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亞洲熱錢淹腳目 P.90

亞洲熱錢淹腳目 P.90

老謝

科技

2003-10-23 10:22

全球利率空前新低,國際熱錢湧向亞洲,資金四處掠奪投資獵物之外,看好人民幣升值已是必然的結果,廣大游資既賭人民幣升值,也賭亞洲貨幣升值。中國挾人民幣大貶值、低估的優勢,這十年來成為亞洲經濟最具成長力的市場。

一九八五年,廣場協議拉開了日圓升值的序幕,此後亞洲各國貨幣升多貶少,日圓從二七七日圓兌一美元,快速升值到九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的七十九‧七五日圓兌一美元。日圓一路升值,日本股市與地產也跟著起飛,創下日本罕見的繁榮景象。當時,新台幣原本是一美元兌四十‧六元,隨著日圓升值,新台幣也快步邁向升值之路,到了九二年新台幣兌一美元已升值到二十四‧五二元。不過日圓與台幣都因為升值幅度過於巨大,房地產與股市暴漲之後,都衍生了泡沫經濟,種下近十年來調整困難的厄運。

在一九八○年代,亞洲貨幣升值,帶來熱錢湧入,當時我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台灣錢淹腳目﹂,隨著外資熱錢湧入,水位逐漸升高,又從淹腳目到淹膝蓋、淹肚臍、淹鼻子……。記得錢潮湧向台灣的時候,大家正為台幣升值可能帶來的出口衰退、經濟不振感到憂心,不過︽財訊︾月刊創辦人邱永漢發表了一篇題為︿股市與房地產仍將無視景氣好壞繼續漲升﹀,當時台灣才經歷十信風暴洗禮,加權指數才剛脫離六三六點的底部,房地產也正要脫離谷底迎向復甦,邱永漢一席股市與房市不論景氣好壞仍將繼續漲升的話,引來大家議論紛紛,沒想到此後的三年多,股市大漲二十倍,房地產也漲了十倍。

經過一九九○年的資產泡沫及二○○○年以來的美國科技泡沫的大壓縮,十五年前邱永漢一席股市與房地產仍將無視景氣好壞繼續漲升的話語,似乎又重回時光隧道。台灣度過三年悲情苦日子︵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的話︶,當大家看到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出現負成長的時候,台灣的股市已經從 SARS 疫情來襲的四○四四點漲到六一一六點,加權指數已大漲了將近二千點。股市大漲,壓縮了十幾年的房地產也出現交投熱絡的景象,敏感的投資人立刻會聯想到資金行情又來了。

全球利率新低 熱錢湧向亞洲

一九八○年代亞洲貨幣升值以日圓為核心,台幣跟著日圓升值,大家都見識到台灣錢淹腳目的可怕,這一次錢潮再度匯聚亞洲,很可能是以人民幣升值為核心。九七、九八年受到亞洲金融風暴洗禮,貨幣極度貶值的亞洲國家將面臨貨幣升值的壓力,假如人民幣升值是未來五到十年的大事,那麼以人民幣升值帶動亞洲貨幣升值的新錢潮效應,很可能是未來台灣本地投資人最大機會之所在。

這個亞洲貨幣淹腳目的背景來自兩個因素,其一是二○○○年以來美國為了力挽經濟狂瀾,已經連續十三次降息,美國聯準會基本放款利率降到剩下一%,為歷年來最低的利率。美國是一個高負債的國家,利率愈低,對美國愈有利,因此,到明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美國維持低利率刺激經濟景氣的政策看起來不會改變。

全世界利率維持在低水位,過去熱錢在全世界流竄,在股市空頭的日子,這些熱錢大都蹲在債券部位,其間遇到匯市有機會,一段時間債市轉戰歐元、澳幣或紐幣,一旦這些幣值升到相對高檔,這一批熱錢又退回債市。或者是原物料行情有機可乘,這一批熱錢有的轉戰金市,有的炒作鈀金、白金,有的投機原油期貨或是鎳、銅、鋅等貴金屬。不過規模更可觀的是今年美伊戰爭後,全球股市由熊市轉向牛市,很多滯留在債市的熱錢,不耐乏善可陳的資金低回報率,紛紛由債市轉向股市,原本是股債多頭並存,如今是債市遁入空頭,股市出現大多頭。目前全球這一批醒目錢正大舉從歐美轉戰亞洲,他們圖的是亞洲貨幣升值,股市會上漲,可以股匯市兩頭賺。

