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真正微利的時代——可怕的負殖利率現象

真正微利的時代——可怕的負殖利率現象

2012-08-02 11:40

全世界地雷一顆顆引爆,投資人尋求自保,不要讓賺來的錢飛掉,可能是今年度投資主軸,美國與德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屢創新低,應給大家帶來很大的省思。

從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全世界經濟開始陷入動盪不安的格局,但不管是美國,或者是正處風暴核心的歐洲,各國領導人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印鈔票。

從○八年自美國本土爆發,波及全世界的金融海嘯,美國始祭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從QE1到QE2,甚至現在讓世人期盼的QE3,美國兩階段量化寬鬆政策,至少已印出了二、三兆美元的鈔票。○八年中國跟進,也祭出了四兆元人民幣的寬鬆政策,這次歐債危機,恐怕會印出更多鈔票。像兩階段LTRO(長期再融資操作)已祭出逾兆歐元資金,現在除了希臘外,幾乎每個國家都獅子大開口,例如,西班牙到一五年恐需六千五百億歐元紓困資金才夠用。

 

歐債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左)與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右)聯手祭出量化寬鬆政策,錢最後卻跑往債市,並未發揮預期效果。(圖片來源/法新社)

 

各大國國債吸引有錢人資金靠攏


但是全世界印了那麼多鈔票,大家卻沒有看到鈔票滿天飛造成的全球股市瘋狂大漲,或者是極度通貨膨脹的景況,大家不免要問,錢跑到哪裡去了?今年以來,除了中美洲的委內瑞拉、墨西哥、非洲的南非、亞洲的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股市屢創新高外,大致維持平穩格局。原物料除了天候變化的小麥、黃豆、玉米創新高外,由CRB指數維持在三○○點左右,就可看出物價其實也是跌多漲少。

那麼,究竟大錢潮跑去哪裡了?答案是債市,尤其是債信評等卓越的大國債券,特別得到青睞。英國、德國、美國國債都吸引有錢人的資金,美國十年期長債殖利率最近破了一.三七五○%的歷史最低紀錄,德國更寫下一.一六五○%的歷史新低。可見,美債也好,德債也好,雖然利息薄如紙,但是對有錢的大咖來說,穩穩地守住財富,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從二○○○年美國高科技泡沫以後來觀察德國十年債與美國十年債的變化,更可清楚看出有錢人變保守的巨大轉機。二○○○年美國高科技泡沫吹破,十年期長債殖利率最高達六.五二%,○七年之前,美債殖利率大約都維持在四%以上,○八年之後,大約在二%至四%之間,今年起破「二」之後,就跳水式地急跌而下。

德債也有同樣的變化,二○○○年德國十年債息高達五.七三一%,○八年海嘯前都維持在三%以上,今年首度跌破二%門檻,一路探底而下,且利率愈跌愈低。美、英、德這些債信評等好的國家,公債殖利率一直往下探底;但是歐豬國家卻一直往上躥高,除了希臘外,西班牙一度衝高到七.五三二%,義大利也達六.五四四%。

最近兩年期國債也出現了兩極變化,歐洲債信好的國家,如瑞士、德國、丹麥及芬蘭,都出現負的殖利率。瑞士是負的○.四二%,其他如英國○.○五五%、法國○.○五二%、荷蘭○.○○二%;但歐豬國家的義大利就達四.九九七%,西班牙也高達六.五七五%。

最近歐洲央行突然將銀行隔夜拆款利率降到零,已造成資金的反向流動,很多大型的資金管理基金已宣布停止吸收新資金,最壞可能凍結歐洲市場的流動性,反而加劇歐債危機。

歐洲主權債務問題持續惡化,避險情緒持續高漲,安全性資產被過度追捧,回報率頻頻跌到歷史新低,最顯著的就是多個歐洲核心成員國先後以負利率拍出短債。最具代表性的是德國七月拍出半年債是負○.○三四%,一年債是負○.○五四%,兩年債是負○.○六%。

愈來愈多的資金追逐無息可圖的優質國債,甚至貼息也在所不計,這衝擊到總值逾五○○○億歐元的三A級歐洲貨幣市場基金,讓這些基金很難尋找到有回報又安全的資產,寧可停止發行新基金。像摩根資產就表示,歐洲債市的負回報率,已讓旗下五個以歐元計價的貨幣基金停止接受新投資者。摩根資產旗下相關基金部位達二三七億歐元,約占歐元貨幣基金的二二%。

面對這個景象,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理事科爾(Benoit Coeure)提出警告說,持續零利率或負利率,將使得貨幣基金無法營運。若基金持續出現負回報,將導致投資減少,到期資產無法再融資,市場流動性將加速惡化。一旦金融系統失去靈活性,將會增加歐洲央行介入市場的風險,最後將限制政策空間,加劇歐債危機。

 

歐債

 

歐債

 

避險情緒高昂 從追求成長轉為守住財富


這是歐洲的場景,美國也有同樣的狀況。大家都引頸期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趕緊推出QE3,但是柏南克始終不願明示。主要的原因是美國聯準會深知印出來的鈔票,除了有利股市短期炒作一下資金行情,但最後熱錢仍將流入低息國債避險。只要避險情緒揮之不去,靠著印鈔票、寬鬆貨幣政策來救經濟的手段仍有其極限。

那麼,當美國與德國十年期長債殖利率往一字頭邁進之際,就代表了全世界投資思惟正在快速改變,一是美、德十年債息剩下一%附近,二年債變成負數的時候,代表全世界避險情緒高昂,過去追求成長的觀念,由保守的「守住財富」所取代。如何尋找比公債殖利率更好的資產,成了今年最主要的投資主流。

