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賈伯斯之夠瘋狂的人就能改變世界

賈伯斯之夠瘋狂的人就能改變世界

2013-10-01 10:47

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上週五晚上,電影《賈伯斯》(Jobs)在台灣的上映首日,我們特別包場,與圓子夢的好朋友們一同感受科技鬼才賈伯斯的瘋狂與血淚。

夠瘋狂的人就能改變世界

看完電影,我發現賈伯斯的特質兩極化,而且兩端都極度瘋狂。對於傳統體制反骨叛逆,對於自己的能力,瘋狂的自以為能改變世界,同時又愛上重視平靜和諧的禪宗修行。他對工作的要求狂熱,經常對員工咆哮,又用超強的感染力激發團隊的熱情。

賈伯斯覺得自己很酷,無法忍受身邊有低手的存在。他在創業時,找來的高手,不只是對他們說你很厲害,而是用「我們這構想很酷,一起來改變世界」吸引人才。

當新創公司缺乏資金,賈伯斯瘋狂的打電話募資,瘋狂到對同一個人Call了150通電話,被奪命追Call令的Atari老闆只好請他朋友─曾為Intel經理前來一探究竟,最後被賈伯斯的狂妄自信感染,大額投資蘋果公司,此後便快速成長,風靡世人。

賈伯斯曾被蘋果公司的董事會冷凍,停止參與Apple Lisa電腦的專案,被指派到無人問津的麥金塔(Macintosh)實驗室時,他竟然瘋狂的四處到公司內部挖角很酷的人才。電影的描述很有趣,賈伯斯直接拔掉他看上的夥伴電腦電源線,還把對方的電腦搬到他的實驗室,並用微笑的雙眼看著對方說:「你的位置要換了,歡迎加入麥金塔團隊!」賈伯斯根本沒有與對方溝通,他要這人才就是要,夠瘋狂吧!

同樣的情節,在他挖角百事可樂的總裁史考力(John Scully)也一樣。賈伯斯不是以高薪及發揮空間來吸引人才,而是以高度的自信向對方說:「你想賣一輩子糖水,還是想改變世界」。這樣的畫夢高手,讓人不想投入也難呀!

看了賈伯斯的故事,你覺得Crazy好不好?瘋狂到自以為能改變世界,他們就能改變世界。

我有時也會有瘋狂想法,我常常會覺得,我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這隻手、這雙腿是由我來控制的?老天把我放到地球來,到底有什麼目的?

看到這種改變世界或拯救地球的電影,自己也會覺得有一天,一定能對地球做些貢獻,說不定未來外星人要來攻佔地球時,特別想找我聊聊~哈!這瘋子是不是想太多了。

幾年前,有一本書叫《聖經密碼》(The Bible Code),三千年前成書的基督教聖經,透過電腦的運算,揭露了隱藏預示人間一切事的密碼。我還曾經瘋狂的上網去買解碼軟體CD,看看密碼裡頭有沒有暗藏我的名字。你可能會覺得這瘋子是不是又想太多了!不過,正是這種想做點什麼特別的事,就會有往上挑戰的動力。

你瘋狂了嗎?如果你想在世界留下些什麼,請啟動你的瘋狂吧!

任何境遇一切皆有其道理

電影中有一段賈伯斯與工程師們爭論電腦中的字型設計,工程師反對把時間花在開發不重要的字型上,賈伯斯卻異常對美學的要求,堅持到當場請反對者離開公司。賈伯斯的堅持在後來證實了美學融合科技能勾起消費者對產品的熱愛。

關於賈伯斯對美學的堅持在電影中有許多描述,其中源頭是來自於他讀里德學院時,看到校園女同學的書法筆記,覺得很美,便跑去學書法,當時他並沒預期過學美麗的手寫字能在未來生活中起些什麼實際作用,不過十年後,當賈伯斯在設計麥金塔電腦(Mac)時,想起了當時所學的藝術字體,便把多重字體跟變間距字體融入電腦字型中。

賈伯斯曾在他的母校史丹佛大學演講說:「當我還在大學裡時,不可能把這些點點滴滴預先串在一起,但是這在十年後回顧,就顯得非常清楚。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

所以,如果覺得自己選錯系、走錯路,怎麼辦?

沒關係!現在所經歷的事,都會成為未來成功的養份。重點不在讀了什麼,而是做了什麼以及體驗了什麼。沒有選錯系走錯路這檔事,細心回憶過往的點點滴滴,成功與夢想的種子就在那裡。所以,我們得感謝一路上出現的每個人,不論是貴人還是敵人,你所遇到的每個人,便是讓你有足夠的力量變得瘋狂

祝福 瘋狂就會心想事成 

--

最新開課訊息:心想事成的圓夢方程式,2013/10/5(六、日)9:30~16:30,地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忠孝館,詳情請見 http://my.sce.pccu.edu.tw/MS/business/Detail.aspx?ProdId=8TC8_A2090&Source=ClassBySeriId

延伸閱讀

如何避免買到凶宅?凶宅打卡4年社會記者經驗談:買房的6個趨吉避凶之道

2024-03-25

「現金貶值」很有感,民眾加速買房去…永慶總座:升息半碼影響不大利率還是低,今年交易逾30萬棟可期

2024-03-28

買房基金遙不可及?專家:「買ETF、還房貸、斜槓變現」三管齊發攢錢

2024-04-01

和碩童子賢也是賴清德的口袋名單!最後卻因這考量婉拒…從閣揆「遺珠」到龔明鑫,一窺用人背後的考量

2024-04-09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