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旺旺與康師傅的啟示

旺旺與康師傅的啟示

報載以米果走紅兩岸的旺旺食品集團,大幅調整在台發展策略,由於不再大幅擴增台灣的生產規模,為了讓台灣資金的運用更加活化,並將資金轉向支應海外其他投資。旺旺決定大幅縮減在台發跡起家的宜蘭食品公司資本額,從註冊資本新台幣四.五七億元減資為一千萬元;公司負責人也由蔡衍明改為集團總處長李長柱。

這個大舉減資的動作,引來經濟部及陸委會有關單位注意,正當政府祭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準備對蔡衍明開罰的時候,才發現蔡衍明在台灣沒有戶籍。一時之間,企業的減資、四○%的投資淨值上限、個人投資八千萬元的上限,及台灣食品集團在海外投資發光發亮,都成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

先從旺旺的減資宜蘭食品談起。宜蘭食品決定減資,資本額從四.五七億元減為一千萬元,難免給人「減資掏空台灣」的聯想。事實上,宜蘭食品從事的米果生意,已由旺旺控股接手,米果市場在中國,宜蘭食品原本從事的生產事業萎縮,減資其實合理,而蔡家淡出台灣的生產事業,另一邊卻加碼台灣的飯店事業,北市忠孝東路的神旺飯店,原本是出租,如今拿回來經營。本來西門町的戲院、南京東路的飯店都將陸續開張,蔡衍明在兩岸布局其實可以理解。


減資 對企業不見得是負面影響

一般人看到企業減資,總是以負面解讀,例如二○○二年晶華酒店減資一半,所引起外界非議,質疑潘思亮是不是要淡出台灣,但是潘思亮第一時間出面化解外界疑慮,認為晶華手握一大堆現金,在沒有更好投資標的的情況下,不如將現金還給股東,讓股東自行規畫運用。

晶華宣布減資二十一.六億元,資本額從四十三.一三億元降為二十一.五六億元,減資幅度近半,EPS則增加一倍,股價也從原本二十幾元搖身變成七、八十元。今年晶華預定再減資一半,市場上的疑慮也消失了,這是因為晶華酒店的土地是地上權設定,晶華提供服務有穩定現金回報,分現金給股東反而是實惠。

另一個減資成功的範例是台灣固網,當年固網執照開放,三大固網吸金逾二千億元,其中當年度的吸金大王台灣固網,囊括了九二二億元的資金。

可是頂著九二二億元的資本額卻無啥業務可做,○一年台固全年營收只有十三.八四億元,由於最後一哩的用戶通路,控制在中華電信手上,固網業者只得低價搶攻長途費話或國際長途電話,或者是積極轉型蛻變,台固在○二年宣布減資二七六.六億元,將資本額從九二二億元降為六四五.四億元,其後兩年台固又連續配出○.八六元的現金股息。

如今台固在興櫃市場成為熱門股,反而沒有減資的兩家固網業者,形成市場棄嬰,可見減資不見得都是壞事。

另一個角度必須思考的是,旺旺以新加坡控股的名義到中國投資,當年這是為了規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下的變通方式。這次旺旺的個案,也該是大家共同面對個人投資八千萬元上限及企業投資淨值四○%的上限,是不是到了鬆綁的關鍵時刻。


搶中國市場 食品業經營格局不同

從台灣出走,目前在中國食品市場都享有一片天的康師傅與旺旺,今年上半年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大家都了解,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食品市場有一定的局限,但是如果放在十三億人的市場,食品產業的格局就完全不一樣,旺旺與康師傅積極西進,當然必須從市場來考量。

以今年公布的上半年財報來看,康師傅上半年營收十一.一一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一.二六%,稅後純益六六四九.五萬美元,成長一八.○九%,半年EPS為○.○一一九美元。

康師傅的三大營運主力,其一是速食麵上半年營收四.七三億美元,成長七.四一%,占集團營收的四二.六二%,根據AC尼爾森今年六月調查,康師傅速食麵在中國市場整體市占率三九.二%,穩居市場第一,其中高價袋麵市占率達六三.五%,容器麵市占率五五.七%。

