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免費軟體的大商機 p.24

免費軟體的大商機  p.24

最近有一個很重要,但是卻不算太有名的人來台灣,他就是美國的Richard Stallman教授。知道Richard Stallman教授的人並不多,但是現今自由軟體(free soft)的觀念卻是Richard Stallman早在十五、六年前就開始推廣的,所以尊稱Richard Stallman為自由軟體之父並不為過。

Richard Stallman剛開始推動自由軟體運動之初,相信會有結果的人很有限;因為大多數人認為,幾乎沒有人願意主動提供才能、時間、精力免費給他人使用。而且過去的觀念是,軟體是有價值的東西,要花錢才能得到;而賣軟體的人收到錢之後,才有能力繼續投入研發工作,創造更好的軟體供人們使用。

不過以現在的現實狀況來看,我們不能不佩服Richard Stallman教授確實非常有眼光,在那麼早之前就看出軟體的特性及發展的趨勢。

當然光有理想不能成事,自由軟體要有一個大家共同認可的機制做為運作的基礎;畢竟要人們免費提供自己曾經擁有的東西還是不太容易,所以要制定一套最方便的遊戲規則,讓大家培養默契、溝通意見。Richard Stallman終於在提出構想的五、六年後,定出自由軟體的作業系統。不過此時其kernel(核心)運作仍有困難,所幸後來由Linus Torvalds開發出Linux作業系統,當然這也是集眾人之力才完成的。

Richard Stallman的系統叫做GNU,當時他還不知道有Linus Torvalds在做核心的部分,同樣地,Linus Torvalds也不知道Richard Stallman在做系統。Linus Torvalds做好核心後,再把其他已經發展出來的系統結合在一起,這才做出完整的Linux系統。

Richard Stallman是第一個想到並著手制定自由軟體作業模式的人,但整個作業系統則由Linus Torvalds完成;結果Linus Torvalds成了名人,名利雙收,Linux作業系統也以他為名,但是Richard Stallman則沒什麼知名度,也沒什麼錢,甚至可以說還有點窮。如今幾乎每個人都知道Linux,卻很少有人聽過GNU,不過Richard Stallman為了一個理想而努力不懈,終於看到了成果,還是相當值得敬佩的。這也讓我們了解marketing(行銷)的重要。

GNU和Linux基本上的差異之處在於,前者是自由軟體(free soft),後者是開放資源(open source);兩者都可以由使用者決定要以免費或收費的方式給別人使用,或者不願意繼續給別人使用;但是自由軟體要開放給別人使用時,必須將原始程式一併轉交,讓新的使用者能夠在前人使用並修改、加值過的軟體上做基礎,再精益求精;而開放資源則可以不必將原始程式附上,只要把自己研發出來的結果免費或收費讓人使用即可。因此在Linux模式中,我們便可以看到商業機制在裡頭了。這個部分我們在後頭還會再做說明。

軟體和硬體的訂價策略完全不同;硬體用壞就丟,還可以拆開來賣;但是軟體是無形且用不壞的,也一直在改變,如果將一部分的軟體程式拆開來銷售,可能須考慮與其他軟體相容、整合與溝通的問題,所以基本上愈是單一的軟體愈不值錢。這裡又要再一次表揚Richard Stallman很有眼光,在十幾年前就看出來軟體不能孤芳自賞,要資源共享。

如果我們把軟體拿來賣錢,第一套固然很值錢,但是後來一定會被copy,因為太貴了,大家寧可冒險或違背良心;但是如果把第一套送給大家使用,大家一定樂於在原來的基礎上繼續研發,並增加更有用的功能,所以會愈來愈有價值。所以軟體很像是一個idea,或者更像是一支股票,如果只有你自己知道這支股票有多好,但是大家都不知道,股價大概不會漲太多;但是如果你願意把這個訊息分享給別人,大家經過討論,這支股票會有更多的訊息被發掘出來,等到知道的人更多,也許媒體也會揭露,到時漲的幅度也會更大。當然我不是在鼓勵大家炒股票,但是軟體的特性就是資源共享、訊息交流,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十多年前我剛到台灣的時候,發現台灣的軟體盜版問題十分嚴重;一個開唱片公司的台灣朋友告訴我,他公司旗下的藝人分為三種,一種是會賠錢的歌星,一種是差不多損益兩平的,第三種是很受歡迎的;但是很受歡迎的歌手出片,頂多也只能賣個二天而已,第三天夜市地攤就可以買得到盜版錄音帶,所以這個朋友的唱片公司虧錢虧得很凶。幸好後來美國逼著台灣簽定三○一智慧財產權的法案,台灣開始大力抓盜版,我的朋友才開始賺大錢,所以他非常感謝美國的三○一。