國際熱錢湧向亞洲,除了全球利率空前新低,資金四處掠奪投資獵物之外,大家都共同看出人民幣升值已是必然的結果,廣大游資既賭人民幣升值,也賭亞洲貨幣升值。這是因為中國人民幣在九四年貶值到一美元兌八‧三元人民幣之後,迄今已歷時將近十年,中國挾人民幣大貶值、低估的優勢,這十年來成為亞洲經濟最具成長力的市場。

首先是中國挾著低估的匯率優勢,在全球經濟困頓的時候,仍然可以維持相當高的經濟成長。過去中國經濟成長一直維持在八%以上,今年首季創下九‧九%的新高,第二季因 SARS 而回落到六‧七%,但是第三季又恢復到九‧一%的高成長。而今年前三季中國協議外資達七九二億美元,實際匯入外資也達四○二億美元,看來今年有機會再創去年五二七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更重要的是,中國挾生產優勢已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大國。

緊盯人民幣 搶進各國股市

一九七八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的第一年,進出口總值只有二○六‧四億美元,經過十年,中國的外貿進出口實績終於在八八年突破千億美元大關,到了九四年進出口總額突破二千億美元,此後到二○○○年,中國每隔三年進出口貿易總額即跳升一千億美元。到了二○○○年已突破四千億美元大關,此後一年成長一千億美元,○一年是五千億美元,○二年是六千億美元,從七八年起算,進出口總額成長二十九倍。

今年前三季中國外銷出口達三○六六億美元,進口達二九九五億美元,前三季進出口總額已達破六千億美元大關,成長幅度將近四成,今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可望突破八千億美元大關。

中國在經濟基本面的強勁成長,已使人民幣面臨強大的升值壓力,尤其是○二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創下一○三○億美元的空前紀錄,今年一至八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仍高達八一八億美元,雖然中國已向美國購買了一二六三億美元的國債,但是依然難挽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只不過中國領導人危機總動員,雖然今年九月美國財長史諾有北京之行,強烈要求人民幣升值,十月二十日布希與胡錦濤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又在曼谷會議,儘管 APEC 會員國普遍認為人民幣低估一五%至二○%,但是中國政府對人民幣不升值的態度仍然十分堅持。胡錦濤在 APEC 會議中表示,九七年亞洲貨幣皆大幅貶值,只有人民幣堅持不貶值,中國將力求人民幣的穩定。這一席話等於婉轉回絕了美國對人民幣升值的要求。

可是美國為解決自身的經濟問題,美元長期走弱,看起來已是必然趨勢,二○○二年美元兌歐元已大幅貶值,今年目標轉向亞洲。最近亞洲國家的日圓、韓元、新台幣已經演練過一次大升值的震撼,偏偏人民幣仍盯緊美元;假如美元走貶,人民幣又將形成變相的貶值,這對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將帶來重大變數。因此,這次 APEC 會議,亞洲國家已由日本為首悍然向美國說不,人民幣升值的問題已成亞洲的焦點。

外資買超大型股 建立基本部位

在人民幣具有強大升值的條件下,今年以來熱錢快速向亞洲匯聚,其一是資金快速進駐各國股市,以香港為例,今年四月間,股神巴菲特率先進場買進中國石油天然氣,國企股指數從一九八九點到日前竟狂漲到三七六一點,香港國企股今年創下八九%的漲幅,比起一向活力充沛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還出色,外資當然是最重要的推手。

到目前為止,外資買超日本股市金額超過六百億美元,日經指數從七六○三點推升至一一二一○點,外資也是重要推手。其次是外資買超台股超過台幣五千億元,外資連續大幅買超,即使台股指數已大漲到六千點以上,但是外資買盤一點也不手軟,外資長期買超的個股,如今已有很多個股半數股權淪入外資之手,例如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外資控有一一三○萬張,持股比率達五五‧七六%。其他持股比率較高的個股還有鴻海的五三‧三四%、日月光的五四‧四二%、國電的四九‧九二%、矽品的四二‧二六%、台達電的四九‧六九%、飛瑞的四九‧九八%,而筆記型電腦的仁寶外資持有六二‧九八%,已是罕見新紀錄。

