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六福田(一)欣技資訊(6160)P.124

六福田(一)欣技資訊(6160)P.124

台灣土地培育出許多第一代創業家,歷經大環境嚴酷考驗,承受環境變動侵襲,轉戰全球仍經營出優異成績。

「奮進」是台灣子弟內容,「闖將」則是台灣勝出全球企業家的統稱。「活力島」台灣,快看不到這些內容的表彰,當下盡是探討企業主情歸何處及與名模的互動,令人扼腕。

如果島民只能靠著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與林義傑等在運動界有傑出表現者,帶給島民心靈上陽光面的依歸,那絕對不是以經濟發展為島民奮進精神的全部內容。

由已故作家三毛(本名陳平,一九四三~一九九一年)作詞、翁孝良(知名製作人,曾發掘張雨生)作曲,齊豫、潘越雲所演唱的(夢田)一曲,相信只要是五年級以上讀者聽到這首歌,都會產生一股心靈悸動,它的歌詞:「每個人心中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中一個,一個夢;一顆啊一顆種子,是我心裡的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開盡梨花春又來。」它道盡了人內心追尋夢想與希望的那種渴望,它訴說出冬盡春來、開枝散葉的陽光內容,這是人類進化最原始動能。

我帶領工作夥伴辛勤第一線走訪企業,躬身向三十億元資本額以下,業務勝出全球經營者請益,這除了是我們工作與生活的全部內容外,在我們內心也期望能找出一畝田,一畝能帶給台灣島民夢想與希望的田,「六福田」的找尋從此出發,它必須是第一代創業家,惟有第一代創業家歷經了大環境嚴酷考驗,才能承受環境變動侵襲,就像經驗老到的農夫,能在天氣變化時做出最快速反應。

它過去或最新一季的毛利率必須高於五成,毛利率是企業附加價值的表彰,毛利率高於五成代表了每賣一個就至少賺一個;最後它必須是製造業,軟體、IC設計等行業則因行業特性不需大量料、工、費,所以毛利率很容易超過五成,但「一代拳王」噩夢也常揮之不去;製造業則在大量料、工、費投入下,還能創造五成以上毛利率,經營者能量令人折服。

我們將這樣的標準先定位出六家公司,稱之為「六福田」,「六福田」並不是短期內業務有暴起欣喜,而是期望點出這樣優異企業經營內容,告訴讀者:媒體表象報導的悲情台灣並非台灣全部,台灣仍有太多太多的欣喜,在鼓舞我們尋找福田。我堅信每一位讀者與投資者都定可以耕出自己心中的一畝福田,朝著陽光,勇往直前。

六福田(一)——欣技資訊(六一六○),成立於一九八八年,資本額七.一億元,是一群台灣子弟優質奮鬥故事,相當令人感動。主要產品為可攜式終端機(六六%)、自動辨識掃描器(二五%)、固定式終端機(三%),三項產品皆屬自動辨識系統(AIDC)領域中重要產品。

在目前企業要求效率提升以及成本降低趨勢下,自動化流程逐漸擴大應用範圍,而自動辨識系統以其資料輸入快、錯誤率低、即時流程管理與可程式化,提供企業與各政府機關最佳解決方案。預估手持式條碼掃描器二○○八年度銷售額可達九.七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八%,企業用行動通訊設備則預估至二○○八年度總銷售額可達一二三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八%,產業規模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欣技資訊由董事長廖宜彥,華盛頓大學機械碩士,與一群清大核工系同學創立,從學生時代就一起對外接洽專案,一路走來培養絕佳工作默契與理念,解決產品問題速度極快。創立以來營運一直維持穩定成長,不敢稍忽未來產業趨勢公司不足處,以求搶得先機研發出符合新世代商品;欣技產品不像大量化消費性電子產品成本議價空間大,所以在一般零件無法降低成本時,才自行研發關鍵零組件,這也是欣技毛利率長期以來可維持在五○%以上主因。

欣技經營策略從需求面切入,絕不從供給面思考,了解市場需求在哪,進而投入研發,廖董說:「先找出下一世代需求在哪?誰導入最快,就能早一步占有市場。」欣技外銷比重超過九成,以自有品牌「CIPHER LAB」銷售全球,主要銷貨市場為歐洲及南美,分占五三%以及一八%,客戶主要為各國通路商及當地政府,海外拓展完全當地人才化是公司最重要關鍵策略,搭配當地代理商,除了較能了解當地習性,亦可快速解決產品問題,這是「CIPHER LAB」暢銷全球主因。目前全球市占率僅一%多,但以欣技客製化能量及多元化產品線,在自動化潮流趨勢不變下,成長空間極大。

欣技毛利率在○二年至○六年第三季分別為五一.九%、五六.三%、五九%、五七.七%、五五.五%,已連五年達五○%以上,營業額由五.七億元一路成長到十三.四億元,每股稅前盈利四.五元、六元、九.一元、九元、七.二元(全年自結),○七年前二月營收二.三億元,年增五七%,稅前EPS一.四元,○三至○五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分別為二七%、三五%、三三%,負債、流動、速動比分別為二二%、四八一%、三七一%。

這一群一九六○至七○年代,台灣在PC產業發展過程中大力栽培第一代工程師群,在他們創業開拓的悲歡取捨中,有爭吵、有歡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夥伴情、同袍愛,及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一個個台灣土地栽培出的台灣精英,在轉戰全球經營出如此優異成績,實在應為執政者、民間企業、學者、投資者,共同拿來作為優質台灣的研討標的。

我以能拜訪請益欣技公司為榮,也為清大核工系能栽培出如此優秀企業家開創「台灣典範」為傲。謹在此向欣技經營團隊及辛勤戮力投入工作的員工獻上無比敬意,台灣以你們為榮。

延伸閱讀

緯穎、宏碁資訊、川湖 ...億元大戶雷浩斯靠AI翻倍賺「趨勢才剛開始 」:15檔口袋名單一次看

2023-08-30

Email最常見的錯誤:接到一份job offer,到底用accept,還是receive?

2023-08-30

英特爾是CPU霸主、輝達是GPU一哥 為何台灣在AI時代 有機會從這家才八歲的新創小公司勝出?

2023-08-28

「超級阿嬤」陳玲玉律師聊帶孫教養「用愛打開夢想的門」:帶自己的孩子跟孫子的最大不同

2024-01-25

不讓輝達專美於前!特斯拉推新超級電腦,2年內砸1200億訓練AI…馬斯克:我們也是AI領導者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