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從新加坡、香港發現台灣的「幸福經濟」 p.112

從新加坡、香港發現台灣的「幸福經濟」 p.112

與台灣關係十分密切的新加坡及香港,最近都做出「還富於民」的大動作,台灣想要打造幸福經濟,不妨向這兩地借鏡。

台灣的總統大選即將進入決勝的關鍵時刻,雖然偶爾有揭陳年瘡疤的扒糞小動作,不過兩大陣營努力端牛肉,拚經濟似乎逐漸成為選戰主軸。正當選民注視著誰能為人民帶來更大福祉的關鍵時刻,與台灣關係十分密切的新加坡及香港,最近都做出「還富於民」的大動作,競相宣布退稅。

新加坡分紅,十八億星幣給國民

○七年產生六十四億星幣財政盈餘的新加坡率先宣布,將政府盈餘中的十八億星幣「分紅」給新加坡國民,年滿二十一歲的新加坡國民,每人可獲得最高四百星幣、最低一百星幣不等的「紅利」:五十一歲以上的國民,則依年齡高低發給一五○到四五○星幣;家有七至十二歲的學齡兒童,家戶綜合價值一萬星幣以下者,每人獲得分發三百星幣;一萬星幣以上者,每人獲得配發一五○星幣。政府退還○八年的稅入所得的二○%,但以二千星幣為上限。

這項政策讓國民可以共享政府盈餘,同時可以兼顧照顧社會弱勢者的福利,新加坡去年的全年GDP成長達七.七%,是亞洲四小龍當中,表現最出色的國家,在二○○○年以前的亞洲四小龍競賽,新加坡一向敬陪末座,但後來名列前茅,最大的憑藉是新加坡的領導人善於因勢利導,在關鍵時刻做出對的決策。

早在七、八年前,新加坡領導人已看出中國終將成為世界工廠,新加坡再發展製造業將毫無優勢,於是李光耀呼籲新加坡必須朝觀光、金融及服務業轉向。大多數國家都將工業生產視為立國的根本,但是新加坡卻反向鼓勵廠商到中國設立生產基地,新加坡轉型向賭業進軍,開放了兩張國際執照,新加坡大興土木,創造了GDP的快速成長。
 
另一方面,新加坡向小國寡民的瑞士取經,全力發展私人銀行業務,讓全世界的投資銀行在新加坡設立根據地,新加坡的商用不動產價格也隨之起飛。

在台灣陷入困難調整的幾年之中,新加坡股市、房市、匯市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新加坡股市從大約八百點左右,直逼四千點,新加坡房地產熱絡繁榮,星幣穩健升值,讓新加坡經濟搭上美好的順風車。
 
這些年來,新加坡更是積極向中國尋找助力,新加坡為中國企業廣開「龍籌股」市場,讓大批中國大陸的中小企業,尤其是民企,順利到新加坡掛牌上市,進一步刺激了股市的繁榮,新加坡這幾年財政都有盈餘,這也是政府可以向國民「分紅」的最大憑藉。

香港派錢,四百億港元給市民

一向與新加坡處在競爭地位的香港特區政府,二月二十七日由財政司長曾俊華領銜宣布,面對歷史上創新紀錄的一一五六億港元財政盈餘,大撒一二五○億港元還富於民計畫,其中更以四百多億港元全方位派錢給市民,當中又以中產市民得到的回饋最多,約達二七五億港元。香港的財政盈餘主要來自資本利得稅、印花稅及賣地收入,政府的總收入由二千四百多億港元大增至三千二百億港元,政府的財政盈餘由初估的二百多億港元暴增至一一五六億港元。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香港股市去年勁升至三一九五八點,香港股市在去年第四季曾創下一天交易二一五一億港元的超級天量,以印花稅加徵千分之二,最多的時候,香港庫房就有二億港元的進帳。
 
根據港交所統計,單是○七年四月到○八年一月,股市交易金額達十五.九七七兆港元,即香港財政年度的前十個月,股票印花稅收入已達三二○億港元,加上去年香港樓市交易創新高,物業有關的印花稅也水漲船高。

香港特區政府原本預估○七/○八年的印花稅收入只有二二六億港元,薪俸稅原本已有退稅安排,年度預算只有三百億港元,但過去十個月股票交易的印花稅已高出全年薪俸稅的收入,據統計○七/○八會計年度,香港的印花稅總收入可能超過六百億港元,其中股市印花稅約四百億港元,樓宇交易的印花稅約二百億港元。

印花稅幾乎占了香港特區政府財政盈餘的一半,目前新加坡老早已免除股市交易的印花稅,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最近聯同一些證券商代表,希望免徵印花稅,以刺激股市交易的活絡。
 
