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15個習慣讓你從體內變年輕

15個習慣讓你從體內變年輕

健康醫點靈

名人專欄

2013-01-22 14:34

為了維持青春活力,不少人砸大錢買保養品,或忍痛、冒風險去整型、打雷射......。然而,只在外表下工夫,並不能保證青春永駐,真正的保養要從內臟開始。

中、西醫學專家都指出,內臟健康決定一個人的老化速度,想擁有光滑的肌膚、緊實的身材、靈活的肌肉關節等,都需要照顧內臟,讓身體每個器官都進入最佳狀態,進而幫助你恢復年輕有活力的外在。

「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說,然而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的運作效率也會愈來愈低——心臟輸送血液的動力變弱、腎臟過濾廢物的能力變差、荷爾蒙持續降低......,這些微小的、甚至看不見的改變,會慢慢地在我們的膚質、體型上累積放大,形成讓人不願意見到的粗糙、斑點、皺紋、贅肉......。


打造從裡到外的活力-內臟強,人才有活力

不止西方醫學認為內在的健康影響外貌,數千年前老祖先的智慧早已曉得,青春容顏的根本在調養五臟六腑,外在的皮膚、頭髮、身形等其實是反映身體內在的健康狀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中醫師廖麗蘭指出。例如中醫認為,肝主藏血,肝健康的人氣色紅潤,皮膚水亮,頭髮也較豐盛,不容易掉髮。

又如,脾主運化(消化),吃進身體的食物經由脾充分消化吸收、轉化為養分,然後輸送至全身各處。而脾功能佳的人,消化、吸收及代謝的能力較好,不容易肥胖或過瘦。脾也主管身體的水分代謝,以及肌肉活動,因此脾強健的人不易水腫,肌肉也強健靈活。

而腎則主骨,其華在髮,腎精充足的人骨骼密度好,身形挺拔,頭髮也烏黑光澤。


肺也和我們的皮膚毛髮密切相關,因為中醫認為肺負責調節皮膚、毛孔、汗腺,因此肺氣充足的話,皮膚的代謝能力就好,不容易堆積廢物,阻塞毛孔而使皮膚粗糙、長疹子。此外,「目光有神的人看起來就比較年輕,這和中醫所指的心有關,」中醫師程惠政說。中醫認為心主神明,也就是人的精神狀態,所以心功能好的人活動力佳,精神飽滿,思慮敏捷,也就不易顯老。


身體不適是疲勞的內臟在求救

雖然老化是自然過程,每個人都會變老,但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高壓的生活方式,卻讓內在器官的機能提早衰老,進而表現在外貌上。「身體不適是疲勞的內臟發出求救訊號,」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校長,也是消化器官內科教授,日本抗老醫學會理事長吉川敏一說。一般人出現肩頸痠痛、無精打采、眼睛痠澀等不適症狀, 以為「 只要休息就會好」,其實許多不適症狀是過勞、壓力以及不健康的飲食生活等,使我們的身體負荷過大。


在看不見的身體內部,可能正因為持續緊張而導致胃炎、腸道蠕動停滯,或者因為壓力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自律神經失調,以及新陳代謝及免疫力衰退。當內臟疲倦時,會喪失食慾、焦躁,令人覺得不暢快。如果長時間內臟無法正常運作,會導致氣色不佳、浮腫、皮膚乾燥,外在的年輕指數也就大打折扣。

因此,身體會提早老化,主要還是因為我們錯用了身體,讓各個內臟器官太操、過勞了。

壓力造成老化的程度令人吃驚,過多的壓力可能使人比實際年齡老上一倍。有研究發現,壓力的影響甚至是直達基因,包括決定何時出現白髮,美國延壽基金會醫療顧問米勒醫師說。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也曾經研究五十多位女性的DNA,發現一些需要照顧殘障子女的女性,因為身心俱疲,她們的DNA狀態很像老婦人。

累積過多壓力會對自律神經和荷爾蒙造成不良影響。身體為了緩和壓力,腎上腺會分泌「抗壓力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有活化身體、提升免疫力及抵抗力的功能,但如果長期累積壓力,則身體的防禦力會變弱,容易疲勞、肌膚變差,而且免疫力也降低,容易感染疾病。

長期壓力與緊張,使自律神經的調整運作過熱,內臟該休息時卻還不眠不休地運作,造成胃腸肝膽等各種不舒服,例如胃拚命分泌胃酸,但同時因為壓力導致保護胃黏膜的黏液卻分泌減少,胃壁受到胃液侵蝕而導致胃炎與胃潰瘍;膽囊不停重複儲存與收縮,因而容易造成膽結石、膽囊發炎;腸子的活動則會變遲鈍,容易脹氣、便秘、腹瀉反覆發生,使人整天都很不舒服。

從中醫角度看,壓力的確是維持青春的大敵。

壓力大、情緒鬱悶會影響肝,肝的氣機不順,造成「肝氣鬱結」,就會在體內產生火氣,耗損我們的津液氣血,「津液不足的人容易氣色差,皮膚粗糙、沒有光澤,荷爾蒙也會失調,」廖麗蘭中醫師說。

