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別小看倦怠,很多時候我們「太累」卻不自知

別小看倦怠,很多時候我們「太累」卻不自知

健康醫點靈

自我成長

2016-01-25 11:07

現代充滿了令精神疲勞的事。顧客的要求越來越多,職場的人才、薪資、休假減少,工作和疲勞越積越多。除了身體疲勞之外,怎麼做也做不完的工作和沒有回報的付出,會削減內心的能量。

不要小看倦怠、沒有食慾、睡不著

你是否忽略了小不適?

若是累積太多疲勞、壓力,身體就會出現異常。頭痛、腰痛、肩膀痠痛是容易發現的警訊。
除此之外,還有:
‧容易感冒,一旦感冒就遲遲好不了
‧便秘或腹瀉和腸胃不適
‧心悸
‧淺眠

以上也是一種疲勞。

其中,最麻煩的是倦怠感。全身倦怠感的背後,常常潛藏著肝臟病或腎臟病等疾病,而憂鬱症也會伴隨倦怠感。

你的疲勞度幾分?


雖然無法以儀器客觀地測量疲勞的數值,但是有方法知道疲勞的狀態。

每一家醫院都一定會向患者確認的是,食慾和睡眠。你的食慾和睡眠有沒有問題呢?
窮於回答,或者心裡有底的人,疲勞的可能性就很高。請起碼1週傾聽1次自己的身體的聲
音。

將「這週喝太多酒了」、「生活不規律」等察覺到的點,告訴家人,或者自己記錄下來。也可以參考習慣1中介紹的檢查表(11頁),試著以滿分5分,替自己的疲累度打分數。常常檢查很重要。

全身倦怠感、食慾、睡眠。起碼隨時注意這3點,是自我檢查的原則。

如果口頭襌是「得更努力才行」,就要注意

現代充滿了令精神疲勞的事。顧客的要求越來越多,職場的人才、薪資、休假減少,工作和疲勞越積越多。除了身體疲勞之外,怎麼做也做不完的工作和沒有回報的付出,會削減內心的能量。

「疲勞感」、「倦怠」等身體的疲勞,常常是來自於精神的疲勞。這種時候,低喃「得更努力才行」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身心密不可分,很難切割。要注意無法以維生素消除,去醫院檢查,醫生也說沒有異常的疲勞感、倦怠感。

所有人都有可能得憂鬱症

身心的疲勞中,最該注意的是「憂鬱症」。
  
平常日忙碌,但是假日能夠放鬆。工作忙得不可開交,但也充分享受嗜好。即使帶孩子很辛苦,但還是常常覺得家庭很珍貴。這種人不用擔心。
  
相對地,早上起床也提不起勁。對嗜好也興趣缺缺。缺乏專注力。馬上就感到焦躁。身體狀況也不佳……這種人就要注意。吃得下但味如嚼蠟、睡得著但淺眠,這也是疲勞的警訊。

若是疲勞感太強,就會不曉得自己很累。於是,引發身心疾病。

如果變得無法享受「喜愛的事」,就要調整生活步調

「懶得做」、「嫌麻煩」、「提不起勁」是黃色警訊

  
「最近,懶得做喜歡的事」的人,處於危險狀態。憂鬱症的兩大症狀之一,是「失去興趣、漠不關心」。美國精神醫學會的「DSM」這個診斷手冊中,將有「心情抑鬱」或「失去興趣、漠不關心」任何一個症狀,作為憂鬱症的診斷標準。

被人問:「你是否享受嗜好或感興趣的事?」回答「我忙得沒空享受……」的人,還不要緊。可是,「懶得做」、「嫌麻煩」、「提不起勁」的情況下,就必須注意。

調整生活步調、吃飯、走路、睡眠充足覺得不如之前那麼享受喜歡的事的情況下,是否心有罣礙?假如有的話,就在紙上寫下來。

要以隨心所欲地畫畫的心情,試著在白紙上寫下來。不必寫成條列式。
即使想不到特定的壓力,假如懶得動,假日也常常窩在家裡,就符合鬱狀態的症狀。初期的輕憂鬱的處方箋是,調整生活步調、三餐正常、做快走或伸展等運動、沐浴晨光、睡眠充足等。

對於猶豫要不要去的邀約,有時候也要擁有拒絕的勇氣。這種時候,和別人交談是一件痛苦的事。增加自己的時間,有助於調整生活步調。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西多昌規

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自治醫科大學精神醫學課講師。1970年生,石川縣人。東京醫科牙科大學畢業。歷經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哈佛精神學校研究員之後,擔任現職。擁有日本精神神經學會專業醫師、睡眠醫療醫師等多種證照。除了在銀座睡眠診所進行診療之外,亦身為企業的精神科產業醫師,致力於精神照護的問題。

出版:大田

書名:圖解完全消除疲勞法



延伸閱讀

台灣媳婦鄭華娟:德國人花錢 一切邏輯說了算!

2015-09-10

00939、00940募集2200億銀彈何時買完?台股4月壓力大?「下檔要有撐全看三方勢力」

2024-03-24

創作才女鄭華娟德國離世享壽61歲…Men's Talk、太委屈都出自她手,40年創出300首作品

2024-03-25

我家新保全竟是「竹科工程師」!做了20年為何轉行「來養老的」?勞動部揭露保全薪資

2023-11-14

00939破發,00941不配息卻飆17.X元!想賺價差「成分股一次看」…他解析為何安心買下去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