不過香港稅務局長劉麥懿出面反駁說:印花稅一直占香港庫房收入一個重大比率,一旦取消,又等於取消一個稅源,香港很多利益團體也反對一下子斷送四百億港元的稅源給股票交易的投資客,於是「派錢」給小老百姓成了大家一致的共識。

被香港人稱為「財爺」的曾俊華發表了他在任內的第一份財政預算,力陳他在預算管理面臨的三大挑戰,其一是還富於民,他認為特區政府在面對加稅、加費、削減支出,以降低財政赤字讓社會各界承受經濟衰退的代價,如今在景氣奔馳、政府財政出現重大盈餘的時候,還富於民是合理自然的事。
 
其次是創富原則,善用政府的財政盈餘,投資基礎建設、善用土地資源、強化支柱產業、開拓新市場、培育人才、改善投資環境,來促進更長遠的經濟發展。第三是要藏富於民,指的是政府收入若超出運作需要,在計及運作需要,及作出長期有利香港發展和支援弱勢族群的開支後,政府應考慮市民的稅務負擔。

照顧弱勢族群,挹注香港活力

一般政府派錢給人民的事,民眾都歡迎,香港財爺這個派錢動作,贏得香港人民高度的歡迎,他個人的支持度急遽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分錢的事,不患寡而患不均,但是香港政府這次還富於民計畫,特別針對弱勢族群,尤其是所謂「三無人士」(無繳稅、無樓、無公屋)的低收入階層,他這次特別提出舒緩通膨的救濟措施,一是向全港住戶提供一千八百港元的電費補助,二是向每月薪水不到一萬港元人士的強積金戶口(類似台灣的退休金帳戶)一次注入六千港元,提供退休保障,還有每名老人一次發放三千港元,這是對弱勢族群最大的施惠。

財爺的措施除了對弱勢族群,在中產階級著墨更多,在整個退稅方案中包含了四大稅務實減,一是個人免稅額提高到十.八萬港元;二是稅階由三.五萬港元拉升到四萬港元;三是一次退還七五%薪俸稅(薪資所得)、物業稅,最高上限為二.五萬港元;四是薪俸稅由一六%降為一五%;同時配合薪資所得稅率調降,公司利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則從一七.五%降為一六.五%。
 
曾俊華在預算報告結尾特別提及:希望借助這次還錢於民的政策,增強香港整體經濟活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使全體市民可以受惠。

這次實施還財於民的新加坡與香港,都是去年經濟成長表現出色的經濟體,香港全年GDP成長率達六.三%,新加坡則達七.七%,今年面對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香港的GDP成長率將降為四至五%之間,新加坡也很可能會降到這個區間。財政長司曾俊華也提及香港○八年經濟面臨的四大風險,一是美國次貸風暴掀起的全球經濟放緩危機,可能比預期更持久和更嚴重,香港居民必須有面對景氣衰退的心理準備。
 
二是金融市場的動盪造成的影響仍未完全浮現,港人仍須有風險意識。三是美元持續弱勢,美國財政赤字龐大,倘若美國對國際貿易失衡做出重大調整,包括匯率波動,及日圓利差交易突然平倉,將進一步對全球經濟造成更沉重的打擊。四是美國及歐盟貿易保護主義的情緒一直升高,使全球貿易環境顯得更加撲朔迷離。

除了這四項來自國際變動的重大調整外,香港與中國連動特高,曾俊華也提醒,中國內地已出現經濟過熱的調整,中央加強宏觀調控及採取從緊的貨幣政策,短期內將影響投資者,也會進一步影響香港經濟。曾俊華認為,全球通膨的問題,香港很難獨善其身,未來五年內,香港居民仍要活在通膨的陰影當中,香港的通貨膨脹率會從○七年的二.八%進一步上升到○八年的四.五%,創下香港十年來的新高,曾俊華呼籲民眾要有所準備。

從對弱勢及中產階級的照顧,再談到香港面對的經濟情勢,曾俊華贏得了很多掌聲,不過最值得注意的仍是在整體提升香港競爭力上的努力,除了公司資本利得稅從一七.五%降為一六.五%,很可能逼得新加坡進一步跟進之外,香港也進一步減免下一年度的商業登記費,不過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向國際發出強烈訊息,香港要成為全球葡萄紅酒中心,香港財政司宣布取消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的關稅,推動香港成為餐酒的貿易中心,目的是香港要發展成為倫敦及紐約之外的主要優質葡萄酒交易市場的決心。

