慧也說,台灣運動員「其實滿可憐的」,一直以來,運動照護都只能靠自己。林瀛洲更認為,台灣已慢慢建立起體育照護的觀念,長庚也開始分散資源,給更多被忽視的選手,提供實際上的幫助。
 

正因經費有限,長庚也無法提供所有照護贊助,但像是標槍吸睛的鄭兆村和體操的李智凱,早早就已慕名而來,找林瀛洲協助。鄭兆村更從國中開始,就是林瀛洲的「常客」,大傷、小傷都來報到。去年左膝受傷,是由高雄長庚骨科部主任周文毅開刀,林瀛洲接手復健,同時也建議教練,鄭兆村的狀況,訓練時要注意強度,一定要循序漸進,讓身體慢慢承受,才可以恢復。世大運期間,林瀛洲評估,鄭兆村傷勢約恢復八成,一度擔心影響表現,得了金牌後,他替鄭兆村高興之餘還說「若傷勢痊癒,絕對不只這個成績!」
 

另一位金牌得主李智凱三、四月選拔賽時,鼠蹊部發生撕裂傷,大腿內側血腫與肌肉撕裂嚴重,也是林瀛洲出手協助,與教練商量,建議放棄亞錦賽,全力拚世大運,並緊急安排周文毅為他開刀,後來果真傷勢復原迅速,一舉拿下鞍馬冠軍。
 

受傷,對運動員而言是家常便飯,也是選手奪牌路上必須面對的難題。一位專業又可信任的運動醫療照護者,往往可以讓選手的運動生涯延長、起死回生,甚或更上一層樓。林瀛洲就是這樣一個人。他說,運動員的身體健康是基本盤,基本盤沒有就崩盤了。台灣人口少,不像大國選手多,受傷了,換一個就好,「台灣每個選手都是寶,希望能做到最精緻的運動醫療照護」。
 

懷著照護台灣運動員的使命,林瀛洲宛如運動照護界的實踐家,走了十八年的照護之路,今年世大運,台灣運動選手結出的滿滿豐盈果實,也有林瀛洲長年不歇、無悔無怨付出的功勞啊。

 

林瀛洲

手們最佳的醫療照護神林瀛洲(右),總是耐心細心看診。(攝影/吳東岳)

 

醫療

 

林瀛洲

出生:1967 年

現職:桃園長庚體適能中心主任、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

經歷:2001 年迄今世大運隊醫、 2006 年迄今亞運隊醫、 2008 年北京奧運隊醫、2016 年里約奧運隊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博士

專長:運動傷害、運動及體適能處方

延伸閱讀

老爸的一巴掌、被槓鈴砸斷大腿肌...東奧英雄們無止盡苦練,成就全台灣的榮耀

2021-12-08

從東奧銀牌楊勇緯的男神西裝 一窺老牌西服嘉裕的轉型大計

2021-09-17

東奧剛落幕,那2024巴黎奧運呢?崇越董座看體改:台灣如何打造運動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2021-08-11

東奧》為何這麼多奧運金牌得主要賣掉獎牌?悲慘原因曝光

2021-08-09

東奧閉幕》美國連3屆拿下獎牌榜冠軍,台灣好手得牌數創史上最佳

202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