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成功者都這樣用時間

成功者都這樣用時間

2015-12-07 11:23

能力多半是從幹勁激發出來的。越會做事的人,越知道人的能力其實沒有太大差別。覺得自己做得到就能完成,覺得做不到就永遠不會。只要有心,時間可以成為一個人的夥伴,讓他成為有能力的人。

作者︰國貞文隆
 
五十二歲被裁員,成功東山再起的社長

智慧型手機等先端機器所不可缺少的稀有金屬,被稱為「產業的維他命」,日本是全世界最大的使用國。但是,全世界稀有金屬的九七%都是產自中國,資源壟斷風險極高。二○一○年由於釣魚台問題,中國祭出的出口限制一度受到關注;但另一方面,已有公司在全世界尋找減少對中國依賴的方法。

日本唯一經營稀有金屬的專門公司:日本先進材料公司,其所擁有的商品,稀有金屬之一的鎢,在日本國內市場保持最高的占有率。

事實上,這家公司成立至今不過十二年。社長是創辦人中村繁夫,一九四七年生。我曾經採訪他一次,他也是一個因大膽挑戰別人未曾注意的領域,因而改變人生的人物。

高中時代他受到叔父的影響,夢想有天可以移民巴西。他在靜岡大學農學院畢業後,雖獲得某公司的內定,但他不想成為上班族,便繼續上研究所進修。後來休學遠赴南美等三十五國周遊,成了無業靠家人供養的尼特族。在流浪途中,他在巴西接觸到紙漿資源,引發他的興趣,他認為將來若要移民巴西,總得有個目的,於是在一九七四年進入纖維與化學品專業公司蝶理服務。

他比一般的大學畢業生慢了四年,二十六歲才就業。這個不受拘束的前尼特族,之後發展並未從此一帆風順。起初他被安排在化學品部擔任營業總務。新鮮人通常一年左右就可以出去跑業務,但他卻遲遲得不到指派,每天只是管理那些應收帳款或應付帳款。

過了三年都不能跑業務,他便自願當「收帳員」,以幫忙審查部前輩的名義,負責債權的回收,或是應付海上保險等相關商品的客訴等業務。

之後公司陷入經營不善,開始裁減人員,中村以有限的人手,用心撐起管理部門的業務。三十一歲時終於可以負責無機藥品課的業務,工作內容是推銷苛性鈉和鹽酸,但這也很無趣。

因此,他決心要做別人不做的事。他注意到當時還不盛行的中國貿易,得知稀有金屬是個寶庫,便著手設法交易。


中村從擔任稀有金屬的材料部經理,很快地就比其他同期先升上董事,但卻又因公司經營不善,整個部門被宣告裁撤。他被迫選擇是要留在公司,還是出走。當時,他五十二歲。

雖然中村所率領的材料部在同業之間闖出名號,但是這種隨時受行情影響的產業,在公司裡的地位很低,高層討論要拋售部門。

中村探尋部門管理層收購的可能性,決定創辦日本第一家稀有金屬的專門公司。他帶著十名部下離開公司,事先也給了他們一筆資遣費,連自家住宅都拿去抵押。妻子雖然對此舉感到擔憂,但這並未動搖他的決心。

只是,事情沒有這麼容易。他竭盡所能籌措到的資金,還是不足以收購。為找金援透過各種關係遊說,但始終沒有令人滿意的答覆。後來總算說服銀行等提供資金,終於成功收購整個部門,改名為日本先進材料公司。二○○四年,從只有十位員工開始,第一年就創下八十億日圓營業額。之後公司順利成長,第四年年營業額達到三百四十億日圓,社員增加到二十人。

礦山開發被稱為是「千分之三的世界」,成功機率極低。很多人稱中村為採礦人,他厲害的地方是不管邊境或危險地帶,身為社長,一定是帶頭親力親為,貫徹現場主義。

他去過九十幾個國家,一年有一半時間都在國外。如果要進行交涉,他通常是軟硬兼施,投對方之所好,爭取大筆交易。

他成功最大的要因是著眼於稀有金屬。因為數量極少,大公司難以出手,這正是所謂的利基市場。他選擇與人不同,換得事業的成功。

花時間激發員工極限的新形態領導者

有一家非常特別,總公司在神奈川縣鎌倉市的科技公司。公司名是「有趣法人KAYAC」。我到東京的分公司去採訪時,看見他們用顏料球來表示工作的績效。我問他們這是什麼意思,據說是他們聽聞某證券公司職員所透露的故事,若部下沒有達到營業績效時,上司就會拿東西往牆壁上砸,因此他們便用顏料球來戲謔這個現象。

