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千億大亨 林陳海揭祕

千億大亨 林陳海揭祕
雖然熱心公益,大方資助員工與朋友,但寶佳蓋的房子品質仍遭到住戶不少抱怨,使林陳海(圖右)毀譽參半。

謝富旭、梁任瑋 研究員.洪依婷、柯智中

焦點新聞

攝影組

1027期

2016-08-24 14:10

台灣有近50萬人住在他蓋的房子裡,卻可能連他的名字都沒聽過;中信金經營權爭奪戰,他成為尹衍樑的戰友,一出手就是近200億元,他是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一個來自宜蘭的窮小子,花了7年存了人生第一個100萬元,卻以幾十年時間成就千億身價,為你揭開這位神祕大亨面紗,一窺他的致富傳奇。

林陳海這個名字,因震撼力十足的中信金經營權之爭,從許多人的記憶深處被悄悄喚醒。

不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科技大老張忠謀、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這些名號響亮的企業家,看到這個名字你可能搔頭許久,腦中還無法浮出他的面貌。這個名字與尹衍樑、總資產四.六兆元中信金經營權、神祕大金主等字眼掛在一起,不少人心中還可能納悶:「一個沒什麼知名度的建商老闆,真的有那個實力嗎?」

現在,值得你好好了解這個人。不僅是因為他拿出新台幣一百億元,與尹衍樑合資成立鑒機資產管理(資本額兩百億元),成為挑戰辜家經營權陣營的最有力盟友。根據本刊調查發現,他從六月十三日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因被檢調約談,當天股價大跌,他就以個人名義大買中信金,累計到目前為止,已經悄悄買進中信金二%多股權,金額至少六十八億元到八十億元之間,口袋之深,令人咋舌。本刊向林陳海長子林家宏求證此事。到截稿之前尚未獲得回應。

 

雄踞台灣推案霸主 他財力雄厚 實力不輸尹衍樑


林陳海未來的一舉一動,將牽動中信金經營權整個戰局。長期耕耘營建業的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為何這幾年把大筆資金轉往台中銀、台企銀,以及最近的中信金等金融股,他嗅到什麼景氣風向的改變?他的投資學更值得一探究竟。

更重要的是,一個來自宜蘭的窮小子,到底又是靠什麼本領,打造出台灣營建業多年來「推案王」的地位,他的「經營學」與「賺錢學」更是許多有志之士模仿的榜樣。

在回答種種問題之前,絕對有必要先回答一個問題:林陳海的實力(財力)到底如何?

對此,服務過許多「超級有錢人」客戶的高盛證券台灣區前總經理張果軍,這麼形容林陳海:「他的實力不輸尹衍樑!」

尹衍樑事業橫跨營建、量販、金融、生技、紡織,身價超過千億元,很難令人相信,一個以工地監工做起點, 旋而再從桃園、五股蓋平價住宅發跡的林陳海,迄今的財富竟如何能與尹衍樑不相上下?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則說:「寶佳機構雄踞推案總金額霸主多年,林陳海實力或許略遜於台灣首富──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一籌,但絕對有資格做營建『二哥』的位子。」

一位長期與寶佳機構往來的銀行業高階主管,這麼形容林陳海的財力:「他的資產應該不及尹衍樑,但尹衍樑的事業資產雄厚,相對上營運資金壓力較大、負債也較高。」「如果光比兩人的現金部位誰比較多,我相信林陳海極可能超過尹衍樑。」

這位銀行高階主管,點出了林陳海的寶佳機構一個極為鮮明的經營特色:雖然身處在需要龐大資金投資的營建業,但林陳海卻能夠以短工期、高推案量、高完銷率、高周轉率的經營手法,硬是把原本必須囤壓大筆資金的營建業,變成宛如一只錢滾錢的超級聚寶盆。

他的賺錢能耐不僅讓營建同業眼紅,更挾著這股深不可測的現金實力,成為尹衍樑最有力金主,威逼中信金辜家,令辜仲諒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經營權旁落壓力,在台灣金融界裡掀起滔天巨浪。

這位令望族出身的貴公子辜仲諒感到芒刺在背的人,真正的出身只是來自宜蘭,離鄉背井上台北打拚的窮小子。據與林陳海從小就認識的人士指出,媒體曾寫林陳海是馬來西亞華僑,這是錯的。其實,他是宜蘭囝仔,年輕時就到台北闖天下,曾在營造廠擔任工地監工,後來轉進台北市明峰建設任職。沒有高學歷的林陳海,憑著苦幹實幹,一路做到總經理。

極為罕見接受媒體專訪的林陳海,曾在十年前接受本刊專訪時提到:「我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元,是花了七年之久才存到了;並以二十年時間賺到了第一個一億元。之後就呈倍數地成長了。」

 