其次是全世界低利的資金低回報,代表賺錢獲利是很困難的。過去大家追逐可以獲利數倍的高回報商品,如今則強調不要賠錢就好,投資大眾也慢慢體會到,這個世界進入賺錢困難的時代。像是過去十幾年一直活躍在香港的西京資產管理公司,今年就重重栽了跟頭。

 

從穩健、保本前提出發,比投入債券更大膽靈活的錢,開始在股市尋找標的。這個時候,獲利穩定、配息好、回報率比債券還好的個股,開始受到全球投資人青睞,每一個市場高股息回報的企業都變得很搶手。先從美國股市看起,今年美國道瓊指數能夠站上一萬三千點,有一些重量級的藍籌股表現出色是主因。例如,零售業超級巨星沃爾瑪,今年以來就從五十七.一八美元,到七月三十日仍創下七十五.二四美元的歷史新天價。另一家零售巨擘好市多,則從七十八.八一美元大漲到九十七.七六美元。之前Yum!、麥當勞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現。電腦業巨人IBM一直表現可圈可點,這些有全球競爭優勢,獲利穩健,配息率又高的大型企業股票,成為投資人的最愛。

 

公用事業股、不動產股回報率頗受青睞

 

同樣的情況在日本,很多公用事業股,如小田急、京王、東急及東武,或者是房地產急跌二十年後的不動產股,如東急不動產、住友不動產、三菱地所、三井不動產等都因為回報率受到青睞,股價穩穩走高。

 

台灣與香港股市最近都出現電信股大漲的走勢,在香港掛牌的中國移動,最近股價站上九十港幣,也帶動中國聯通的股價往上漲,中國移動創下九十港幣的波段新高,股息殖利率仍達三.八七%,比回報率只有一.一九%的中國聯通更出色。香港很多本地股如長江實業、中電控股、新世界發展、恆生銀行、和記黃埔,回報率都在三%以上,因此,能成為資金駐足的標的。

 

深滬股市頻頻破底,但是中國的酒類股,從貴州茅台、五糧液、酒鬼、瀘州老窖、洋河、古井貢等受到青睞,也是因為長期競爭力與回報佳。在中國深滬股市欲振乏力的情況下,酒股表現相對搶眼。

 

台股這兩年生態也有了重大轉變,首先是過去一直都只有外資青睞的台積電,今年在除權前夕寫下八十九.八元新高價,除了台積電是全世界最卓越的晶圓代工廠之外,台積電也搖身變成收息股。台積電從○六年以來,每年都配出三元的現金股息,縱使以八十九.八元最高價買的,股息回報率仍有三.三三%,仍然比債券殖利率還高。

 

其實這個觀念在去年從「三電」-中華電、台灣大哥大、遠傳就發揮得淋漓盡致了。中華電去年悄悄漲到一一一元,在台股大跌中,中華電信屹立不搖,這也是股息高回報所致。中華電信過去六年五次辦現金減資,這個現金減資不必課稅,對股東十分有利,而這兩年中華電信配出五.五二元及五.四六元現金,也令投資人食指大動。

 

台積電、「三電」成為熱門標的

 

今年漲到一○二元的台灣大,從○八年以來一直維持高股息,○九年配出五.○三元,一○年配四.一六元,一一年配五.一六元,其間又加了一次三十八億元減資,讓台灣大更具吸引力。台灣大既配高現金,獲利又維持穩健成長,對大股東富邦蔡家帶來非常大的助力。

 

今年漲到七十五.六元的遠傳也是可圈可點,今年配出三元現金的遠傳,除息前殖利率達四.二%,讓遠傳在電信股中後來居上,股價走高,對大股東遠東新世紀與徐旭東助力非常大。今年台股的投資從台積電、「三電」出發,很多熱門標的都從這個趨勢中脫穎而出。像今年配三.二八元現金、○.一元股票的小型百貨股寶雅,股價從不到二十元一口氣漲到六十一.六元;今年配出三元現金的葡萄王股價也漲到六十.九元;有電信服務概念的神腦,今年配出四.五元,股價表現很搶眼,有線電視的大豐電也有這個特色。

 

很多獲利穩健、配息出色的企業,如食品的大統益、天仁、營建的中鼎工程、製罐的宏全、成衣的儒鴻、聚陽、密封式元件的茂順,都可算是不起眼的成長穩健收息股。再往下找,股價二十元以下,每年配息一元或一.二元的企業,慢慢也會得到投資人的青睞。

 

全世界籠罩在經濟危機中,從美國引起的金融海嘯,到烽火漫天的歐債危機,接下來金磚四國的經濟調整會搬上檯面,中國股市連番破底是警訊。全世界地雷一顆顆引爆,投資人尋求自保,不要讓賺來的錢飛掉,可能是今年度投資主軸。美國與德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屢創新低,應給大家帶來很大的省思。

 

未來的世界很可能是一個賺錢不易的年代,一切投資以「保本」為首要,然後將本求「利」,債券殖利率、股息殖利率,將成為投資的重要選項,世界將進入「錙銖必較」的年代。

 

延伸閱讀

廣達、緯創、技嘉...AI股該休息了?他分析跌停原因,點名這類股接棒!投資人:來一首「AI如潮水」

2023-08-01

緯創、廣達等AI飆股大回檔 如何找出有續漲潛力的標的?掌握「這兩個步驟」 讓你買在續漲發動點

2023-08-09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明年股息發很大?達人解析5檔金融股獲利「這1檔升息、降息都吃得開」

2023-08-08

4月電價漲,我家會多付多少錢?台電秀「試算2圖卡」給你看:每天增加不到1元,還有一方法能推算!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