乍看之下,這個公司好像有點不尊重人,但其實他們對於過去不被重視的工作場所、工作方式,在透過獨特的想法與細密地調整安排之下,結果就創立了這家公司。

社長柳澤大輔本身就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他生於一九七四年,畢業自慶應義塾大學環境資訊學院。他在大學研究人工神經網絡,畢業論文題目是〈賽馬運氣的預測方法〉,後進入索尼音樂娛樂公司服務,隨後待過郵購事業,一九九八年以合資公司形式成立KAYAC,二○○五年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

柳澤的目標是成立一家讓員工可以愉快工作的公司。幾乎所有的員工都是網頁設計師,他的目標是讓這些個性豐富的人才激發出最大極限的能力。

「我對組織策略一直都有研究,也一直都很講究要成立一個最好的組織。與什麼樣的人工作可以使組織順利的動起來,這是我所考量的。以天職來做為基準,我想這就是結論了。結果我們就變成九成都是網頁設計師的集團。並由此陸續產生各種事業。」

柳澤說明,為使組織團結一致,如果不是經營者擁有絕對權力,就是讓員工從事「天職」。

「人才的評價由員工自己進行。身為社長的我不打分數,而是給沒做出成果的人提出建議而已。」


他是一個同情和同感都很淡薄,親切卻不放縱,雖尊崇平等卻不流於世俗的新型態領導者。他走自己的路,雖出人意表,卻未偏離商業的本質。正因為他牢牢抓住本質,才能造就有別於過去商業觀的新組織形態和工作方式。
時時評估自己的職場價值

至此我已舉了不少例子,反覆為讀者說明成功者都願意花時間觀察,著眼於別人所未見之處,並大膽前往。如果沒有清楚認識自己的定位,是沒有辦法出人頭地的。商場也好,創作也好,技術者也好,道理都沒有改變。

首先,要了解自己所處的產業。是成長產業,還是正在衰退。自己身為正職社員,是位處生產線,還是屬於白領階級。

還有,在自己所選擇的領域中,對工作的熟悉度如何,對職務所需的專業把握了多少,以及自己在公司裡處於什麼樣的定位等,這些都要一一思考過。

我們通常會存有一種誤解,那就是以為自己在大公司上班,就等於有實力。即使在大公司上班,光是大學畢業後工作二~三年的經驗,並不足以學習到對應工作上所需的所有專業。而成功的人,多半是因為擁有所有在其領域裡所需的種種能力。


曾經在大企業上班的人,乍看之下好像懂很多,其實帶著曾經在大企業工作這個包袱的人多半不適合獨立創業。尤其服務時間越長的人,越屬於這一種。而在中小企業上班的業務員比大企業業務員更沒有包袱,所以實際業務能力也比較高,比較容易創業成功。

要拿出一樣的成果,具有品牌力的大企業只要打一通電話即可達成,但沒有品牌的就必須要付出三倍以上的辛勞。而也因為付出過勞力,才能學到真正的專業。

創投企業都是從零開始,如果是出身大企業的人,剛創業的時候對於社會不把自己當一回事,很容易陷入悲傷深淵。與其創業,不如轉職同類產業還比較有發展。

說到轉職,從大學畢業到三十歲要轉職比較容易,因為首先已經有了基本的工作能力,以年齡來說也比較容易培養成公司所需要的人才。第二個理由是,大學剛畢業的人,除了都有一定程度大企業所認可的能力,也尚未染上公司獨特的習性,所以都會受到重視。這意味著每個人一直到三十歲左右都還有「泛用性」。

此外,想要邁向成功之路,必須還要了解自己有多少知識和能力。如果不知道,只要好好想想自己喜不喜歡現在這個工作,或是否正嘗試喜歡它。只要有心,能力自然會提升。

或許有人覺得意外,但能力多半是從幹勁激發出來的。越會做事的人,越知道人的能力其實沒有太大差別。覺得自己做得到就能完成,覺得做不到就永遠不會。只要有心,時間可以成為一個人的夥伴,讓他成為有能力的人。

即使討厭,也試著去喜歡,幹勁就會自然產生。然後,你會開始看見過去沒注意的事。認真看待眼前的工作,才會發覺自己的不足、工作的將來性,或者應該做一點不一樣的事。隨著這些思考,屬於自己的獨特觀點就會油然而生。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國貞文隆