調降酒關稅,提升香港競爭力

這次降稅方案,將葡萄酒的稅率從四○%降至零。酒精濃度三○%以下的如啤酒、紹興酒也從二○%降為零,而酒精濃度三○%以上的如威士忌、茅台等仍維持一○○%的稅率。
 
香港各界對於免徵酒稅都表歡迎,香港貿易發展局立刻要舉辦「香港國際美酒展覽」,香港各大超市也都配合降價,葡萄紅酒平均降幅在一○%至一五%之間,這是香港的氣魄。紅酒在香港免稅,下一個優勢很快就顯現。

過去華人藝術拍賣的重心在台北,但是台灣拍賣必須課稅,九○年代起,國際知名拍賣公司佳士得、蘇富比不約而同將春拍、秋拍都移轉到不必課稅的香港,如今香港成了華人藝術市場拍賣的中心,雖然這些年台灣很多本土藝術拍賣公司成立,但是外商不必課稅,台灣的拍賣公司要課稅,好的拍品自然移到香港去拍賣,這是免稅上的競爭力。

/小標/
從減稅做起,打造台灣幸福經濟

這次總統候選人在主打選戰的議題,都逐漸聚焦在經濟議題上面,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其實是為台灣尋找出路的一場關鍵選戰,要掙脫台灣的經濟困局,其實關鍵就在兩岸,這些年來,台灣所有該開放的政策都開放了,只有兩岸政策不開放,形成台灣只出不進的經濟,最後因為資金、人流單方面流出,台灣的股市、匯市、房市自然欲振乏力,現在台灣的老百姓看到新加坡、香港政府紛紛還錢於民,大舉減稅,心中一定羨慕得不得了。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在選前出版了一本新書,這本書的書名就是《幸福台灣,幸福經濟》,副標題是「謝長廷不變的承諾」。
 
這是全台灣人民奮力追逐的目標,不過要打造幸福經濟並不容易,比起香港、新加坡,甚至是南韓,都是政府有財政盈餘的經濟體,台灣到目前為止,政府赤字愈來愈大,因為財政赤字,減稅變成更加不可能的事,因此,像新加坡、香港那樣可以退稅給人民,那是緣木求魚的事,大家根本不敢想。

不過看到香港、新加坡都是低稅率的國家,像香港的薪資所得稅從一六%降為一五%,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從一七.五%降為一六.五%,新加坡只有二十%,台灣為二五%,再看遺產稅,新加坡政府已宣布從二月十五日起將原本課徵一○%的遺產稅也取消,這麼一來,在華人社會中,台灣成為惟一一個還在開徵遺贈稅的經濟體,別人不開徵遺贈稅,台灣仍緊抱不放,這個競爭力可想而知了。

目前荷蘭的遺產稅率高達六八%,但是遺產稅占總稅收的比率只有○.九七%,其次是遺產稅五○%的國家,目前全世界有四個,包括日本、德國、南韓及台灣,不過遺產稅率那麼高,全世界的有錢人都避稅有道,也就是說政府課不到錢,這四個遺產稅率五○%的國家,遺產稅占總稅收的比重都不高,像是日本只有一.一三%,南韓只有○.六三%,德國只有○.四%,台灣的民眾已經算是最老實繳納遺產稅的國家,遺產稅占總稅收比重達一.七九%,以德國那麼守法的民族,都課不到遺產稅了,台灣居然無動於衷?

從一九八九年的柏林圍牆倒塌,全球化的浪潮已席捲全世界,全球資金都往低稅率的地方跑,像是香港股市的成交量以前只有台灣的十分之一,如今最大成交量是台灣的八倍,單是開徵印花稅就讓香港庫房荷包飽滿,這些低稅率的地方,近悅遠來,全世界的資金都來報到,經濟繁榮,政府稅收增加,人民福祉也能得到照應,這才是幸福經濟的來源。
 
這次香港、新加坡對社會中下階級都有很多著墨,台灣大選當前,兩黨候選人應該想想台灣該如何打造幸福經濟,而不是口水滿天亂飛。

延伸閱讀

作家李昂公審學生:看不出來他們需要博愛座!開口閉口「教育失敗」的「正義魔人」文化何時停止?

2023-09-24

00929月月配ETF適合存股嗎?達人教你佔成分股便宜「這2個時間點記得下車」

2023-09-21

家裡的財富3代花不完,他卻選擇工作忙得要死要活...身價破億友人給我的啟示:財富自由其實有3階段

2023-11-22

竹山21名遊客遭虎頭蜂叮咬,4地消防隊救援…夏末秋初攻擊力強、3招躲避「山林最恐怖傳說」

2023-09-02

遇到虎頭蜂該怎麼辦? 老謝好友「這習慣」讓他保住一命!

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