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華麗實業家vs. 深度創業者 P.22

華麗實業家vs. 深度創業者 P.22

優秀經營者能下遠棋,分辨技術趨勢做好技術判斷。他們能從現場試作試誤累積經驗,並拉高企圖,活用資源,是其成功的關鍵因素。

感冒藥斯斯有兩種,台灣所謂的科技事業,也有兩種。

一種是強調規模經濟「低成本」的「農民工本質製造業」,這類科技事業現在幾乎「全盤西進」中國大陸,在台灣連根拔起,因為不西進他們只能滅亡。另一種是強調深度經濟「高加值」的「藝匠本質製造業」,是由具強烈實質創新(不只是衝量)成長欲望的創業家所領導,不畏風險的烈火青春型企業。他們擁有「造物」的熱情,以原創商品的開發為全球注目。像朱順一領導的合勤科技、卓火土、周永明領導的宏達國際就屬此類。

位於日本京都的京瓷創業者稻盛和夫,有一次被問到經營者需具備哪些特質時,他提出這樣的「經營者公式」:

「發想力×熱情×生活方式 = 經營者評價」。

稻盛認為經營者,特別是創建事業的那群人,都具有構思商業模式的「發想力」,以及實現抱負的「熱情」。他們會親自鑑定有將來發展性的事業領域,並將其託付給工作同仁,讓同仁對未來充滿期待,提高公司內部同仁的開創動力與突破動力。像新力創辦人井深大就切身地體會到這是提高公司內部原創動力的基本方法,他在手書的事業創立宗旨,開宗明義就提到:

「建設可以令認真的技術者將工藝技能發揮到極度,並擁有自由闊達的氛圍、可愉悅工作的理想工場。」

說到創業家/經營者,大家腦海裡可能會立刻浮現那種住在高級豪宅,出入乘坐高級進口轎車的「青年實業家」。去年一月因違反證券交易法而被逮捕的活力門社長堀江貴文,主張凡事以「金錢優先」為本的經營理念,正是上述華麗創業家的象徵。相反的,像井 深大這型的深度工藝藝匠型創業者,卻是以「創立事業以將自己所知曉的技術貢獻給全世界」的志向為本。

優秀經營者能下遠棋,分辨技術趨勢做好技術判斷。他們能從現場試作試誤累積經驗,並拉高企圖,活用資源,是其成功的關鍵因素。井深、盛田、岩間、大賀新力前四代經營者,都是以這種氣質不斷帶領新力打造各種「世界首台產品」,專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業。

但在新力第五代經營者「出井政權」時代,出井伸之早稻田政經學系、安藤國威東京大學經濟學系,而德中暉久也不具技術背景。新力公司中持有代表權的董事(代表取締役)只有他們三位,身為公司的掌舵者,三巨頭居然沒有一位是技術者出身,難怪出井政權時代,新力原創造物的精神迷失,再也沒有推出世界首台產品的光輝與魅力。
(本專欄由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東哥遊艇財報驚人「營收直接變獲利」!東哥:產品組合不一定能維持

2023-06-06

輝達財報助威盤後飆28%、黃仁勳身家估上兆元!陸行之:一顆蘋果救台積電,救世主要換人做

2023-05-25

AI伺服器、車電雙題材助威 下半年財報探虛實 散熱長線趨勢夯 短線漲多還能追嗎?

2023-06-14

年領股息133萬,拆解選股邏輯!謝富旭:找潛力股,留意財報「這指標」

2023-07-24

水泥本業衰退,台泥2023年還能存股?達人看財報:旗下這家金雞母轉虧為盈,配股配息分析

202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