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社會的平衡

社會的平衡

2013-05-30 14:11

現在有錢的人想擁有權力,有權力的想賺錢,而大家都想有影響力,難怪社會失衡。

上周看「大亨小傳」,男主角李奧納多真帥,想起大學看過勞勃瑞福的版本,現在他在另一部片已是頭髮花白在大海上搏鬥的老人!歲月真改變了許多事。

大學時還看了伍迪艾倫的「安妮霍爾」,同樣過了幾十年再看,發現當年什麼都沒看懂。伍迪艾倫本來不那麼在乎黛安基頓,兩人淡了之後,黛安去西岸發展與另一人交往,反而讓伍迪艾倫著急,覺得自己真愛黛安,急急忙忙想去追她,還撞了車,後來還是沒成。多年後相逢,他對這曾經讓他完全失去自信的女人已經沒什麼感覺了。

電影裡說,有個病人看心理醫生,告訴醫生他瘋了,因為他以為自己是隻母雞;醫生說,那你不要以為自己是母雞就好了,病人說,那我家不就沒雞蛋了!

當年的我完全不懂這個笑話以及這部片,這麼多年過去,終於懂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來都不是平衡的等式,有時男人控制女人,有時女人控制男人,當關係變化,大家都不太適應,因此急著想改回來。

像我和老婆最近就不太適應小孩長大了,記得以前我寫過「爸爸」這個身分,就是從「爸,你回來啦!」過渡到「爸,我回來了!」的過程。這些變化最終會因為愛而學會必須放手,因為只有當對方過得好,我們才會安心。

看完「大亨」,想起最近小女生嫁給企業第二代的消息,同樣是貧富懸殊的戀情,同樣得來不易,但酸性體質的網民,無法理解愛情到底是怎麼回事。

有些女孩問我,當男友問她過去的戀情,該怎麼回答?我說,當然要帶著微笑和小小詭異地說:「沒交過男友!」但這是尋常百姓才能如此。女藝人一談戀愛,八卦報導就列表細數外帶評比,有時還會因「彙整」而莫名其妙進入名單,這些痛苦外人很難想像。

上周與賈永婕吃飯,她說當年結婚遭受「拜金」之說攻擊,也哭了。但後來努力經營家庭、事業、婚姻,找出夫妻相處最自在的模式,生了三個孩子、開了婚紗公司,現在還和老公一同參加三鐵比賽,把自己搞成了鐵人。賈永婕說,拿出事實, 旁人就無法說三道四。

過去的台灣社會有種平衡法則,有權的沒有錢,有錢的沒有權,有影響力的沒有錢也沒有權,讓政治人物、企業家、媒體各安其位。但現在打破了規則,有錢的人想擁有權力,有權力的想賺錢,而大家都想有影響力,難怪社會失衡。

更奇怪的,八卦媒體老闆賺很多又攪翻一池春水後,說要退出,幾年後,又說要回來繼續做!居然沒人有意見……。
(稿費捐贈聯合勸募協會)

延伸閱讀

獲利好、前景佳,但6個因素讓台積電股價重挫 投資人該如何判斷跌深反彈波?

2022-10-20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