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槓鈴身教,孩子一起反脆弱

 槓鈴身教,孩子一起反脆弱

生活理財實驗室-平凡媽

情感關係

2013-07-30 13:52

反脆弱一書作者利用金融資產配置來說明槓鈴策略,對平凡姐妹來說,談投資還太過艱深,但是對應到我們身教言教的日常消費行為,這件事就變得很有趣。在我們家,只購買「堪用」的和「最好」的產品,我們想讓孩子知道的是,即使黑天鵝事件突然來襲,擁有「堪用品」的我們,不會懊悔,擁有「最好一切」的我們,感恩珍惜。

最近正在消化一本好書《反脆弱》,它的作者是暢銷書《黑天鵝效應》的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部份內容,和平凡親子理財實驗室可以做有趣的連結。

首先要釐清,什麼是「反脆弱」呢?作者表示,反脆弱不只是堅韌(resilience)或強固(robustness)而已。堅韌可以抗拒震撼,保持原狀;反脆弱表現得更好。任何與時俱變的東西,例如進化、文化、觀念、革命、政治體系、技術創新、文化與經濟成就、企業生存、美食食譜、都市的崛起、法律體系、赤道雨林、細菌的抗藥性……等,都具有這個特質。

作者的解釋,讓我想起了「老子」的柔弱勝剛強,或者這麼說,強而易脆,不如靭而迎弱。反脆弱對我來說,就是中國人剛柔並濟的靭性和智慧,也是平凡親子理財實驗室開張以來,不論在引導平凡姐妹學會取捨,同時希望平凡姐妹變得堅強,背後最關鍵的,能讓平凡媽真正放心放手的,姐妹必須學習的生存目標和能力。

書中作者提到了一個有趣的槓鈴方式,這推翻了我從小被灌輸,長大後開始懷疑的中庸之道(類似於作者所謂的黃金中段)。作者說:我起初用槓鈴的畫面描述一種雙重態度,在某些領域中以安全的方式去運作(也就是對負面「黑天鵝」呈現強固性),並在其他領域承受很多小風險(也就是張開雙手,接納正面的「黑天鵝」),因而取得反脆弱性。

他進一步解釋,這是在一邊展現極端的風險規避行為,在另一邊展現極端的風險愛好行為,而不只是展現「中等」,或者令人聽了不快的「溫和」風險態度。由於槓鈴的結構,它也會降低下檔風險—因此消除毀滅的風險。所以反脆弱性是激進加偏執的組合—減低你的下檔損失,保護你自己不受極端的傷害,並且讓上檔利益照顧自己。所以只要降低極端的下檔損失(情緒傷害),而不是改善中間的東西,上檔利益就會多於下檔損失。

作者利用金融資產配置來說明他的槓鈴策略,當投資專家都推薦「安全」的、「報酬穩健」的股債配置時(取常態分配的黃金中段),長於計量操作的作者卻建議大部份現金加上小部分「極端高風險」的投資組合,以規避「黑天鵝效應」衝擊的下檔風險,但上檔利益卻深具想像空間。

對平凡姐妹來說,談投資還太過艱深,但是對應到我們身教言教的日常消費行為,這件事就變得很有趣。之前提過,在我們家,只購買「堪用」的和「最好」的產品,我們走作者建議的極端雙峰,捨棄一般人都容易被吸引或妥協的「中段價值」-介於堪用和最好之間,比堪用多了一些功能,貴一點,但比最好少了很多價值,便宜許多的「第二選擇」。

因為這樣的取捨習慣,我們很容易「清明」的閃過行銷人的花言巧語,將預算更為精準的累積和投資在「最好」的選擇上,慢慢的,慢慢的,透過身教和言教的傳遞,建立平凡姐妹們消費習慣、儲蓄習慣,以及,一輩子透過家庭教育潛移默化的生存價值觀。

我們想讓孩子知道的是,即使黑天鵝事件突然來襲,擁有「堪用品」的我們,不會懊悔,擁有「最好一切」的我們,感恩珍惜。


延伸閱讀

2024總統參選人政見一次看/「四腳督」賽局成形!9大領域政策,賴侯柯郭怎麼說

2023-08-31

00878、00713…達人不藏私「高股息ETF領息攻略」:每年牌照稅、所得稅…通通靠股息付帳單

2023-04-18

「在野不整合,便宜賴清德!」宣布投入2024年大選 郭台銘:企業家治國的時代來臨了

2023-08-28

0050、0056、00878...買ETF時需要像買個股一樣,分散投資多買幾檔降低風險嗎?理財達人這樣看

2023-05-17

提出「四大支柱」後 再拋「五大信賴產業」 賴清德:因應地緣政治變化,經濟產業實力也是關鍵

2023-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