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年輕人不安的真相 p.20

年輕人不安的真相 p.20

Livedoor前社長堀江貴文遭判決兩年半的徒刑,而且是無法緩刑的實刑,讓年輕人都覺得新興革命勢力完全遭到老舊歐吉桑勢力給擊潰。

日本經濟景氣不斷擴大,已經是戰後最長的景氣,銀座的地價十四年來首次恢復了一坪超過一億日圓的價格,各大企業新採用員工人數跟泡沫經濟時代幾乎一樣,年輕人應該覺得前途無量,但是日本二、三十歲一代的年輕人依然覺得不安,覺得毫無前途,充滿閉塞感,景氣變好似乎跟自己毫無關係,到底原因何在?

對現在日本年輕人而言,其實有幾個事件以及現象讓他們覺得不安。

首先最近這一年影響最大的還是Livedoor前社長堀江貴文遭判決兩年半的徒刑,而且是無法緩刑的實刑,大抵現在三十幾歲的日本人都會覺得判得太重了。因為其他企業如山一證券、佳麗寶等公司粉飾決算,財務報表作假的數字都是二、三千億日圓的龐大規模,卻沒有任何人因此入獄或遭到抄家式的搜查,而Livedoor粉飾決算不過五十三億日圓。

所以年輕人都覺得新興革命勢力完全遭到老舊歐吉桑勢力給擊潰;雖然這些人不一定認為堀江貴文代表了正義,也不一定贊同他的思想,但這麼明顯的不公平待遇卻公然在整個社會面前展開,讓他們覺得普通的人更無力對抗老舊勢力。

年輕人根本的不安還包括,即使企業新雇用員工增加,但同時臨時雇員、勞務公司派遣員工人數等也一直增加,這些人遭到極度剝削,怎麼工作也都吃不飽,才會出現大量在網咖或麥當勞流連過夜的「工作窮人」。

日本派遣勞動人數在二○○五年達二五五萬人,現在早已超過三百萬人,因為景氣好轉,最近五年人數倍增,而且最恐怖的是契約期間三個月以下的達七三%,因此許多年輕人每天都面臨遭解雇的恐懼,不像他們父親一代能安心工作。

即使成為正式社員,但最近五年他們的工時換算單價也從一二九○日圓降低為一一九○日圓,因為無薪加班多,而且業績責任非常大,所以三十幾歲的上班族罹患憂鬱症的非常多,許多人都覺得自己過勞,十分惶恐十年後是否還活著;日本今年連續九年,每年都有三萬人以上自殺死亡,因為工作壓力或雇用問題而自殺的年輕人或中年人都不斷增加。

當然讓年輕人不安的理由還非常多,像是媒體一直在炒作相撲作假;或是二、三十歲上班族最愛的AV,因為市場本位主義,相繼有許多新手加入,粗製濫造,AV女優也從癡女系到妹妹系都有,非常多樣化,人數也多,要邂逅到能有點印象的女優非常不易,讓人覺得世界的恍惚不確定感、絕望感越來越強。

延伸閱讀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噁心、想吐、拉肚子...天氣越熱越要小心食物中毒!毒理專家列常見6罪魁禍首,5招避免憾事發生

2024-03-27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