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從巧新到健信—股價總是預先告知我們不知道的未來

從巧新到健信—股價總是預先告知我們不知道的未來

2017-09-14 13:20

前陣子巧新爆內鬥,市場都還不知發生什麼事,股價卻先行跌破年線,似乎在向投資人預警。隨著石呈澤跳槽健信,健信股價聞訊飆漲。間接印證了股價表現似乎有預知市場的能力。

台股站上萬點,已持續進入第八十個交易日,印證了先前我說過:這一波台股上萬點會很久,但是同樣的萬點行情,這次的萬點行情與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的萬點行情,卻是完全不同的面貌,這是市場結構改變了。

首先是上次的一二六八二點萬點行情是台灣錢淹腳目,造成全民皆股的行情,資深的投資人都有印象,當年證券商未開放新設,要到號子開戶不容易,證券營業大廳擠滿人,當年證券股股價數百元,如今券商股價不值錢,上市櫃證券股大約有半數在面額以下。

最強烈的對比是一九八九年台火股價漲到一四二○元。當年台火除了有土地資產,最大的號召是台火是永利證券的大股東,結果股價飆漲,最後慘跌到剩下二元。這次萬點行情較上次更久,但是證券股普遍乏人問津,最具代表性的是福邦證券,黃顯華先生頂下了福邦證券經營權,去年初,福邦證券以每股九.五元上櫃,這幾年福邦證券勵精圖治,上半年稅後淨利二.四億元,EPS○.九九元,但是股價不捧場,最近才站上票面以上。

 

巧新

巧新爆內鬥,股價幾近腰斬,隨著石呈澤轉任健信總座,市場仍積極關注。(圖/攝影組)

 

避免遭萬點滅頂 基本面是選股首要條件


最近報載台股價量齊揚,當沖倍增,但是排名很前面的群益證券終於勉強站上票面,專業券商的大慶證券也站上十元,但康和、宏遠股價都只有七元多,原因是這次的萬點行情是外資拉抬權值股創造的,這次稅改後,內外資股利稅率差距縮小,也許本土券商會有揚眉吐氣的機會。

第二個特色是,上次萬點行情,因為發行公司從一九八七年的一二一家緩步向上增加,市場錢多,但籌碼有限,於是太多鈔票追逐股票,形成多數股票開盤就漲停的景象。最有趣的是一九八一年鴻源吸金的時代,台灣四檔封閉型股票基金居然每天漲停飆漲到六十六元,在一二六八二點的年代,全市場只有一檔中紡股價不到五十元,現在股市發行公司到一六三○家以上,籌碼比資金多,基本面成了選股最重要的條件,選股若不夠細膩,很容易在萬點行情滅頂。

最近有幾個市場比我們早知道的個案,一是鍛造鋁圈大廠巧新,《今周刊》報導了兩造雙方的內鬥恩怨,巧新在興櫃市場一直著手準備要上市,從金融海嘯以來,巧新不斷給市場驚嘆號,原因是巧新是鍛造鋁圈大廠,在汽車輕材質革命中,巧新的鍛造是以高壓直接將鋁材擠入模具中成型,這個技術門檻很高,全世界只有四家廠具有這個能力。

巧新在金融海嘯中,差一點因為福特、通用逼近破產面臨經營危機,股價最慘跌到三元,後來搭上汽車輕量化流行趨勢,眾多跑車與這兩年很夯的特斯拉都找上巧新,而巧新的業績也扶搖直上,二○一一年巧新全年EPS只有○.六七元,在石呈澤博士領軍之下,巧新業績年年成長,到了去年創下稅後淨利十六.○三億元佳績,EPS達八.○六元,而巧新股價也漲到二二九.五元,今年一到八月巧新營收小幅衰退六%,上半年稅後淨利六億元,EPS仍有三.○二元,但是巧新的股價卻從去年八月一路反轉向下,最慘居然跌到七十元,這段跌勢堪稱投資學上的經典之作。

 

