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延遲享受─創造未來真正的享受

延遲享受─創造未來真正的享受

7年級創業家-林修禾

名人專欄

2013-06-04 14:40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書裡說到,一個成功的人,必須學會「延遲享受」的能力,也就是要能學會控制自己,為了將來的成果,捨棄當下的享受,在未來各方面都夠更成功。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書裡說到,一個成功的人,必須學會「延遲享受」的能力,也就是要能學會控制自己,為了將來的成果,捨棄當下的享受,在未來各方面都夠更成功。

當然在書中,有一個很著名的實驗,美國史丹佛大學做了個實驗,他們找了些小孩單獨在房間裡,每人發一塊棉花糖,這些實驗人員各別告訴小孩,如果願意等待15分鐘,將再給另外一塊棉花糖做為獎勵。要知道,棉花糖對小孩的誘惑是很大的,所以大部分的小孩都抵擋不了誘惑吃了棉花糖,而那些願意等待15分鐘的小孩,長大以後也都是比較成功的人。

但是我們知道即時享樂也是很重要的,我們也不是永遠都要「延遲」所有的享受,有時幸福就在當下要把握,那當我們面對問題時,我們該如何做抉擇?

筆者目前也有在教兒童理財課程,也會跟孩子們分享棉花糖的故事,希望從小培養孩子的正確價值觀,以下補充筆者認為書裡沒提到的一些觀點:

 

1.守護並關注自己的擁有

筆者曾對一群小孩做過實驗,一樣將棉花糖放在20個小孩子的面前,並且告訴他們,1個小時後如果沒有吃,老師將發第二塊棉花糖給他們,與史丹佛大學實驗不同的是,這次不是單獨一個人,大家都可以看到每個人的棉花糖,且孩子的年紀比較大一點,後來過了一個小時候,你猜發生了什麼事?

結果跟史丹佛大學的結果不同,所有的小孩都沒有吃棉花糖,但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保護好自己的棉花糖,幾乎每個棉花糖都弄髒了,最後我只給懂得守護並且有關注「資產」的小孩獎勵,這個實驗我覺得很有趣,就像是以前我們在大學學東西一樣,學過的東西覺得沒有立即的效果,通常我們都不會再關注它。事實上如果懂得去關注自己身邊擁有的每一樣事務或能力,這些在未來都是有機會整合成自己的資源的,就像賈伯斯去旁聽字型相關的課程,10年後整合到他自己的商品裡,創造更大的收益,不要忽視你現在所具有的資源,這就是我要提示的重點。

 

2.思考機會成本

許多人不太會思考機會成本的問題,所以會在「即時享樂」以及「延遲享受」之間在做抉擇,要思考的是,眼前的利益以及未來的利益,並且保持理性,不被慾望所控制,做出符合長期利益的決定才是好的決策,把自己的視野、格局放大來思考,將會獲得到更好的答案。

例如我在思考要搭公車上班,還是開車上班時,也許不能因為公車比較便宜,為了節省錢,結果都是搭公車,因為成功的人,還會考量到時間的成本,時間就是金錢,雖然開車多花了錢,但是賺的時間,能夠完成更長久的利益,擁有思考機會成本的腦袋,將使你未來更成功。

「我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好讓明天可以成功?」

—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

 

3.消費的優先順序

當我們在做抉擇的時候,也不是說我們不能享樂,而是在思考如何創造未來的成功時,其實要先搞懂的是自己的「優先順序」。無論是完成自己的目標或是調整消費習慣,以投資來說,如果消費都是先集中在自己想要的物質事物上,很容易讓自己變成無法累積財富,而如果在支出上,都能用於學習、投資自己和投資理財為優先的考量,那麼通常這樣的人,也比較容易成功!

今天就分享到這,要記得你今天的選擇,將影響你的未來,我們下回見!



【第一次募資就上手】演講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83335011735032/

對於創業階段與中小企業而言,財務是經營的命脈,掌握資金來源和動向才能邁向成功。然而如何尋找天使投資人、何種水準是創投欣賞的績效、募資的金額與股價如何訂定等問題,是許多經營者的困惑。【第一次募資就上手】講座,邀請前中華電信財務長謝劍平、巴克萊董事總經理及台灣投資銀行部主管劉奕成等專業人士,分享募資的各種精要。

歡迎加入林修禾的粉絲團,也歡迎來留言,一起學習成長! 

http://www.facebook.com/RichDreamBox


 

延伸閱讀

想存股高股息ETF但股價一直漲,該怎麼買?1年內要買百張00929,他分析單筆加碼vs.定期定額優缺點

2023-12-08

00929除息,存股族能撿便宜?0056、00878、00919、00929,4檔高股息ETF近半年績效比一比

2023-12-21

ETF定期定額0056、00713、00878好好的,為什麼最近我決定把00919也加入名單?艾蜜莉揭2原因

2024-02-29

5個月破千億規模!00929這檔月配息ETF真的好到值得上車?關於網上5點質疑,存股人這樣說

2023-11-16

為什麼比起00878、00919那些熱門高股息ETF,我只會把0050這種大盤ETF當主要投資標的?

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