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加入歐元,為什麼讓希臘引發經濟危機

加入歐元,為什麼讓希臘引發經濟危機

2016-01-27 15:49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統計,希臘掩蓋財政赤字曝光之後的2009年12月底,希臘所背負的對外債務2179億美元當中,法國的銀行約占36%,有788億美元債權;德國的銀行約是21%,有450億美元的債權。光是這兩國就占了對希臘債權的將近60%。

作者︰倉都康行
 
歐豬五國

美國的雷曼風暴仍餘波盪漾的二○○九年秋,雖然實體經濟上的雇用和消費、生產面還是持續艱難,所幸美國政府和聯準會徹底實施的「維持金融體系」政策奏效,股票市場總算回穩。

但這時,卻有兩個令人憂心的因素。

第一個因素是來自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中之一的杜拜。以建設超高大樓及人工島而聞名的官方企業「杜拜世界」,受雷曼風暴的餘波影響,在資金調度上出現困難。
第二個因素是在歐元區占有一席之地的希臘,大選之後政權輪替,新政權揭發舊政權所隱瞞的財政赤字問題。令人感到衝擊的是,該國財政赤字並非公開宣稱的占GDP四%,而是高達一三%。

關於杜拜問題,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阿布達比表明將援助紓困,平息了市場的不安,但希臘的問題就沒那麼容易了。而且希臘的財政狀況遠比想像中更加惡化,市場已經對希臘債務清償能力抱持高度質疑。

注定使這個擔憂成真的證據,是隔年的二○一○年一月十二日,歐洲委員會公布的一份報告書。該報告書中明言:「希臘公布的經濟統計不能採信」,令人不禁想起市場上從以前就謠傳希臘的「歐元區加入資格問題」。

要加入歐元區,必須在物價、財政、利率、匯率等各項目達到一定標準。尤其是針對財政赤字,定有具體的目標值,其水準必須占GDP比例三%以下,官方債務水準在六○%以下。

一九九九年十一個國家導入歐元之際,希臘因未能達到此目標值而落後其他國。遲了兩年,二○○一年總算加入,但市場上對希臘是否真的達到門檻感到質疑。
根據希臘與高盛之間所進行的貨幣交換交易,財政赤字刪減只是表面修正而已,市場對此仍固執地臆測。結果,雖然這項交易並未顯示有任何不當,但在金融專業人士的眼中,卻很明顯有操作財政狀況的跡象。還有,當歐洲委員會調查希臘財務狀況時,發現希臘徵稅體系有杜撰情事,導致市場對希臘更加不信任。

二○一○年四月,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對希臘的公債評等一下子降到BB+的垃圾級,機構投資人之間開始傳言「先進國家的呆帳」惡夢可能發生。該國公債殖利率無法穩定維持在一位數,無止盡地持續上升。跟在希臘後面的還有愛爾蘭、葡萄牙,以及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市場的不安開始蔓延。市場上將歐元區的財政問題,取這幾個國家的第一個字母,拼組成「PIIGS」,中文譯為「歐豬五國」。

在這種危機的氣氛當中,歐盟將國際貨幣基金拉進來一起援助希臘。二○一○年五月,在歐盟、國際貨幣基金,以及歐洲中央銀行的三巨頭體制下(圖11-1),敲定對希臘的融資增加到總額一千一百億歐元。

不過,這項金融援助並不是國際貨幣基金一貫的「民間債權人放棄手中持有的希債債權,使債務降低到可清償水準」為條件的官方援助方針。其理由稍後將會詳細說明,不過這個半吊子計畫並未解決國家債務餘額。

結果,無法消彌市場的擔憂,希臘長期公債利率狂飆高達將近四○%,市場對希臘的呆帳勢必無法避免,當然要升高危機意識。

加入歐元,反讓希臘引發經濟危機

未進行債務刪減的希臘,官方債務在GDP的比率輕易地突破一○○%,再加上資本急遽外流造成的景氣衰退導致GDP縮小,使這個數字更急速擴大。新興國家遇到這種危機通常會採取的手段,就是大幅降低匯率,透過經常帳收支的順差以穩定經濟的對策。但是,希臘由於導入共同貨幣歐元,無法使用調降匯率這個方法。

說穿了,就是因為希臘加入歐元區,加速資金流入原本經濟基盤脆弱的希臘,雖維持表面的經濟穩定,卻開啟了經濟危機。這對共同貨幣來說真是一大諷刺。

加入歐元區之前,德國和法國的銀行或機構投資人對其他國家投資時,必須妥善管理信用風險和匯率風險。例如,若德國的銀行要買進希臘企業所發行的公司債,對該企業的財務,以及希臘幣德拉克馬的匯率都必須仔細斟酌。雖是高利率,但若匯率下跌,馬上就抵銷掉利差了。

然而,導入歐元就沒有必要擔心匯率風險。對德國和法國的投資人來說,高利率的希臘公債變成「匯率風險為零,信用風險也是零」,簡直是做夢也不敢想的投資對象。他們想不到的是,共同貨幣國家的公債怎麼會發生呆帳。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統計,希臘掩蓋財政赤字曝光之後的二○○九年十二月底,希臘所背負的對外債務二千一百七十九億美元當中,法國的銀行約占三六%,有七百八十八億美元債權;德國的銀行約是二一%,有四百五十億美元的債權。光是這兩國就占了對希臘債權的將近六○%)。