林陳海

▲點擊圖片放大
 

掌握時機賺第一桶金 從危機入市 買便宜土地打基礎


林陳海

林陳海(右)與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左),是這次中信金經營權之戰的關鍵要角。


據熟識林陳海的友人指出,林陳海真正賺到一大桶金,關鍵在於他懂得掌握時機,為人所不敢為。「一九七一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很多人拋售土地房屋,急著往國外移民。林陳海趁著房地產價格暴跌之際,買了一些便宜土地。隨著台灣政經局勢很快的平穩下來,這些危機入市的土地,成為林陳海日後在營建業站穩自己腳跟的最堅實基礎。」與林陳海相識的友人這麼說。

然而,隨著林陳海財富倍數成長,其行事作風卻益趨低調。媒體會提到他,通常是寶佳機構推案金額又登上年度冠軍寶座這類的統計曝光。

統計各建商每年推案總金額,並據此公布「十大建商」排行榜的專業房地產雜誌《住展》歷年統計資料以及本刊統計顯示,已連續八年登上推案王寶座的寶佳,過去十二年來,累計總推案金額高達七四二四億元。大家好奇的是,這七四二四億元的龐大推案,寶佳機構到底能賺多少錢?

我們如果把寶佳機構旗下唯一的上市營建公司──櫻花建設當成參考指標的話,這家由林陳海以及妻子曾淑瓊占有六八%股權,於○八年入主的公司,將其過去三年來,平均稅後淨利率達三○%當估算基礎,十二年來推案金額累計七四二四億元,寶佳機構累積淨利可能高達二二二七億元之譜。

換言之,寶佳機構過去十二年來,每年獲利與第一銀、華南銀、彰銀這種大型國銀相較毫不遜色,平均每年獲利都有超過百億元實力。所以,這也是為何在許多銀行家眼中,林陳海的口袋之深,堪與尹衍樑媲美。

 

總部位置低調神祕 大廳不到三坪 內藏50家子公司


然而,每年獲利能與一家大型官股銀行不相上下的企業,行事之低調已達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本刊記者實地走訪寶佳機構位於新北市五股區成泰路的企業總部,每年獲利估計百億元起跳的寶佳機構,不僅不掛招牌,一樓大廳不到三坪大,寶佳機構的隔壁鄰居則是賣滷肉飯的小吃店。位於對面的全國不動產的一位房仲大哥說:「你不要看門面不怎樣,裡面上班的人很多。」

誠如這位全國不動產的房仲大哥所言,還真的不能因為門面不起眼而小看它。這棟寶佳機構總部所在的大樓,是住商混合型,一半是寶佳機構,一半是住戶,因此偶爾還可看見住戶從大樓中提著垃圾走出來倒。本刊調查,這棟大樓「藏」了五十幾家建設公司,公司名字不一樣,負責人也都不一樣,但登記住址都一樣,均隸屬於寶佳機構旗下的子公司。

之所以會有這種獨特的現象,與林陳海的獨樹一格的經營風格有關。前述提到,林陳海因為台灣退出聯合國時,買了些便宜的土地打下基礎。但是讓他從小建商快速坐大,登上台灣「推案王」的關鍵成長引擎,在於他精準掌握到外來人口群聚的五股、泰山、桃園等地區的住宅需求,憑著精準獵地,推出平價住宅,擄獲了不少「出外人」首購族的荷苞。

但是光憑他一人之力,是絕對做不到「推案王」地位的。因為一塊土地開發,從開發、買地、設計、請照、發包、動工、銷售,有著極為繁複的環節,如果每個案子都事必躬親,擴張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於是林陳海獨創「寶佳基金」這個鼓勵內部創業的營運機制。寶佳機構內的員工,只要有強烈企圖心,積極地去尋地並與地主交涉,提出的建案如果經林陳海認可的話,林陳海就從「寶佳基金」撥付金額給予奧援,協助員工成立公司,但員工自己也必須出資一部分(通常是總投資金額的二至三成),並讓員工擔任公司負責人,全權處理後續的一切土地開發與銷售。

 

營建大亨的超低調總部

寶佳總部

(圖一)

 

寶佳

(圖二)

 

寶佳

這棟寶佳機構的總部(圖一)「藏」了50幾家子公司(圖二),但大廳只有不到三坪大。
 

打造狼性戰鬥力 量化貢獻度 賣不好就不給資源


許多獲得「寶佳基金」資助的員工,因為建案成功,得到豐厚分潤而成為億萬富翁。對林陳海而言,讓員工自己做每一個建案的老闆,比起他每案事必躬親,更能收管理之效。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說:「這種把員工當作事業夥伴,鼓勵內部創業的機制,就是寶佳機構最大的特色。」

寶佳機構旗下子公司,各有不同的負責人,財務也各自獨立,推案及業績各憑本事。但看似鬆散的組織,卻有著紀律嚴明的管理規範。一位不願具名的寶佳機構主管指出,「寶佳是狼的群體,很團結,也很有戰鬥力,每位員工的貢獻度都被﹃量化﹄,當作年度KPI(關鍵績效指標)考核指標。」

