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Panera Bread開創美國新食潮——兼論小公司微端科技(3285)

Panera Bread開創美國新食潮——兼論小公司微端科技(3285)

2012-08-09 15:41

強調現做與低卡麵包的Panera Bread,正逐漸取代星巴克成商務人士新寵,催化輕食文化潮流。
聚焦「數位音訊及影像」的微端科技,藉由聲控技術切入蘋果供應鏈,也值得關注。

聚焦「健康及多樣化」現做麵包、輕食、咖啡的複合式連鎖餐飲店「Panera Bread」,股價於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創歷史新高,一○年入選《Fortune》雜誌全美前一百快速成長公司。它正逐漸取代星巴克,成商務人士新寵,傑出的經營內容,催化潮流趨勢,可能蔓延全球!

Panera Bread一九九一年於Nasdaq掛牌,目前市值四十五.五億美元,僅分別為星巴克的七分之一,與麥當勞的二十分之一。

但是近一年Panera Bread股價漲幅逾六成,不僅遠優於星巴克及麥當勞的二九%和九%,更甚於Nasdaq的二六%。它漲出的新食潮,值得關注。

 

Panera Bread直追星巴克


Panera Bread於一九八○年成立於波士頓,當時僅是一家不到十二坪的麵包烘焙坊,在創辦人兼CEO的Ron Shaich(五十八歲)領導下,將原本單純的麵包店拓展成複合式餐廳,目前在美國四十一個州擁有一五九一家分店。

店名取為「Bread(麵包)」,顯現店內烘焙麵包品項多元豐富,以三明治為例,就有十一種當天出爐的麵包可選。

不同於高熱量的麥當勞、肯德基,Panera Bread主打輕食無油炸類產品;強調現做與低卡的麵包,使用有機雞肉、四天前現採的新鮮番茄,這給了三分之二有肥胖問題的美國成年人全新速食選項,更迎合現代人的養生需求。

另外,有別於一般餐飲業極度重視的翻桌率,Panera Bread提供顧客寬敞用餐空間、免費Wi-Fi網路、幾乎每個座位都有插座設置。

舒適的位置設計不怕使用筆電或閱讀書籍的顧客待上一整天,因為店內提供二美元就能無限續杯的咖啡,來誘發消費者增加現做麵包的點餐率,以搭配咖啡品嘗。

結果發現Panera Bread顧客平均消費八.五元美元,遠超過星巴克的五.九七美元,美國甜甜圈品牌Dunkin Donuts的五美元,麥當勞的三.六美元,創造出更大營收及獲利。

Ron Shaich堅信,員工是公司最重要資產,多年來,他一直以高於競爭者三○%的薪資,鼓勵員工能有更好表現。

Panera Bread用輕食文化,成功抓住現代人與商務人士對健康需求;極度以客為尊,優化每位顧客的用餐體驗,更創造企業最大利潤,成功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業殺出,打造全新餐飲品牌。

 

微端科技切入蘋果供應鏈


聚焦「數位音訊及影像」的微端科技(三二八五),以其成本、品質等優勢,在Apple推出siri聲音互動軟體,使聲音控制開始被重視下,已由OEM轉為ODM模式,也值得關注。

微端科技成立於一九九五年,股本四.四億元,為一家生產數位音訊與數位影像相關產品公司,其中音訊產品占七成、影像三成。

微端公司以數位訊號處理技術為核心,應用在「影」、「音」領域,其中聲音部分包含訊號放大器、處理器、混音器等,使用於專業錄音間、廣播電台、演唱會等場所。

由於多年耕耘累積業界口碑,微端科技已由OEM轉為ODM模式,並取得了Presonus、Fender等音樂領域大廠訂單;影像部分,則生產液晶顯示器模組,朝利基型市場開拓,如醫療、通訊、工控領域。

在Apple推出siri聲音互動軟體後,聲音控制開始被重視,未來聲音處理終端應用產品將更加普及,微端將成為此新領域直接受惠者。

董事長吳華盛,六十六歲,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在聲音領域擁有超過三十年經驗;總經理魯景岱,台北工專電機科、台大EMBA畢業,與董事長在微端科技成立前就已共事多年,分從策略、業務兩面全力出擊。

吳華盛說:「對下屬最大的支持,就是不要說一句話。」○九年公司逢不景氣,吳董雖然逾四個月未過問業績,但員工向心力更加凝聚,因此金融海嘯時期公司仍然獲利。隔年獲利成長後,將金融海嘯期間少給員工的薪水一次補足,經營具典範。

一○年全球音樂產業市值一八○億美元,除了○八、○九年外,呈現逐年小幅成長。以國家觀察,美國占三九%為大宗,前五大消費國家為美、日、德、中、法,占全球七成市場。

這五國之中,若以人均消費金額來看,美國每年二十三.二美元最高,中國○.七美元則落後,可看出隨生活水準提升,相關支出也會逐漸上升。微端科技營收中,美洲地區占比逾八成,也反映出音樂市場目前以美國為主態勢。

微端科技一○年至一一年合併營收十三.九億元、十四.一億元,毛利率則為二五%及一八.二%,稅後EPS二.一七及一.二八元。一二第一季合併營收三億元,毛利率一九.三%,EPS○.一元。一二年第一季負債、流動、速動比分別為三一.四%、二八四%、一九二%,財務結構健全。

 

隨著目前大眾電子產品聲音控制逐漸成形,公司目前已出蘋果手機聲音檢測相關設備,未來聲音產品發展商機龐大;影像部分,可攜式警用監視器已在美國小量出貨,並逐漸縮小傳統面板模組市場,轉往醫療、工控等利基市場開拓,公司以穩健步調持續累積獲利,未來發展潛力值得投資人追蹤注意。

延伸閱讀

00940之亂!還沒上市就有自救會,成員竟超過5千人…來不及申購怎辦?元大發4點聲明喊話

2024-03-14

現在衝進去買00940最大風險?股市空頭就是死亡螺旋!過去20年瘋搶下場「全都套牢無一例外」

2024-03-14

00940申購倒數,元大官宣「震撼訊息」又消音!2特色狠戳市場、銀行錢快被提光 金管會、楊金龍急喊話

2024-03-14

00940傳募爆1400億元,可能會有「流動性危機」?金管會提數據:兩個最大風險要注意

2024-03-14

00919配息10%太香了,股價26.X元可以買?還是改買10元的00940?陳重銘:它多領2次股息,1原因「股價有望再漲」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