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中磊的小吃攤策略萌芽 P.20

中磊的小吃攤策略萌芽 P.20

上星期,美國職棒明星麥奎爾打出今年的第一支全壘打後,全球的注目焦點立刻放在他跟另外一位棒球明星索沙的身上,研究兩人不同的打擊邏輯。


麥奎爾的打擊方式是能量集中化,一年的球季中,當他擊出第一支全壘打後,便會密集打出全壘打,等到能量消退,就不會有全壘打或安打出現;另一個全壘打王索沙則是能量平均分布在各個球季,十分穩定,不過,等到整年的球季結束,麥奎爾常會壓過索沙,成為第一名的全壘打王。

一個能量集中化打擊、一個是能量平均的打擊,在投資領域兩者都對,都算成功,但是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投資評價則差得非常遠,麥奎爾破紀錄的全壘打球可以賣到二百多萬美元,索沙則賣不到五十萬美元,這說明市場給能量集中的暴利高於平均式。

平均式打擊就像是投信法人的操作方式,但個人的投資則是求利益的最大報酬,沒有績效壓力,所以我建議個人投資者應該以麥奎爾為目標,也就是說,你不可時時處在最顛峰的狀況,當你找到最適合的球或標的時,你要盡情去發揮,其他時間沒有標的就不要亂揮棒。

美國職棒打擊泰斗泰迪威廉斯( Ted Williams )是美國七十年來唯一一位擁有四成○六打擊率的高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相當崇拜他,巴菲特說,投資就是面對一系列的投球,要有好的績效,就必須等待投資標的通過好球帶的最佳位置,也就是要依靠核心投資策略才有最佳的報酬,才不會因為時間的折磨,獲利被壓縮。

這就好像泰迪威廉斯將投球板前的好球帶分為七七個棒球大小的格子,永遠都選擇最佳擊球點才揮棒,對於有些雖然是好球,但位置偏低或偏外角的球,他情願等待而不揮棒。

本周我要談的是中磊,它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股本五.五八億元,以生產印表機伺服器、寬頻共享匝道器( IAS )及網路儲存伺服器( NAS )為主,我認為中磊在八九年適時地將經營策略轉向及加上寬頻( ADSL )環境成熟,家庭網路急速興起的趨勢下,逐漸萌芽。

網路設備廠商中,美國是以思科為代表,它就像是網路設備商的大飯店;台灣則是友訊、智邦,他們是屬於小餐館;中磊則是路邊好吃的小吃攤,在景氣好的時候,思科賺的錢一定是最多,但在資本縮減時,大飯店的獲利一定受影響,可是小餐館卻有它的成長利基存在,在台灣,小吃攤更有基本需求。

中磊這個小吃攤,避開了友訊、智邦在路由器、交換器、網路卡的特長,而是以市場區隔的方式走利基市場,以軟體開發的技術,聚焦在 IAS、NAS 的領域,捉住時間點與產業發展趨勢,所以萌芽崛起。

在網路設備崛起的過程, 依阿爾卡特( Alcatel ) DSL 全球業務總裁 WillemVerbiest 表示, 二○○一年全球 ADSL 寬頻上網人口將達二一○○萬戶,二○○四年將達五千萬戶, 台灣則在三月底止,寬頻用戶已達三十六萬戶,ADSL 為二十三萬戶,Cable modem 為十三萬戶,ADSL 遠遠超過 Cable modem 的成長。

根據 Yankee Gromp 分析,美國家庭網路市場發展,會從二○○一年的三三○萬成長到二○○三年的九五○萬戶,成長率為一八七.八%,市場總營收由二○○一年七.二五億美元成長至二○○三年的十四.一五億美元,成長率為九五%,成長速度驚人。

經營者的特質很重要,中磊董事長王伯元,是一個令人敬佩的創投 CEO,他創辦了台灣第二大創投||怡和創投。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產不景氣時,霖園集團的國泰建設有兩年沒有推案,改變策略全力投入高科技投資,第一個動作就是把一千萬美元交給王董事長,透過創投來投資光電與通訊晶片領域,由此可見蔡家對王伯元能力的肯定。

王伯元在中磊最新的布局,就是在八九年元月更換中磊的經營團隊,策略規畫則由研發導向調整為行銷導向,他並且找來了新任的 CEO 王煒。 王煒是建中、台大機械系、哈佛企管碩士、卡內基美隆大學機械工程碩士,歷任以冷氣機出名的艾墨森( Emerson Electric.co )的中國區總經理, 他以兩年時間快速拉升業務,建立聲譽。

王煒進入中磊後,半年時間快速調整組織,以市場開發為優先,並以國際級第一線大廠為其拓展開發的對象, 目前在美國,中磊已經有兩個大客戶,一是 ADSL的通路商,另一是 ADSL 的製造商。

從中磊八九年十二月的業績可以看出它的成長,這是它自八七年業績下滑後首度拉升,進入九十年第一季淡季,他的業績持續爆發,一至三月的總營收為二.八一億元,較八九年成長六八%,可怕的是,收益約為二五○○萬至二七○○萬元,每股盈餘為○.四五至○.五元,較八九年第一季成長二三二%;以他業務量評估,上下半年比重為四比六,預估九十年營收將達十二.六億元,較八九年成長七五%,盈餘一.三八億元,較八九年成長一一九%,以五.五八億元股本來算,每股盈餘為二.四七元,若台幣持續維持在三三元邊緣的話,每股盈餘將會拉高。

從早期印表機伺服器延伸到 IAS、NAS,中磊擁有開發軟體的核心優勢, 其中,NAS 一台報價為台幣八千元。 從此次成大下載 MP3 事件來看,產業趨勢朝向家庭娛樂發展,消費者從網路下載音樂、電影等必須先暫存在電腦硬碟中,NAS 正好 match 到市場需求。

中磊的主力產品 IAS 以 ODM 為主,每台出廠價格二八○○元,毛利率二五%,這對應一般公司行號的伺服器不是五萬元就是十萬元來看, 可以知道 IAS 是集中在小企業及家庭網路用戶,這是智邦跟友訊沒有空閒進入的利基市場,中磊就是這樣小量、多樣、不具規格化,而有其競爭利基,成為國內專用伺服器領域中產品線最完整的廠商。

中磊的成長融入了價值,以最近四年優異的財務結構,負債比一四.五%,平均流動比率達三九四%,速動比率二三二%,財務結構踏實,現金能量充沛,持續投入量少多樣的伺服器研發,這就是價值,中磊九十年的經營績效非常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