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解構藍心湄 放膽賺錢力

解構藍心湄  放膽賺錢力
藍心湄(攝影/陳俊銘)

賴琬莉、何珮郁、黃家慧

話題人物

攝影/陳俊銘

854期

2013-05-02 10:02

從為家庭扛債3000萬的走唱小妹到身價15億元的藝人企業家她,屹立演藝圈32年,穩坐時尚教主寶座;她,主持「女人我最大」10年,5月更跨海複製到新加坡;她如何放膽闖蕩商場,寫出不敗女王的人生傳奇?

三十二年前,一位十六歲高中少女,為了償還父親經商失敗欠下的三千萬元債務,不斷走唱,一下課就趕場作秀,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一直存錢,照顧好爸媽,不能生病。」

誰也沒料到,當年這位走唱的小歌女,如今身價超過十五億元。她,就是橫跨歌壇、戲劇、主持界,紅遍華人圈,素有「百變女王」、「時尚教主」之稱的藍心湄。

藍心湄在演藝圈的成就,深受當年父親的一席話影響,是隱藏在她內心長達三十年的信念。
 

三分鐘影音↓ 藍心湄談創業、談健康、談年輕人



四月底,TVBS的「女人我最大」節目授權給新加坡有線頻道業者星和視界,在當地推出新加坡版,和節目已經畫上等號的主持人藍心湄,也將跨海到新加坡主持,再創藍心湄演藝生涯的另一個高峰。

新加坡當地媒體大陣仗出席「女人我最大」記者會,看得出藍心湄的人氣與當地高溫氣候不相上下。她盛裝打扮出席,用「興奮」形容此刻心情,「十年來『女人我最大』無話不談,在我印象中,新加坡很保守,天氣炎熱,又是多種族社會,教當地觀眾如何保養穿著,對我們是很大的挑戰。」

迥異台上幽默流利的口條,在後台接受《今周刊》專訪的藍心湄,顯得冷靜而嚴謹,提到父親對她的期待,她說,「父親當年告訴我,你要跳得比別人厲害,唱得比別人好,不然觀眾為什麼要給你掌聲,要給你藍心湄不同的眼光。」

父親這一席話,讓自律甚嚴的藍心湄,不管是在人生或事業上,都要求自己做到百分之兩百的準備,成就了她的成功人生。

藍心湄是台灣少數經營副業成功的藝人,一九九一年,在演藝生涯走下坡之際,投資kiki餐廳,如今全台已有九家店,粗估月營收逾三千萬元;主持「女人我最大」十年,進帳近億元;○二年,她取得愛迪達(adidas)大中華區代理權,到○九年結束代理,以二倍獲利出場;若再加上現值約五億元的不動產,估計身家至少十五億元。

然而,藍心湄的十五億元身價,絕非僥倖,而是她一步一腳印努力拚搏,經歷許多挫折和風雨,憑著一股「我要撐下去」的信念熬過來的。

 

求突破 如果你要走這行,就要跟別人不一樣,要更勇敢地去嘗試。

 

藍心湄很少對外談及家世,其實,她童年家境富裕,住在台北市天母高級地區,祖父是橡皮筋製造商,「我祖父很有錢,父親是職業軍人,祖父過世後,父親把分到的財產拿去經商,卻以失敗收場,還負債三千萬元。」從此,她扛起了家中重擔。

藍心湄的父親是空軍藍天康樂隊的樂隊領班,母親早期也在藍天康樂隊裡,受到耳濡目染,藍心湄從小就喜歡唱唱跳跳。

排行家中老二的她,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但哥哥在高中時過世,或許因為哥哥早逝,父親把她當男孩子一樣教養。

「藍爸爸和心湄互動比較像父子而不是父女,所以心湄的個性好強,有苦都往肚裡吞。」一位藍心湄友人透露。

父親經商失敗,讓藍心湄瞬間成長,她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念聖心女中時,一下課,父親就騎著摩托車載她跑秀場,最高一天要唱到八場,賺錢幫父親還債。

後來,她擔任崔苔菁主秀的暖場藝人,吸引飛羚唱片的注意,藝人陳美鳳曾形容,她當時看到藍心湄在舞台上的表演,「心湄的身材、動感、音感都好,在舞台上就是會發光發熱。」

一九八四年,藍心湄十九歲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濃妝搖滾》,有別於同期歌手金瑞瑤、林慧萍、楊林的玉女風格,她以前衛造形、快歌熱舞以及鮮明強烈的個人特色,在歌壇一炮而紅。

 

有膽識 我的座右銘就是「沒在怕」。

 

沒有什麼事情辦不了、難得倒我。

藍心湄在歌壇躥起,儼然有小天后之姿,資深音樂製作人彭季康表示,「她的音樂新潮,即使現在聽起來都還很經典,而且當時能唱能跳的歌手,幾乎沒有。」

在唱片公司的計畫下,她也進軍戲劇、主持工作。友松傳播董事長、資深製作人薛聖棻回憶,「心湄在新人中非常有人氣,後來唱片公司老闆推薦她有演戲、主持能力,我們就開始合作。」

薛聖棻誇她「初生之犢不畏虎」、「認真投入」,事實上,藍心湄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不但背台詞功力一流,過目不忘,甚至連其他人的台詞、位置也都記住,「我沒有念很多書,沒有想到可以主持節目,怕詞窮,我就花時間硬背題目,比如遇到不熟的港星,就準備十個題目背熟,到時抽幾題發問。」

 

 藍心湄

出生:1965年
現職: 「女人我最大」節目
主持人、kiki餐廳創辦人
學歷:聖心女中

延伸閱讀

玉山金(2884)、華南金(2880)...金控股存股族猶豫:早期看上股票股利才買它,現在越發越少還能存?

2024-01-11

玉山金、合庫金還能存股?營收創新高為何股價低迷?股海老牛金融股體檢:2024年發放股利預估

2024-01-22

9檔金融股+5家金控股最新股利政策!玉山金、臺企銀、富邦金、兆豐金…最高配息有2元

2024-03-20

玉山金大賺今年股利要多發?擬給7成現金股息「打破股票現金各半慣例」!董座親解為何要改

2024-02-26

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從14檔金控股EPS排行看預估配息,玉山金股民表示:有撫慰去年空虛的心靈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