這樣的狀況使攸關援助希臘紓困的關鍵—民間債權人放棄手中持有的希債債權,難以執行。雖然從希臘過剩的公務員體制、不完整的徵稅體系、仰賴農業與觀光的經濟型態等種種結構上的問題,就可預見財政重建之路將會困難重重,儘管如此,債權放棄的討論卻仍窒礙難行。

若希臘進行債務重整,恐將擾亂德法兩國的金融與經濟,先進國家的主權違約也可能對雷曼危機的影響仍殘存的全球經濟帶來新的擾亂因素。

在二○一○年五月的第一次援助之後,歐盟再度商請國際貨幣基金及歐洲中央銀行協議之後,決定於二○一二年二月對希臘進行第二次紓困援助。設定金額為一千三百億歐元,超過初次援助的金額。不過這次的紓困前提是,投資人必須放棄債權。

結果,包含銀行在內的民間投資人都被要求對持有的希臘公債直接減免五三.五%,如此一來,希臘便能在二○二○年之前,官方債務餘額占GDP比例控制在一二○%以下的前提之下,接受第二次紓困援助。

各大媒體紛紛以斗大的標題〈先進國的公債違約〉報導此事,但端看經濟上各項條件,令人不禁懷疑希臘是否堪稱先進國,而且在金融史上,希臘更是違約的熟面孔。更糟糕的是,市場的焦點已經開始慢慢從希臘,轉向西班牙和義大利這些經濟大國的債務問題上了。

前途多舛的歐盟財政統合

歐洲中央銀行的決斷,讓歐洲債務危機及歐元瓦解危機免於最壞的發展。但是,關於公債收買政策,德國認為違反條約的態度並未軟化,正等待歐盟憲法法院的判斷。歐洲中央銀行在討論以類似日英美的量化寬鬆政策做為通貨緊縮對策和歐元升值對策時,也面臨很大的障礙。

歐元區的根本問題是,歐元這個共同貨幣的基礎一直都很脆弱。這在一九九九年歐元導入時就已經有人指出是「缺乏財政統合的問題」。

「金融政策」雖由歐洲中央銀行統合了,但「財政政策」卻仍然各自為政。結果,以希臘危機為代表的南歐各國的債務危機,就是因歐元區沒有採用共通的財政政策而起。
雖然度過市場不安的最高峰,但本質的問題若未獲解決,未來很可能再發生歐元危機。但是,財政統合是攸關一國主權的問題,無法簡單達成協議。

雖然是理所當然,日本的各縣和美國的各州會使用同一貨幣,是因為共有同一國的財政基礎。但是歐元區的國家雖然使用同一貨幣,德國和希臘終究是由各自的國會來制定國家預算。

當初,大家期待嚴格約束會員國財政規律的穩定成長協定可以成為支撐共同貨幣的基礎,結果遵守體制慢慢瓦解,導致危機。雖然規定罰則來加強體制的改革討論正在進行,但能否成為關鍵性的補強,也仍受質疑。

還有,要穩定區域內金融意味著有必要盡早推行一元化的銀行監督體制。過去,歐盟各國金融當局各自監督、監視國內銀行,不能否認如果某國審查體制寬鬆,那麼銀行風險管理也可能寬鬆。

為修正這個體制,二○一二年底在歐盟領袖會議上對「銀行業聯盟」的設計圖達成協議。

銀行業聯盟有「單一銀行監管機制」「單一銀行破產處理機制」「共同存款保險機制」三大支柱,其中前二項已經上路。

關於銀行業聯盟,應該注意的是,歐盟面對銀行危機會有哪些具體的因應措施。過去曾有稱為「Bailout」(緊急財政援助)的公共資金試圖紓困,但有鑑於二○一三年三月賽普勒斯發生的銀行危機,歐盟便改為先要求公司債權人或存款大戶負擔損失的「Bail-in」(自救)。

美國也曾在二○一○年七月所制定的金融改革法案中,規定禁止對銀行的官方援助。歐美如此面對銀行問題的軌道修正,在維持全球金融體系的健全和永續上,有非常大的意義。
不過,關於歐洲的財政統合和銀行業聯盟都尚在起步階段,今後仍有發生破綻的可能,這一點應該要謹記在心。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倉都康行

最受日本投資人信賴的財經專家。
1955年生於日本鳥取縣倉吉市。1979年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學系。
曾在舊東京銀行工作,擔任銀行員期間曾派駐倫敦、香港等地工作,負責匯率、證券、新商品開發、危機管理等業務。
曾擔任美國信孚銀行、大通曼哈頓銀行總經理、日本中央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客座教授、日本財務省金融廳意見諮詢委員、NHK《金融世界》節目固定評論員。
2001年4月成立RPtec金融顧問公司,並擔任董事長。目前亦為日本金融學會會員、日本產業基金投資法人執行董事、Central Tanshi FX Co.,Ltd.監察董事、財經雜誌《Monetary Affairs》總編輯、日經BUSINESS ON LINE專欄作家、日本立教大學専任講師。其財經分析相關文章也散見各大財經論壇與雜誌。
另著有《「金融工學」講座》《讀懂金融史就能了解世界》《投資銀行泡沫的終結》《金融史的真實》 等財經相關作品。

出版:先覺出版社

書名:12堂撼動世界的財經課:當金融風暴常態化,我們該如何預測下一個震央?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