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危險的預測:人民幣兌美元一比一

危險的預測:人民幣兌美元一比一

2017-10-05 17:13

最近有人撰文指出,八年後,人民幣兌美元會到達一比一,這是個大膽的預測,因為大家都有機會檢驗,八年之後就會見真章,這絕對比股神巴菲特預測道瓊工業指數100年後到達100萬點還勇敢,因為巴菲特的預測,我們無法檢驗,但說八年後人民幣兌美元一比一,這是可以檢驗的,不過,這樣的預測成真機率不高。

在金融市場,我有一些長輩及朋友,也很喜歡預測,像是邱永漢先生在1985年廣場恊議後,日圓升值到破100元的時候,他告訴我,日圓會一直升到50元,結果是在79.75元踩煞車。

另一個朋友是已去逝的劉焜熀先生,他在日圓升最急的時候,斬釘截鐵預測日圓兌美元會一比一。這回又看到有人說人民幣兌美元一比一,我又浮現了過去的一些神預測。

在金融市場,很多人容易被「勢」迷惑,漲時看更好,跌時更悲觀,最後追高殺低,往往血本無歸,最後飲恨退出市場。看好人民幣的,一下子看到兌美元一比一,如果中國經濟這麼無懈可擊的話,大可不必外滙管制,任令人民幣可以自由滙進𣾀出。

最近人民幣升值,不是中國經濟基本面有多強,而是嚴厲控制資本𣾀出。過去兩年,人民幣一度從6.3元貶至6.92元,害得一群大力看好人民幣升值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投資人走上街頭。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