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新能源大國崛起

新能源大國崛起

2011-12-22 14:45

未來能源價格走低可能會是個新趨勢,屆時將出現另一股帶動全球經濟復甦的重要力量--美國能將是重心。

美國和加拿大蘊藏的頁岩氣和頁岩油,開採的經濟價值突然大增,也改變了全球的權力平衡,對美國大為有利。三年前,根本沒人把這當一回事。油價穩居高檔,使得開採頁岩能源的成本相形低廉。根據估算,美加的頁岩油蘊藏量是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蘊藏量的三倍,甚至更多。

一般而言,中東國家相當樂見油價大漲。不幸的是,近來商品價格的漲幅比油價來得大,讓中東地區的貿易條件大幅惡化,政府無法以出口石油的收入,來補貼進口商品的成本。

對中東國家來說,他們是自己成功的犧牲者──也就是所謂的「荷蘭病」(Dutch Disease),也有人說是「石油魔咒」(oil curse)。一九五九年,荷蘭在北海發現天然氣,帶來大量財富;但儘管天然氣出口創造不少收入,卻也導致通貨膨脹大增,壓縮國內產業的生存空間。荷蘭產業逐漸空洞化,許多民眾靠領取失業救濟金過活。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員國陷入這樣的處境也已經數十年了。事實上,在二次大戰前,中東人民還都是游牧民族,經濟基礎相當薄弱。自從他們脫離游牧形態,人民便仰賴政府的移轉性支付和補貼過日子。如果油價無法趕上進口成本,中東國家政府也找不到其他產業來填補這個缺口,生活水準將會持續下滑;如此恐將使得民主帶入中東的美夢破碎。

在中東面臨政治世代交替之際,又碰上這種轉變。新一代的執政者將無法給選民承諾:現在的生活,比以前政府執政下的生活更好。

巧的是,俄羅斯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也面臨上任來首次的民眾公開示威抗議。俄羅斯也是一個極度仰賴石油出口的經濟體,我們在市面上幾乎買不到任何俄羅斯製造的產品。隨著OPEC和俄羅斯在全球能源市場主導權的削弱,他們掌控價格的能力也愈來愈力不從心。

這個轉變對台灣可能是個好消息。台灣可進口較多的美國能源,加上OPEC轉弱的定價能力,可望改善台灣本身的貿易條件。

當然,這也代表中東的紛擾會更加嚴重,中東政府可能持續動盪不安。美國年底前將自伊拉克撤軍;厭戰的美國很可能完全撤出中東,未來中東要出現一個穩定的政治力量將難上加難。此外,俄羅斯經濟將出現停滯,而普丁看來會是俄羅斯永遠的領導人,民眾的示威抗議活動將更為頻繁,更為棘手。

美軍撤出中東,以及美國將外交事務重心轉回亞洲,可能會造成中東持續動亂。但隨著頁岩能源大幅增加,中東動亂對油價的影響也將愈來愈小。中國頁岩油的蘊藏量也相當豐富。未來能源價格走低可能會是個新趨勢,屆時將出現另一股帶動全球經濟復甦的重要力量──美國仍將是重心。

延伸閱讀

投資新手請先認明陷阱,慢慢來,不要急!

2015-01-27

大醫院教授級外科大咖的股海教訓》為何慧眼挑中飆股,卻常常「買點嚇死人,賣點笑死人」?

2024-03-27

想要成為台股常勝軍 為何成敗關鍵不在於技術高超 而在於「細心、耐心、愛心」?

2024-04-10

如何在2024找出乘龍飛天的飆股?順藥、世紀等四檔台股 過去一個月飆漲逾100% 給股民的兩大啟示

2024-02-06

台股今年已大漲2400點!但站上2萬點後 真的會清明變盤嗎?「三個要訣」教你謀定而後動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