例如,寶佳機構內的升遷是以戶數為準,只要銷售累積逾一千戶,是升遷為副總必要條件之一。但也因為這樣,沒有專業經理人想踩進高總價、高單價的台北市買地推案,造成寶佳機構在「蛋黃區」一級房地戰區缺席的現象。

不僅銷售量,節省成本也是KPI考核的標準,寶佳機構總管理處有稽核部門在控管所有子公司的成本,如果結案發現這個案子超過預算,必須寫報告說明並檢討。因此,每家子公司主管高度重視推案效率與營造成本,案子與案子之間也會被相互比較,在內部形成競爭關係。

相反地,子公司KPI分數不佳,林陳海會縮減這家公司未來買地、推案的預算。因此,每位專業經理人為爭取林陳海給予更多的資源,無不卯足全力衝業績。林陳海就像狼王一樣,他指揮若定,懂得分權並提供資金,而七十幾家分公司的總經理就像群狼,各自有攻城獵地的能力,一起打造出能快速印鈔的營建帝國。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旗下有七十幾家建設公司,但所有的建材均採聯合採購方式進行,加上寶佳推案量又非常大,龐大的採購規模,讓寶佳蓋屋成本得以比同業低許多。一位寶佳供應商說:「與同樣經營首購市場的同業相比,寶佳可再壓低一至二成的成本。」

 

經營
▲點擊圖片放大

 

大買金融股的背後盤算 預料營建業變難賺 另闢戰場獲利

 

具有爭議的慈善家

林陳海

雖然熱心公益(下圖灰西裝者),大方資助員工與朋友,但寶佳蓋的房子品質仍遭到住戶不少抱怨,使林陳海毀譽參半。


問題是,這種高度講求績效、嚴格管控成本以及充分授權經營模式,也帶來一些後遺症。《突圍黑心房市》作者、房地產達人Sway說:「早期寶佳機構興建的平價住宅,被抱怨漏水、外牆磁磚脫落、虛灌公設⋯⋯的狀況不少,近幾年來,品質並未見明顯的改善。」「雖然還不到黑心建商的地步,但我是不會推薦別人買寶佳蓋的房子。」

跑過十幾年房地產新聞,與寶佳集團有接觸的Sway補充說:「寶佳對員工很好沒話說,很多員工跟著林陳海發了大財是事實,但除了賺錢與事業擴張外,也應該兼顧房屋品質,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早期的林陳海,搭上了新北市與桃園市外流人口大量流入的首購「剛性需求」列車,發了大財。即使後來房屋首購需求減緩,但因資金熱潮的關係,「投資需求」抬頭,寶佳因此推出的住宅價位總是比同地段低,價差空間大,也成為投資客的最愛之一,林陳海又大賺一筆。

近幾年來林陳海事業發展的重心明顯轉變,隨著台灣房地產業景氣的疲弱,寶佳大幅降低推案量,除了往海外地區如澳洲、越南及中國另覓戰場,更把可觀資金轉移至金融股。

這次林陳海大買中信金,其實並不是他投資金融股的首發之作。自二○一一年以來,林陳海默默吃進台中銀與台企銀股票(自一四年開始買),目前持股分別高達八.三六%與二.八八%,分居第二大與第三大股東。

熟識林家的金融業人士指出,林陳海大買金融股,目的不在於經營權,而是在為其龐大資產尋求避險。「營建業對利率都很敏感,目前利率已經跌無可跌,在美國聯準會未來可能啟動升息循環之下,或許這次的升息會走得很緩慢,但畢竟,升息就對營建業與房地產業不好,對金融產業有利。」「加上金融股又是高度監管的產業 ,獲利不錯、配息又穩定,林陳海會有這樣的資產配置動作是很聰明的。」

另外,去年寶佳機構更出乎市場意料之外下,進軍房仲業,成立寶佳房屋,一口氣開了六家分店。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說:「寶佳房屋主要是賣集團旗下自己的餘屋,應不至於對現有的房仲造成太大威脅。」「我比較擔心的是,一向以敢隨著市場脈動快速調整價格、標榜超高完銷率的寶佳,竟為了處理餘屋,還特地成立自己的房仲,可見台灣的餘屋問題已經嚴重到必須警戒的地步。」王應傑憂心地說。

投資界有一句名言:「與其聽企業大老闆講什麼,更要留意他們做什麼。」細心觀察林陳海這位房地產大亨近幾年的作法與布局,你是否已經嗅到一些景氣風向的改變?林陳海打造寶佳機構成為台灣龍頭建商的經營學,不僅對經營者深具啟示,他的投資布局與思惟,更值得我們好好省思一番。

 

林陳海

▲點擊圖片放大

 

林陳海

▲點擊圖片放大

 

林陳海

出生:1947年
現職:寶佳機構創辦人
經歷:明峰建設總經理、寶佳機構董事長
家庭:已婚,育有二子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