不過集團成長最大的來自飲品業務,上半年營收達五.五二億美元,成長六五.九二%,占整個集團營收的四九.六九%。

目前康師傅的包裝茶飲料全中國市占率四九.一%,遙遙領先統一的二五.六%,及娃哈哈的一一.九%。果汁飲料則以一七.一%居第三,次於統一的三一.一%及娃哈哈的一九.六%。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康師傅的礦泉水以很短的時間拿下全中國第二大的市占率,以一一.三%僅次於娃哈哈的一六.六%,領先農夫山泉的九.九%,可口可樂的六.六%及怡寶的四.五%。今年康師傅取得長白山的礦泉,市占率仍有可能繼續向前挺進。

康師傅第三大的糕餅業務,上半年營收四四五五萬美元,小幅成長四.○六%,只占集團營運比重的四.○一%。不過今年康師傅新發展的夾心餅乾,很快取得市場認同,目前全中國市占率一八.六%,僅次於Nabisco的二○.一%,領先法國達能的一六.六%,今年康師傅與日本龜田製果株式會社合資製造米製產品,以迎合市場健康取向的五穀珍寶麥香消化餅乾,已正式於六月上市,市場反應良好。

康師傅在速食麵、飲品、糕餅市場都站穩腳步,以目前康師傅的品牌與競爭優勢,再加上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邀得日本三洋食品入股三三.一九%,與開曼頂新成為康師傅兩大控股股東。到○四年又繼續與日本朝日(Asahi)及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ochu Corporation)達成策略聯盟,康師傅競爭力加強,有機會成就華人第一大食品品牌地位。

 


一片米果成就旺旺為數百億元集團

旺旺的營收雖然不到康師傅的一半,不過獲利卻一點也不遜色。旺旺上半年營收四億美元,其中首季營收的二.一七五億美元,純益三八八○萬美元;第二季營收一.八二七億美元,純益二四八○萬美元,上半年EPS達○.○四九美元。

旺旺的新加坡控股公司發行十二.八八億股,總資產達一○.六三億美元,淨值達六.八三億美元。

旺旺控股(Want Want Holdings Ltd.)在新加坡股市掛牌,股價從二○○○年最低的○.三三坡幣,漲到今年八月的一.六坡幣,市值也從四二五○萬坡幣大幅上升到二十.六億坡幣,市值達新台幣四二八億元,成為僅次於康師傅與統一的台資第三大食品集團。旺旺以米果起家,卻年年能創造相當不錯的業績成長。

從營收來看,旺旺從○二年的四.一六億美元,到○三年的五.一三億美元,再到○四年的五.二三億美元,到了去年成長到六.八八億美元。今年上半年更超過四億美元,今年全年可輕鬆越過八億美元。

而旺旺的稅後純益也是年年成長,從○二年的七四七○萬美元,○三年的一億美元,○四的七二七○萬美元,去年則達一.一三八億美元,今年可挑戰一.三億美元佳績;EPS也可從○.○八八美元,成長到○.一美元以上。一片小小米果,意外創造了蔡衍明事業傳奇。

現在蔡衍明宣布將在湖南投資醫院,蔡衍明個人買下私人飛機,這些大手筆的投資行動,終於引來外界高規格的重視。於是旺旺集團減資宜蘭食品的大動作,才會引起政府單位高度重視。


投資上限讓統一集團錯失佳機

食品的市場在中國,政府對半導體製程及面板產業都有嚴格限制,不過食品業跟技術關聯度不大,反而是跟著市場走的成分居多,政府有沒有必要對食品業投資設限,很值得討論。

幾個月前,統一集團原本要以三○五○萬美元,投資即將在香港上市的匯源果汁控股集團五%,卻被陸委會以超過四○%的投資上限打了回票。統一放棄了這筆交易後,立刻被法國達能集團捷足先登。達能集團夥同其他國家投資銀行共同拿下三五%的匯源果汁股權,達能占最大股,這項購併也使達能集團股價大漲。

目前中國的各個產業都陷入集中化的大火拼狀態,像是三C賣場的國美併入了永樂,立即向蘇寧下戰帖。黃光裕向蘇寧喊話說,趕快靠過來,否則立即展開削價戰,必須把對方殺到倒下來為止,可見中國通路戰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目前中國的大型量販店正從沃爾瑪、家樂福的大型外商公司,到大潤發、樂購、好又多等台資零售商,再到聯華超市等中國本地業者,彼此激烈競爭,誰的財力不支,誰的競爭力不強,誰就可能先被淘汰。

