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林敏雄 百億身價的創富之路

林敏雄 百億身價的創富之路
穩健保守卻不失大器,是林敏雄成功的秘訣。

王榮章

房地產

攝影/劉咸昌

645期

2009-04-30 13:42

短短十年間,將全聯實業打造成超市龍頭,改寫國內通路版圖,但外界卻對幕後推手、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所知不多;林敏雄一手建構橫跨地產、通路、銀行三大產業的龐大集團,卻始終保持一貫地低調,他到底有何過人之處?

「能在十年內,將一個瀕臨倒閉的企業轉型成功,並成為營業額前三名的通路商,實在是一項奇蹟!」一位全聯福利中心的供應商如此形容。此外,林敏雄在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和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連手,以一○一億元標下信義聯勤土地,創下國內土地交易金額最高的紀錄;加上九十四年八月以四十二.五億元買下原屬國民黨的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他每次出手都是轟動市場的大事,但林敏雄談到這些事情總是輕描淡寫,外界幾乎聽不到來自他本人或是元利集團的聲音。

低調著稱 個性樸實,堅信做人做事要實在


「真的有夠低調!」這幾乎是所有接觸過林敏雄的人一致的認知,甚至低調到讓大家忽略了他真正的實力。林敏雄身兼元利建設、全聯實業董事長,同時也是華泰商業銀行的實際負責人。在房地產界,元利建設是硬底子的實力派建商,光看出手買地的手筆就可以略窺一二;在通路業,全聯實業已經超越大潤發,威脅量販龍頭家樂福的霸業,在「通路為王」的時代,全聯的未來發展無可限量;在金融業,華泰商銀是一家深耕台北、小而美的銀行。

 

元利集團在地產、通路、金融等三大產業都搞得有聲有色,放眼國內,只有潤泰集團擁有類似的模式。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地產(潤泰創新、潤弘工程)、通路(台灣、中國大潤發)、金融(永豐金)都有一席之地;不過兩者間還是有所差別,例如大潤發還有外部股東法國歐尚集團,永豐金則僅屬大股東身分,而非實際經營者;但林敏雄幾乎都是獨資經營(華泰銀行是持股四成的單一最大股東)。

 

儘管實力堅強,元利集團在國內的名氣並不響亮,關鍵就在林敏雄低調、樸實的個性。

 

實力堅強 地產、通路加金融,身價上百億

 

雖然年近六十,但林敏雄臉上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沒有一般大老闆的霸氣,反倒像是鄰家親切的長輩。即使是剛打了一場漂亮的戰役,他總是淡然處之,他堅信做人做事就是要實在;對於「膨風」的人,他也絲毫不掩飾他的不以為然。

 

不過低調樸實的林敏雄,身家卻相當可觀,外界估計他至少有上百億元身價。其實光是元利建設、全聯實業、華泰商銀,以及旗下投資公司如東裕投資、翔鼎投資等,僅以十元面額計算,合計價值就高達六十億元,實力可見一斑。另一項衡量指標是全聯的擴充速度,全聯福利中心每年新店開張、加上舊點翻新的數量,動輒七、八十間甚至上百間,每年要花費八至十億元,口袋不深絕對辦不到,由此也可看出他的雄厚財力。

 

林敏雄出生在台灣光復初期的台北縣三重埔,家中共有十位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二,小時候家裡很窮,直到上小學,他才穿上生平第一雙鞋子。由於家境清寒,林敏雄就讀台北商專夜間部時,就在台北區合會(台北企銀前身,後改制為台北商銀,再併入永豐金控)打工,靠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畢業後繼續留在台北區合會上班,共七、八年時間。

 

民國六十幾年,林敏雄觀察到台灣經濟起飛、房地產前景看好的機會,決定開始創業,才二十六歲的他就和元利水電行的股東一起成立建設公司,開始在天母等地蓋公寓,「起先都只有蓋八戶、十戶」,林敏雄笑著談起過去創業初期的情況。

 

隨著獲利漸增,推案規模也越來越大;民國七十六年,林敏雄在大直推出「大直國家」大案,剛開始他估算只要每坪賣八萬元就有合理利潤,沒想到剛好搭上台灣股市、房市起飛的列車,最後居然賣到每坪十八萬元,這個案子讓林敏雄大賺十六、七億元,他形容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奠定了元利集團的基礎。

 

接下來幾年,元利建設在房地產續有斬獲。而在八十五年,長期擔任台北二信理事的林敏雄,在原理事主席退休後,接棒擔任理事主席一職,並著手申請改制為商業銀行,八十八年元旦,台北二信順利改制為華泰商銀,由林敏雄擔任第一屆董事長。由於林敏雄在房地產上的專業,加上穩健的經營策略,華泰銀的逾放比一向控制得宜(目前僅一.九%),經營績效很穩定;不過去年在金融海嘯肆虐下,華泰銀的現金卡業務也出現二十多億元虧損,所幸在打銷壞帳後,估計今年可以恢復獲利。

 

此外,幾乎在同一時間,林敏雄也接下經營不善、岌岌可危的全聯社,在歷經痛苦的摸索期後,開始逆勢突圍,結果不但讓全聯社順利轉型成為具有競爭力的民營企業,更一步一腳印成長為通路業的一方之霸,與統一超商、家樂福分庭抗禮。

 

林敏雄

由於林敏雄(中)在房地產上很專業,加上穩健的策略,讓華泰銀的經營績效十分穩定。

(圖片/資料室)