外資的買盤還不僅止於電子股,在傳產股的萬海買到四九‧四八%,已面臨限制買進的地步,長榮海運也有四二‧七三%,而金融股中的中信金控,外資也持有四七‧二三%,建華金控也有三四‧三八%,富邦金控也有二八‧九三%,愈來愈多具有競爭力的大型公司,籌碼逐漸落入外資之手。過去台股每一次大漲都會出現超級大量,如今即使成交量溫和,股價也能上漲,這是因為外資已幫台股鎖定籌碼。

很多人都以為外資來匆匆,去也匆匆,目的只在賺差價,其實除了股票的價差之外,還有匯差,因此,在人民幣未展開升值之前,外資前進亞洲只是建立基本部位,況且 MSCI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尚未調高台股權值比重,外資加碼空間自然寬廣,只不過要留意的是,外資加碼單一個股一旦持股比率達到五○%、六○%之後,外資加碼力道將減弱,以亞洲最有競爭力的南韓三星來說,外資一度持有七六%,後來降至六成以下,目前大約維持在五○%至五五%之間,這從最近外資對台積電態度已轉趨消極可以看出;因此,分出外資的舊愛與新歡是重要關鍵,像是金融股權值最大的國泰金控外資只持有九‧三四%,因此,最近加碼壓力大增,國泰金控也一鼓作氣創下五十八元的今年新高價。外資成為推動台股的最大一隻手已是一個既成的事實。而且,亞洲各國也都在外資大舉買超之下,出現股市大漲的局面。

資產價值回升 定存族趕快行動

除了外資推舟外,人民幣堅不升值,也使得亞洲各國中央銀行必須為自己國家的匯率進行保衛戰,為了力抗貨幣升值,各國央行都被迫買進美元,放出本國貨幣,這個態勢從中國、日本、南韓、台灣都如此,各國強力抗拒貨幣升值,強力買進美元的結果,都使得亞洲各國的外匯存底迅速暴增。到九月為止,日本外匯存底已快速上升到五五五一億美元,中國因為九月外匯存底暴增一九五億美元,外匯存底暴升至三八四○億美元,台灣也快速衝高到一九○六億美元,南韓為一四一五億美元、香港則達到一一一八億美元、新加坡則達八七八億美元,連印度都快速上升到五六八億美元。

一個國家的外匯存底漸增,不外乎是貿易出超︵經常帳順差︶,外匯存底孳息與收益,要不然是熱錢湧入,如今又加上熱錢流入被央行買入,這是亞洲各國外匯存底激增的主因,如果比起堂堂大國美國的外匯存底只有五○四億美元,歐洲的英、法、義、德國外匯存底都只有三百多億美元,亞洲各國累積外匯存底的威力的確十分驚人。

亞洲各國買進美元,放出大量的本國貨幣,使每一個國家貨幣供給大增,原本各國股市在外資推動之下已夠可怕了,如今本國龐大游資、內資力量增強,土洋資金共同逐鹿股市,可能掀起的狂潮恐怕不能小覷。

由於這股資金力量充沛,今年起亞洲各國都出現資產回升,地產股大漲的景象,例如泰國從二○○○年迄今,地產股分類指數已大漲六倍,香港的地產股從CEPA ︵中港雙方更緊密關係安排︶到自由行,也使地產股翻身,今年恆基地產、新鴻基地產、新世界發展、長江實業漲幅都十分驚人。至於日本也是由房地產交易活絡帶動大京不動產、三菱地所、三井住友不動產等大漲。

游資充斥,資產價值回升,緊接著銀行股大漲,一九八○年代從日本到台灣上演的熱錢景象,這一次似乎在人民幣升值壓力中,逐漸拉開序幕。目前還把錢擺在銀行的定存族,應該趕快謀定投資對策。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