技術面跌破年線 巧新內鬥現端倪


首先在技術分析上,年線是多方非常重要的停損位置,假如你是巧新的股東,在市場上,你不可能知道巧新公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年線是非常重要的支撐,巧新最大的起漲點是二○一一年從九元起漲,這五年期間,巧新都在年線上面,但是巧新在去年十月七日首度跌破季線,亮起第一個警告訊號,尤其是季線開始反轉以後,多頭的架構開始轉差,但要命的是跌破年線,巧新在今年六月十九日大跌、首度跌破年線,但巧新在年線上僵持了三個月,手上有巧新股票的人,在四月二十四日看到巧新大跌七.三九元,那根長黑是巧新有效跌破年線,這是強烈賣出訊號,此後各條均線交叉向下,巧新已經沒有機會了。

到了這個時候,我們仍然不知巧新公司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技術面已預告了巧新公司發生了事情,隨著業績成長趨緩到衰退,最後爆出公司兩派發生內鬥,巧新股價就出現排山倒海般的下跌,此時股票套牢的股東已經來不及了。

其實從股價大跌,消息面每天都有新訊息,巧新大跌後,股價已不容易再破底,但未來要觀察巧新在走了靈魂人物石呈澤之後,後繼接手的人,能不能把過去石呈澤打下的江山接下來,如果頂不住,巧新的未來仍然不能太過樂觀。

回頭看巧新的內鬥,這又跟另一家公司源恆有關係,當年鑄造鋁圈廠源恆在台中大肚,因為家族經營不善,股價也掉到三.六五元,此時的大股東丘世健,以他在兩岸金融創投的經驗,入股源恆,連續減資、私募改變源恆的體質,其實到二○一五年源恆已轉虧為盈,那年小賺七○○萬元,並改名健信的源恆,每股淨值從三.五六元變成十二.五二元,這一年健信辦了一個一.四八億元的私募,每股十六.九二元,但是在一五年十一月健信完成減資、私募之前,一五年最低價仍然只有四.九五元,這一年十一月六日健信在減資前股價是八.八元,減資再增資後,開盤是二十六.八元,這段時間健信股價最低二十元,到了去年健信悄悄漲到五十八.九元,市場上對健信仍然十分陌生。

今年即使到了三月,健信仍然只有三十七.二五元,此時健信的業績還沒有正式發酵,二○一六年健信稅後淨利三二○○萬元,EPS○.七六元,這個業績仍然引不起市場太大注意。

主要原因是鑄造與鍛造工法仍有所不同,鍛造是以鋁材擠入模具中成型,鑄造是把鋁材熔融為液態再注入模具成型,鑄造門檻低,全球有上千家在競爭,不過有了丘世健在背後操刀,今年健信帳面開始出現獲利數字,首季EPS○.九九元,第二季EPS跳升到一.○四 元,此時健信有了業績加持,有如加足馬力的馬達,在巧新內鬥掀開之前,健信的股價在六月已漲到一○一元。

等到巧新內鬥搬上枱面,大家赫然發現石呈澤下台是跑到健信當總經理,而石呈澤在巧新董事會與另一派鬧翻,有一部分原因是巧新把一部分單子給了健信,最後石呈澤與健信藕斷絲連的關係成了他去職的理由。但後來市場也發現石呈澤持有健信股票一○五五張,原來在二○一五年健信以每股十六.九二元私募,石呈澤當時也是參與私募的人。

 

石呈澤接任健信總經理 健信股價一飛沖天


雖然鍛造鋁圈與鑄造鋁圈製程有所不同,但同是鋁圈行業,當年源恆艱困的時候,石呈澤原來打算用巧新把源恆併進來,但遭到另一派股東反對,現在謎底揭開,才發現石呈澤參加了健信最關鍵的一次私募,這個瓜田李下,對石呈澤的信譽其實十分負面。

石呈澤轉戰健信,對巧新是重傷害,但是對健信則是如虎添翼,健信在公布石呈澤到健信當總經理後,健信的股價也衝到一四一元,不過這也可能是健信股價的最大張力。因為此時健信的年線仍在五十八.七一元,股價與年線乖離太大,容易產生拉回的後座力,這是健信的衝高與巧新的破底的憂與喜對照。

