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直接經營者」成就企業風華——兼論Type-C趨勢公司:東碩

「直接經營者」成就企業風華——兼論Type-C趨勢公司:東碩

2017-05-18 13:58

「直接經營者」因擁有彈性與控制權,面對公司重大抉擇時,仍可堅持「做對的事」,提高公司的資產報酬率、拓寬企業護城河等,做出長期對企業、股東最好的決定。

「直接經營者」就是:「擁有股份控制權之創業家或第二代經營者,如果創業家僅擁有少數無法控制股權或公司上市後賣掉大部分股權者,不算。」

我們先從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一九○九~二○○五)的話,開始論述。

 

他說「管理,是把事情做對;領導,是做對的事情。」就一家公司的治理及永續長旺的內容探討,管理或領導都是經營者在做的事情,但經營者是屬於「直接經營者」,或是「專業經理人」,其經營出的企業璀璨程度,是有非常大的差異,從美國企業經營歷史的軌跡看,「直接經營者」經營出的企業風華,遠遠大於「專業經理人」。

華頓商學院教授曾以美國一九六八~二○○○年間共八六○六家IPO小型企業數據,做了相當多企業經營的分析,其中對「直接經營者」經營小企業所帶出的企業成就,也多所著墨,非常值得台灣當下所有掛牌公司經營者借鏡反思。

該數據拉出最精采的四十九家公司,顯示它們在一九六八~二○○○年期間,股價平均漲幅優於指數三○%以上。細看表現最好的前五名分別為家得寶(Home Depot)、史賽克(Stryker)、聖猶達(St. Jude Medical)、英特爾(Intel)和沃爾瑪(Walmart),這五家公司,平均每年股價漲幅超過二五%,該份研究另外發現,這五家公司皆具備一共通點:皆由「直接經營者」經營。

再把時間拉長,從一九五七年至今,標普五○○(S&P500)裡表現最好的企業,沃爾瑪、蘋果(Apple)、惠普(HP)、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這五家公司表現最好的時期,同樣都是由「直接經營者」領導。

這,究竟箇中成功內容是在哪裡?這份研究報告清楚點出的答案是:「直接經營者」所具備特有的「彈性」。

「直接經營者」相對於「專業經理人」的最大優勢,在於擁有「彈性」,能選擇對企業未來發展最有利的策略出招,且能不怕犯錯;但,「專業經理人」則受限於股權不足,且須面對董事會,於面臨重大十字路口轉折時,多採風險規避(risk aversion)導向,在意其地位、名聲或薪資,而無法在做決定時,選擇對企業最有利策略,導致投資人常常僅能短暫受益,長期卻不見得有利。如惠普前CEO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家得寶前CEO納德利(Robert Nardelli)都因股權不足,在面臨公司需彈性做大決定時,做了太多風險規避,不受喜於董事會而遭解職。

「直接經營者」因擁有控制權,所以在面對公司重大抉擇時,即使押注身家、賭上性命,也會專注在「做對的事情」,提高公司的資產報酬率、持續成長內在價值、買入低估資產及拓寬企業護城河等,而非僅一心滿足市場對其每季營收、盈餘的預期。

回看台灣,投資小型股雖容易嘗到甜頭,但也容易受傷,希望上文分析能提醒台灣投資人,在專注企業經營數字、產業前景的同時,也一定要考量經營者背景、能力;最重要的是,要盡量去知道想投資的公司,其經營者持有股份,是否具有公司實質控制權,因為唯有與股東共存亡的「直接經營者」,才會做出長期對企業、股東最好的決定。

上文由工作夥伴邱政緯(一九八八~,台灣大學化工所碩士)、黃奕穎(一九八七~,中正大學會研所碩士)共同撰述;下文Type-C趨勢公司東碩,由工作夥伴張中宜(一九八五~,政治大學財管所碩士)撰述,與讀者共勉。

東碩(三二七二),一九九三年成立,股本五.二三億元,為電腦周邊連接產品製造商,產品包含擴充基座及分享器,主要應用於商用及消費型筆記型電腦等,客戶包括全球主要NB品牌廠商及歐美大型電腦通路賣場,主力產品擴充基座全球市占率超過五○%。

全球NB市場過去幾年表現不佳,二○一七年在企業換機潮及電競市場帶動下,第一季全球NB出貨量約為三五八○萬台,年成長率一○.六%,扭轉衰退窘境,是東碩利多之一。

目前NB、手機等電子產品持續走向輕薄短小,多數NB訊號介面接口持續從NB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多功能且輕薄的單一接口,目前以USB Type-C介面為代表。USB Type-C介面應用於電子產品的滲透率持續上升,其中NB滲透率將由二○一六年的三五%上升至今年五○%以上,大幅提升,也將帶動東碩主力產品擴充基座之需求,是東碩利多之二。

而新一代傳輸技術如Thunderbolt 3/USB 3.1大幅提升資料傳輸速度、電力傳遞、影音等功能,使得擴充基座設計門檻提高,東碩致力於高速傳輸技術研發設計,並建構各項技術的實驗室及設備,也使得公司在技術上領先同業,並得到國際大廠認可,此可從二○一六年十二月英特爾(Thunderbolt技術主要開發者)入股東碩得到印證,是東碩利多之三。

二○一五~二○一六年營收二十九億元、三十二億元,稅後EPS四.三九元、三.三○元,一七年第一季營收六.九六億元,年成長三.六%,稅後EPS○.○二元,從績效看,該公司近兩年受Type-C風潮延後發酵衝擊很大,但隨今年第一季起NB市場逐季加大回溫,Type-C介面及高速傳輸技術導入趨勢成形,東碩成長動能已清晰,谷底翻揚,值得追蹤。

延伸閱讀

美國霸權掀起全球企業市值戰 ——兼論事務機耗材廠上福

2024-03-27

高利環境 難阻經濟成長推升美股 ——消費和政府支出主導美國經濟繁榮

2024-03-20

AI應用催化新硬體建置 ——兼論連接器廠良維(6290)

2024-03-13

疫情催化筆電大商潮——鍵盤廠精元、擴充基座廠東碩受益

2020-08-12

比特幣催化股市強盛新格局 ——兼論Thunderbolt 3風潮下受益的東碩(3272)

2017-12-14

中國聯想與台灣東碩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