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二分法思考之危險

二分法思考之危險

日本這個社會,我原本覺得最可愛的地方是對灰色地帶的忍受度很高,像是男人劈腿,女人不會馬上逼問男人要選擇哪邊,這樣也給自己一次思考機會,因為即使男人選擇自己,自己也未必一定要選擇已經劈完腿的男人,讓自己有個轉圜的餘地。

但是現在日本也已經逐漸流行起二分法思考,動不動就分黑或白、零或和、贏家或輸家、會或不會、敵或友、英雄還是敗軍等等,凡事都過度簡化,許多書或雜誌的專輯標題都黑白分明而且賣得好,灰色的形象好像不大好。不過世間並非只有黑白構成的,只有二分法,反而會讓自己覺得很吃緊窘迫,而且最嚴重的對別人會很刻薄起來,只是日本現在不論哪個領域都存在這樣恐怖的二分思考法。

為何世間會變成二選一的玩意受歡迎呢?其實是世間混沌,在經濟高度成長期,「成績好進好學校而在好企業就業」是主流,以外是反主流,非常明確,但現代價值多元化,許多日本父母又都跟孩子們說:「你們做自己喜歡的就好。」變成非常自由,年輕人反而無所適從,只有四處去尋求指針,因此二選一的書很有人氣。因為自由之後,還沒建立可以依賴的價值觀,於是黑白分明比較輕鬆,不用傷腦筋,這種想法很危險,或許這是個人自由與豐裕的代價,整個世界討厭曖昧的人愈來愈多。

遇到曖昧,以前日本人很能享受曖昧的美學,但現在遇到曖昧便會非常緊張而有攻擊性表現;另外則會不安,人人都想迴避不安或攻擊他人,結果就迴避曖昧,而追求單純的選擇;整個社會因為不容易找到答案,所以都會想追求一個更為單純的社會,跟歐洲法西斯抬頭時相同,這種法西斯權威主義的特徵,便是人很容易相信、服從權威,而欺負弱者,對關係人士一律分為敵或友。

將事物過度單純化,日本當然是幾十年來都如此,但最近格外嚴重,受電視影響很深,像是遇到有關北韓問題,日本就完全不准有不同的觀點、討論。此外電視脫口秀流行,電視公司都希望評論員能單純地說出自己是贊成還是反對,這樣觀眾就會容易了解,不希望評論員做出還需要人深深省思的評論。

日本各界最近也都認為敗壞日本社會的便是停止思考、迴避判斷的媒體,都是照章宣傳當局發放的情報,毫無思考反省。像是前首相小泉推行改革,其他的人就稱之為「抵抗勢力」,很輕易地將有不同意見的人全部除掉就好。

原本媒體應該是抱持質疑的態度,經常諷世的,但現在都當權力者的傳聲筒,像是最近幾個案子如堀江貴文與livedoor公司的事件,媒體不斷釋放出檢方意圖陷人於罪的訊息,如此不顧司法公正性,一夜之間把堀江當重大罪犯處理,但至今還找不到什麼足以判堀江的罪名。

其他如運動選手的評價,也是動輒捧上天,瞬間也可能罵得臭頭,非常恐怖呢!

 

 

 

延伸閱讀

「我希望鑽石生技成為『核電廠』,培育更多獨角獸」路孔明如何10年創17倍報酬 走向IPO?

2023-08-23

免除核災威脅 但因成本「太貴」喊停 小型核電廠胎死腹中 重挫美新能源政策

2023-11-22

若台灣不再用核電,美國馳援台海將受限?西方政治學大師:台灣需具能源韌性 華府才能有效助台抗中 但沒核電就沒能源韌性

2024-01-15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78死,核電廠廢水溢出狀況全球關注…為何他說失水產生的核災遠比反應爐更嚴重

2024-01-04

偷用核電又發「黑電」?鄭文燦反擊沒常識「核電廠不可能偷發電」!台電:是氣渦輪發電機燒輕油

202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