1971年生,山口縣人。現職為記者、經濟評論家。日本學習院大學經濟系畢業。曾任東洋經濟新報社記者、GQ JAPAN的商業特輯編輯。

2009年成為獨立記者,因飽覽日本各大企業家的回憶錄與企業歷史等文獻,對於日本20世紀初期至當代企業經營者的大小事亦相當嫻熟。

他曾經採訪超過300位企業經營者與各界名人,隨後發現這些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通點:懂得利用時間,然後做出與眾不同的選擇。此外,許多成功人士都是大器晚成型。
著有《慶應的人脈力》《愛吃肉的男人才會出頭》《社長的學習法》《這些失敗改變了我》等。


出版:先覺

書名: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不怕繞遠路的人生哲學



目錄:
 
前 言 「時間」就該浪費在幫你成功的事物上

第一章 成功者懂得「浪費」時間,做對的事
  成功者知道如何善用時間提升表現
  在與大眾不同的時間活動
  若需常加班,就把住家搬到職場附近
  每日必慢跑的村上春樹
  宅男股神巴菲特的運用時間之道
  連工作狂比爾.蓋茲也得停下腳步「想想」
  丹下健三的七十二小時思考哲學
投資「聚餐與喝酒時間」
  「聚餐與喝酒時間」技巧一:氣氛帶動與掌控
  「聚餐與喝酒時間」技巧二:投其所好,用心招待

第二章 成功前的失敗,是極為珍貴的時光
  安逸的路,往往不是成功者的選擇
  太早成功的苦惱
  五十歲才成功:卡普空創辦人辻本憲三
  強烈的敗北滋味,激發成功動力
  累積失敗才得見光明
  成功者懂得當機立斷,轉換新跑道
  不放棄,時間會是你的成功夥伴
  磨難而生的痛苦,因時間淬鍊成為養分
  安藤百福,執著於「做別人不做的事」
  把握時間尋找創業契機的大川功
  把時間花在克服限制的村田昭
  把時間花在觀察局勢,成功改變人生
  網路金童堀江貴文的成功與失敗
  勇敢歸零,成為偉大的企業家…
  從不停探問該如何賺錢,找到創業志趣
  把時間花在不斷傾聽顧客聲音
  不斷掙扎求生,才接近成功
  莫因今天的失敗,忘記明天可能的成功
  別問為何沒成功,該問何時抓住人生高峰

第三章 成功之前,是漫長的練習
  先認清時勢,才能善用時間造英雄
  當米蟲的氣魄,成就汽車霸業:本田宗一郎
  女畫家松井冬子的十五年
  投資是哲學實踐的過程:喬治.索羅斯
  為了夢,刻意往陰影裡去: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把時間花在充實本職學能的鬥病企業家
  堅持信念,等待翻轉時機
  不斷學習,不斷進化,越變越強
 
第四章 成功者把時間花在「觀察」,然後走那條沒人的路
  人氣觀光景點的玩法
  必須工作到死的現實
  反其道而行,方有寶山
確實掌握自己周遭的狀況
  秋元康,把時間花在不斷衝撞
  邱永漢,勇闖商界的直木賞作家
把時間花在鑽研與取經,磨練爆紅直覺
  鈴木敏文,花時間在如何成為業界第一
  柳井正,將時間放在如何走向世界
  打造在世界舞台決勝的實力
  五十二歲被裁員,成功東山再起的社長
  花時間激發員工極限的新形態領導者
  時時評估自己的職場價值
 
第五章 為達到成功,該如何安排每一天?
  成功者的共通點:設法超越昨天的自己
  成功者總是把握每次反省機會
成功者懂得排除壓力、不累積疲勞
  成功者不盲目追逐趨勢
  擬定人生計畫,保持身體健康
  成功者放眼世界,每天不斷精進
  跟自己拚了!科技領袖的少年時代
  成功者把時間專注在一件事
  成功者是走自己的路的人
  想成功的動機,一開始都膚淺得可笑 
  找天職像小火慢燉,總有熬成的一天
 
後 記 生命有限,你願意給成功多少時間?

延伸閱讀

勞保年資、基數怎麼算才對?注意「1眉角」退休還能多領10個月,一文看懂

2023-11-13

0056、00878、00713、00720B...他48歲月領10萬股息提早退休「存股ETF月月配月曆大公開」

2023-10-30

公司勞保 VS 職業工會勞保,哪個好?達人:3種人適合加保工會「1個潛規則退休領更多」

2023-11-06

0050、0056...他43歲存股這5檔ETF,48歲月領10萬提早退休,「3步驟找買點」不上班資產還多300萬

2023-10-12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