同樣一個石呈澤效應,健信股價跑到一四一元,巧新卻殺低到七十元,其實巧新從二○一六年八月的二二九.五元,跌到今年八月的七十元,巧新的股價已經歷了漫長跌勢,這段時間,知道內情的巧新大股東,幾乎都站在賣方,等到消息揭露,才輪到之前不知情的散戶追殺最後一段。

從巧新的漫長跌勢,可以發現市場總是預告我們不知道的內情,巧新從二二九.五元跌到年線,我問了很多人:巧新發生了什麼事?大家原本以為是那位從迅捷投資轉來持股的大戶在追殺,但最後的謎底是公司派內鬥,導致靈魂人物石呈澤去職,而且最後投靠敵營。從股價來看,巧新的股價是殺到最低點,健信是漲到最高點。

後續要看的是健信能不能在石呈澤操盤下再創高峰?而巧新能不能在石呈澤離去後,找到一個能幹的接班人?

 

持股跌破年線是警訊 適時停損以保本


另一個焦點是丘世健背後的團隊,丘世健成大畢業,有香港私募基金背景,曾加入國泰君安的團隊,他從二○一二年起,連續三次參加源恆的減資、私募,掌握了健信近半數股權。

他幫健信取得蘇州鋁製品公司股權,也讓健信成為源成鋁製品公司及源成汽車零組件股東,他把中國布局成果讓健信收成,這個放長線釣大魚手法,讓健信業績穩健成長,股價大漲背後是有實質基本面當後盾,這個手法下一步會不會複製到瑞利?值得拭目以待!

目前瑞利董事長及總經理都由健信枱面上的董事長吳政哲掛名,吳政哲代表港信公司持有一.○一%股權,大股東仍未浮上枱面。以汽車零組件為主的瑞利,工廠在高雄仁武,從一三年虧損迄今,今年上半年又虧損二.○四億元,每股淨值剩五.三七元,這次健信入主將進行八億元私募,到時候最大股東是誰才會浮出枱面,不過健信看來已展開拯救瑞利的大動作。

假如把瑞利想成二○一二年之前的源恆,經過三次減資,再增資,也許瑞利可以重新複製源恆成功的模式,在資本市場,主力胡亂炒作股票,經常會發生「車毀人亡」的慘劇,像生技股的基亞炒到四八六元、浩鼎到七五五元,最後的命運是傷害到新藥生技產業,而浩鼎也賠上了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一生的清譽。

這次巧新的內鬥,又給股票市場上了一堂課,公司合作無間才能創造股東最大報酬。公司內鬥,除了兩敗俱傷,也會讓無數市場股東付出慘重代價,這個時候,不知內情的小股東不妨以技術分析為念,當手上持股跌破年線,市場上大家耳熟能詳的「停損」觀念就要派上用場,如果在巧新跌破年線一七三元時出場,總比在跌到七十元才出場,更能保護自己,所以,所謂的執行停損,其實就是跌破年線。

這次巧新重挫,健信大漲,也告訴投資人,股價總是比我們知道的事情領先一步!巧新、健信(源恆)、瑞利,這些故事,未來仍然會繼續在股市上演。

 

健信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台灣站在風口上 從科技七雄到AI 5

2024-02-21

AI第一妖股!它單日崩跌2成又能一天暴漲32% ...市值比廣達、緯創、華碩加總還大,謝金河看下一步

2024-02-21

「接媽媽來台北走走,陪她去看正濱漁港!」謝金河:為了照顧父親多年沒北上,這回開心得不得了

2024-02-19

王美花說服輝達、超微落腳台灣,「AI題材」帶來空前機遇!謝金河:新政府應布局下一個大機會

2024-02-19

參加捷兔30年,每個禮拜都在和身體對話!花2小時跑完一段好路,難得跑出速度感...謝金河:心曠神怡

202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