軟體的情況也是一樣,不少軟體遭到copy,使得程式設計師的權益受到侵害,因此盜版的習性會扼殺軟體的生存環境;雖然當時的軟體只是比較簡單的應用程式而已。不過現在的環境又改變了,不管是free soft還是open source,基本上都是架構在開放自由的環境下;因為台灣過去有盜版的習慣,所以十分適合發展這種機制;免費使用他人的研發成果,也願意免費提供自己的心得給別人分享,這就是自由軟體運動的基本精神。

網路的精神也是一樣的,一個網站不與別人聯網的話會乾死掉;網際網路需要很多的夥伴互動,形成一個社群(community),才會產生價值。這裡又可以區分出有形資產與無形資產的不同。有形的資產,好比黃金,你分一塊給別人,自己就少了一塊;但是無形的資產則是分一塊給別人,自己不但不會少一塊,甚至自己原本的這一塊會變得更有價值。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手上有十粒芝麻,也不願與人分享,那就一直只是十粒芝麻而已;可是如果你願意和別人合作做出一塊燒餅,即使你只能分到燒餅的十分之一,但是光是這十分之一的燒餅就比你原先的十粒芝麻大上好幾十倍。這個道理其實非常簡單易懂,只不過不少傳統公司的老闆不太想得通。

在現實的世界中,東南亞國家就是活生生的教材;不少區域內的國家貧富懸殊,整個國家九○%以上的財富集中在二、三%的人手上,這些有錢人固然富可敵國,但是他們再有錢又能買幾部車子?一餐又能吃多少菜?所以他們的經濟一直無法快速成長的原因,就在於絕大多數的人沒有購買力。就這點來看,國民黨主政下的台灣表現就值得稱許。

在經濟活動中,無形資產的比重增加快慢,會影響經濟成長的速度。以美國這麼大的經濟體,近來還能以這麼快的速度成長,要是用經濟學家的眼光來看,簡直是要爆炸了,這是過去從來沒有見過的情況。台灣一方面有過去copy的基礎,一方面又擁有不少的硬體工程師;尤其工程師占人口的比率在世界排名很前面,而硬體和軟體開發之間重疊的部分不少,要他們從硬轉到軟不是太困難的事;在這種條件下,台灣的機會十分看好。

過去台灣在行銷方面一直比較弱,弱的原因是沒有能力,還是沒有把心力放在行銷上,我想是後者的因素居多。當然中國人向來有重農輕商的傳統,從士農工商的排名就可以看得出來;大家一方面很羨慕商人的有錢,一方面又要阿Q地假裝很清高地看不起有錢的商人,認為無商不奸,也因此限制了商業行為的發展,包括行銷的能力,只能在代工領域盡情發揮。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賣東西的利潤確實比代工生產的利潤高得太多。

過去台灣在軟體行銷上的努力稍嫌不足。軟體銷售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企業軟體,一種是消費軟體;企業軟體比較偏向本土(local)的市場,需要服務的比重較大,不能一賣就了事;而消費軟體的市場在全球,只要不時升級就好了。現在自由軟體的環境已經對台灣的軟體公司開了一扇大門,藉由網際網路增加曝光及成功的機會,像做防毒軟體的趨勢科技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除了在網路增加售賣軟體的管道外,也因為網路還沒有出現標準的作業系統,讓非微軟系統的軟體公司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這也是台灣軟體業的另一個機會。

談到這裡,或許有人要問了,要如何從免費軟體中賺到錢?我先請問:水要不要錢?如果水是免費的,為什麼市面上能存在這麼多賣礦泉水、賣果汁、賣飲料的公司?他們的產品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水做的,為什麼你要向他們買?這正好一併回答前面我們提的觀念:礦泉水就像free soft,賣的還是水,只是加以包裝,並確保使用的品質不會有問題;而飲料則像open source,業者賣給你享用,但是不會告訴你裡面的配方是什麼。

(谷月涵的e-mail:mr_taiwan@yahoo.com)

延伸閱讀

噁心、想吐、拉肚子...天氣越熱越要小心食物中毒!毒理專家列常見6罪魁禍首,5招避免憾事發生

2024-03-29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