從九○年代迄今,台商眼看著中國市場的潛力,無不奮力加碼投資,可是受限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商投資卻處處受限,為了掙脫這個枷鎖,台商通常是透過境外免稅天堂設立控股公司,像旺旺控股背後大股東們都是在開曼群島成立的投資公司。康師傅最大控股母公司頂新(Tingyi (Cayman Islands) Holding Corp.)也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是掙脫政府控股的常用手段。這次政府追查蔡衍明戶籍,赫然發現蔡衍明老早已非中華民國籍。

當兩岸產業高度整合在一起的時候,台商為了發揮競爭力必須擺脫四○%的緊箍咒,自然非法西進的事情會時有所聞。這次行政院主導的經續會,原本台商對政府針對四○%的投資上限鬆綁充滿了期待,可是台聯挺身而出全力抵擋,台商只好奮力自我求生。未來的兩大新趨勢值得注意。

一是台商逐漸將香港當成重要集資根據地,像是鴻海的富士康去年以每股三.八八港元招股上市,一年之內躋身恆生成分股,如今市值達一六六三億港元,換算成台幣已達七千億元,已成台灣第三大市值企業。同樣是恆生成份股的裕元工業,也有三八三.八八億港元市值。

而康師傅目前市值也達二八八.九三億港元,約達新台幣一二二三億元,市值超過統一五成。

眼看著康師傅逐漸成長壯大,統一企業集團可望快馬加鞭,分割中國業務在香港上市,統一中國預計集資三.二二億美元,很可能是僅次於富士康第二大的台灣企業香港集資個案。

目前台資企業已有十三家企業在港上市,最近的一件是瀚宇博德分拆中國業務在香港上市,補件後得到上市許可。

目前前十大市值的台資企業,分別是富士康、裕元工業、康師傅、中芯半導體、冠捷、AAC聲學科技、順誠控股、永恩國際、敏實、晶門,市值從最大的富士康到晶門科技的三十六億港元。有競爭力的台資企業市值往前挺進,不過競爭力不夠的台資企業,在香港上市也可能乏人問津。

其次是為了貼近市場,或是為了籌資方便,未來可能有很多台資企業放棄在台上市,甚至最近興櫃市場,出現多家企業直接宣布下櫃,希望整合內部資源到香港上市。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母公司可能會將部分賺錢的業務切割出去,將母公司業務併入子公司。雖然海外上市成本比台灣高出很多,可是為了突破政府限制的僵局,台商仍然積極思考海外上市的利弊得失,像是旺旺在新加坡,康師傅在香港都找到正面的效益。

 


台灣企業在兩岸競爭中逐漸落後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最近對「台灣成長最快的前五十大企業」進行調查,CEO最憂心的是政府的過度管制,其次是中國與印度的競爭。

其實在全球化的競賽中,政府過度管制如同把台商雙手雙腳綁起來。九○年代,中國經濟才剛崛起,那個時候台商可以用很低廉的代價取得中國投資案,如今中國企業崛起,台商受到限制不能加碼投資,造成競爭力下降。

像是紙業公司,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玖龍紙業崛起,現在年產紙箱三三○萬噸,理文造紙也有三一○萬噸,台灣的正隆、榮成、永豐餘在中國已不具競爭力。中國的海螺水泥,今年可能把產能加大到一億噸,而台灣的台泥才從一千萬噸起跑,差距愈來愈大。台灣的中鋼產能一直維持在一千一百萬噸左右,但是中國寶鋼及萊鋼加濟鋼,產能已加大到二千萬噸以上,武漢鋼鐵與馬鞍山鋼鐵,產能都向二千萬噸挺進。

台灣企業在兩岸競賽中紛紛掉隊,這才是台灣未來競爭力最大的危機所在。

 

 

 

延伸閱讀

盤中爆殺千點,台股收跌774點史上最大、台幣創8年新低!哪些利空引爆多殺多?陸行之怎麼看後市?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變法會」讓台股嚇破膽!3大「巧合」因素同時衝擊,盤中跌破千點恐慌氣氛蔓延

2024-04-19

51勞動節「沒有」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2024-04-19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為何他說「AI不是炒作」?分析師:科技股下半年看漲15%,它「優於大盤」將成最大贏家

202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