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空頭有大師,多頭出股神

空頭有大師,多頭出股神

2011-08-18 11:02

多頭走到末期,到處都是賺容易錢的股神,空頭大師的壽命則長,有的以知名度過日子,也有努力放空者,更多逆勢操作者。

二○○七年中國A股大漲,滿街都是股神,就算把明牌的號碼聽錯了,也都可以賺錢。證券報有個採訪,本業清潔工的大娘,在盤上賺到錢,回家叫兒子把房拿去抵押,要拚更大的。

記者問她:你不擔心賠錢,沒房住?

老太太說:作股票賠錢?沒聽說過!

夠經典吧?後面的故事,不用多說。多頭走到末期,到處都是賺容易錢的股神。

空頭的大師呢?就不斷說:小心,有這個風險,那個問題,會跌!正好有被報導,又碰上大跌,那就紅了。

跟多頭股神不一樣之處,空頭大師壽命很長。因為害怕,什麼都不做,就是賺不到投資的錢。可是有知名度,定期發表文章,受邀發表評論、辦講座,日子也可以過得很滋潤。景氣會循環、市場有多空,只要撐下去,總有對的時候。

另一種空頭出的大師,是勇敢放空的。這種人不討喜,因為眾人賠錢給他賺,怨念很深。最有名的當然是索羅斯,幾乎每篇報導,都要講二十幾年前他放空英鎊賺多少,十幾年前放空泰銖、韓元又賺多少,弄到這些國家政客,提到索羅斯就跟布希想到賓拉登一樣不爽。這些年有新明星,在海嘯前作空金融股,甚至去空那些三A級債券,艾斯曼、貝瑞這些陌生的名字,是少數在那損失十兆美元級災難中獲利的高手。

交易制度對放空者不利,台灣股市還有強制回補的規定。像最近指數跌超過一千點,融券的還是賺不到。

除了大多數股票有平盤以下不得融券賣出之外,最近是除權、除息旺季,已經放出去的券,還要限期補回。

現在要賺空頭錢,都轉往衍生性商品去。前面說的那幾個,要放空那些信用違約交換(CDS),也都是找德意志銀行、高盛、貝爾斯坦的投資銀行部,買特別訂製的放空型產品。

 

比較一般的,就是作期貨,或期貨的選擇權。

 

衍生性商品的結構使然,會讓行情波動度大幅擴大。往下的時候,作多的被洗出去。就算自己還看多願意補保證金,但像最近的走勢,還沒走到銀行,可能就被券商的系統自動平倉。作空也不見得好受,實現獲利速度慢一點,碰到反彈,也是刷刷兩下,跟旁邊作多的,一起抬出場外。

 

還一種空頭大師,通常被當作逆勢操作者,但是他們往往自稱是「價值投資者」。代表性人物,當然是巴菲特。這幾天,他又出來喊話,你們殺吧,反正越跌,他買越多。

 

對這類投資者來講,資產的價格永遠無法正確反映其價值。基於這樣的信念,他就等,等到恐慌的空頭市場到,價格會低於價值很多很多,再慢慢撿便宜。這樣做,必須對產業與公司的經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才能克服外界彌漫的恐慌。

 

現在的狀況,肯定不是出股神的時候,但會不會孕育新的空頭大師呢?趕快報名參加吧!

延伸閱讀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