 

地產奠基 國發院、信義聯勤大案,眼光一流

 

不過截至目前,林敏雄的財富主要仍來自房地產本業,尤其是這波自九十二年下半年開始、長達五年的多頭行情,更讓元利的實力翻了兩番。實際上林敏雄從事房地產三十多年來,幾乎未嘗敗績,即使在九十年房地產景氣最低迷時,元利建設仍獲利一.六億元,每股盈餘將近兩元水準,可以看出他操盤的功力。

 

九十二年下半年房地產邁向復甦,林敏雄立刻大動作出擊,九十三年上半年,元利建設一口氣在北縣新板特區標下三塊土地,九十三年下半年在台北市密集推出兩個指標大案,包括北市中山女中旁的「圓頂世紀館」及內湖星雲街的「榮耀世紀」,總銷金額合計超過七十億元,由於這兩個案子都是都市更新案,而且土地都是在景氣最低迷時取得,同業估計這兩案至少就讓元利賺進三十億元。

 

其中「圓頂世紀館」推出後叫好又叫座,不但創下當時的區域天價,更吸引諸多富豪、名流進駐,一舉奠定元利建設在豪宅市場的品牌地位。九十四年中,元利建設在新板特區推出總銷高達八十億元的「國家世紀館」大案;九十五年底趁勝追擊,推出新板二期大案「畫世紀」,總銷金額也達四十五億元,並且在短短幾個月就銷售一空,每坪均價更站上四十萬元大關,總計元利機構光在新板特區的案量就高達一二五億元,更賺進可觀利潤。

 

元利建設未來最受矚目的大事,仍是國發院、信義聯勤兩個超級大案。其中元利機構在九十四年八月買進的國發院土地,已在九十七年四月通過地目變更案,在捐地三二·五%之後,將可領回一萬四千多坪的住宅用地。這塊台北市碩果僅存的大面積土地,估計未來開發興建後,銷售坪數可達六萬多坪,若以每坪售價四十萬元計算,總銷金額將高達二五○億元,可望讓元利集團的實力更上一層樓。

 

至於在去年七月底金融海嘯前夕,以一○一·四億元取得的信義聯勤近兩千五百坪精華土地,雖然「買到高價」,但卻藉「台北好好看」政策利多反敗為勝,去年十一月通過「台北好好看」計畫初審,估計此案未來可望因此獲得四○%的容積獎勵。元利建設已規畫興建樓高三十五層的雙塔景觀豪宅,完工後不但將成為台北市的新地標,如果以每坪一二○萬元售價估算,利益也極為可觀。

 

「他看地眼光一流,不是精華地段絕對不出手」,一家建商老闆如此形容林敏雄。例如當年台北縣長蘇貞昌大力向建商推薦新板、三峽、林口三大重劃區,但林敏雄只選了號稱「北縣信義計畫區」的新板特區。此外,林敏雄看到好機會就緊緊抓住,而且忍功一流,例如國發院、信義聯勤都是如此,他深知這種寶地錯過就不再有,因此大膽下注;但取得後並不急於開發,而是等待最好的條件與時機,這些優點讓他在房地產業無往不利。
 

元利建設

馬總統(中)在台北市長任內,曾出席元利建設的都市更新案動土典禮。(圖片/UDN.COM)

 

帶人帶心 充分授權讓所有人全心拚工作

 

此外,林敏雄也深知帶人帶心之道。不論是員工或合作夥伴,他都是充分授權與信任,而這種氣度反而激發了所有人的潛力、責任心與榮譽感,個個做事都像拚命三郎;奧美創業總監龔大中也表示,其實做全聯的案子壓力最大,因為林敏雄的尊重與信任,反而讓他們會想盡辦法幫全聯設想所有的細節,「因為我不能犯錯!」

 

深謀遠慮、知人善任、對目標熱情投入、做什麼像什麼,是林敏雄三十年來不敗的關鍵。地產、通路、金融三根堅實柱子撐起元利集團的江山,他一步一腳印的發跡傳奇,在急功近利的台灣社會,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林敏雄
出生:1950年
現職:元利機構董事長、全聯實業董事長、華泰商業銀行常務董事
學歷:台北商專夜間部
經歷:台北企銀辦事員、元利建設董事長
婚姻:已婚,育有2男1女

 

版圖橫跨三產業 

元利集團旗下主要企業
 公司名稱   負責人 資本額(億元) 97年營業額(億元) 附註

 元利建設企業 林敏雄 18.36     150        81年8月成立,獨資
 全聯實業   林敏雄 10.00     436        87年9月成立,獨資
 華泰商業銀行 林博義 64.46     71.8       88年1月成立,林敏雄控股約4成

延伸閱讀

當年缺錢,勞保退休金沒能撐到月領...被問退休有沒有存股?60歲女運將:股票我都是被套牢才放十年

2022-09-21

40歲兒卡債滾到130萬,逼得他拿勞保退休金幫忙擦屁股!66歲運將嘆:銀行循環利率就是合法高利貸

2024-01-03

「同事都不知道,我早就財務自由了!」43歲上班族靠5招選股攢4千萬:這個時代無法指望勞保退休金

2023-02-08

延長退休年齡會是阻止勞保破產的最佳解方嗎?英國前央行副總裁:人口老化下的養老金改革挑戰

2023-11-01

寧願年輕時沒錢也別老後貧窮!快樂長壽其實所費不貲,退休金不能倚靠勞保的我們該如何優雅退休?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