無論中、西醫學都強調,渴望青春不老,一定要設法調節壓力,找到自己的紓壓方法——靜坐、運動、旅行、泡澡......,避免壓力壓垮健康與元氣。


「氧化」生活讓人提前衰老

再者,醫學界認為自由基是造成身體損害、導致老化的主因之一。

自由基帶有單獨不成對的電子,它會向附近的身體組織下手,搶奪電子,而細胞失去電子的過程,就稱為「氧化」。

人體內如果產生強力的自由基,就會引發氧化造成的傷害,諸如動脈硬化、糖尿病、癌症、心臟病、腦中風,以及皮膚老化等,都和氧化有關,可稱是「老化與百病的源頭」,吉川敏一表示。因此,如果你過的是「氧化」生活——抽菸、暴飲暴食、長時間曝曬於紫外線之下......,就容易提早衰老。

飲食的量及內容也直接影響外貌及壽命,在各種動物如老鼠、狗、或者最接近人類的靈長類身上都看到相同的結論——少吃一點比較健康、長壽,甚至不容易老化。

這是因為吃進愈多食物,身體內會產生愈多自由基,尤其是大量的酒精、脂肪及油炸食物等。

相反地,如果每餐都吃七、八分飽,而且攝取大量具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例如各種顏色鮮艷的蔬果、五穀雜糧、堅果等,幫身體對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就有助於延緩老化。


身體「著火」,致病又催老

另一個受醫界重視,導致老化疾病的因素就是「慢性發炎」。

當身體遭受傷害,如割傷、擦傷時,會立刻啟動免疫警報,展開一場防衛戰,接著,紅、腫、熱、痛隨之而來,這種像「身體著火」一般的過程就是發炎反應。

發炎雖然是身體對抗疾病的正常防禦機制,但要是啟動之後卻停不下來,甚而成為「慢性發炎」,則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都大幅增加。

不良的飲食習慣正是引起發炎的「導火線」——油膩、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容易惡化發炎症狀;壓力及情緒起伏是另一個引爆源,當我們情緒激動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啟動免疫系統引起發炎反應,而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中,免疫調節的能力會變差,更難抵擋體內的慢性發炎情況。


中醫也有近似的「火氣」之說,像是嘴巴破、長痘痘、心情煩躁......都是一般人形容「火氣大」的症狀。而點燃身體這把火的原因很多,最常見就是熬夜、睡眠不足、吃太多辛辣、煎炸的食物。

廖麗蘭中醫師指出,體內火太旺的人容易顯老,因為皮膚會長斑、乾燥、有細紋,而且臉色暗沉。

現在開始不算晚,重視身體不適,好好呵護內臟健康,重新調整生活型態,你也能養出從內到外的年輕活力。


十五個習慣,從體內變年輕

一、維持最佳血壓

放任血壓飆高對心臟將造成很大傷害,因為高血壓使得血管承受強大的壓力,時間一久會傷及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並導致狹心症與心肌梗塞。

健康的血壓最好維持在收縮壓一二○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八○毫米汞柱以下,飲食少鹽及適度運動則是維持健康血壓的最佳方法。

二、享受護心食物

早上來一碗燕麥粥,裡面的β- 聚葡萄糖有助降低膽固醇,防止血管被塞住。

中午吃糙米飯,搭配烤鯖魚,加上花椰菜、芹菜、豆類、彩椒等,你就吃進了對心臟健康有益的Omega-3 脂肪酸,還有大量抗氧化營養素。下午可以喝杯茶,閒暇時來一杯紅酒。

三、吃好油

例如魚類裡的omega-3 脂肪酸、堅果、酪梨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及烹調時使用橄欖油、芥花籽油,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好脂肪。

四、吃當令在地的新鮮食物

符合節令的食物多數在「天時」、「地利」的環境下生產出來,比較不需要施以大量的農藥及化肥,可以減少我們吃進毒物的風險。而且要選擇新鮮食物,儘量少碰加工食品。

五、今天的壓力,今天消除

靜坐、泡澡、運動、旅行、芳療按摩......,找到自己喜歡的紓壓方法,甚至不用花什麼錢,只要和有趣的朋友聊聊,或看一部喜劇片,讓自己哈哈大笑,就是最好的減壓法。大笑能提升免疫力、運動腹肌、使排便順暢......,那還等什麼?盡情開懷大笑吧!

六、以靜養心

利用靜坐、練氣功、打太極拳,以及按摩穴道、拍打經絡,都有助疏通氣血,消除煩躁,讓身心安定下來。

幫助靜心的穴位:

•百會穴(在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處,見282頁)助眠、幫助放鬆,以及緩解因壓力造成的頭痛。

•印堂穴(位於兩眉頭中間)鎮靜安神,舒緩鬱結的情緒,提振心情。





七、按摩讓人快樂的穴位

•太衝穴——足大趾、次趾趾縫間,往腳背上推到頂處。

可疏肝理氣,解除壓力,清除肝火,調節女性生理期不順問題。

•壇中穴——兩乳中間,與身體中線交叉的凹陷處。

抒發情緒,解除鬱悶。

•內關穴——腕橫紋中央正上方兩寸。

平緩心悸、失眠、緊張,還能緩解脹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廖麗蘭醫師還建議,可拍打身體側面、腋下的地方,是膽經所在處,也有助於疏肝理氣。





八、慢慢吃

吃太快、暴飲暴食會對所有的內臟都造成負擔,例如吃太多後容易發生急性胰臟炎。吃飯只要吃七、八分飽,也要慢慢咀嚼。在慢慢咬、慢慢吃的過程中,食物被消化、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上升,於是這個情報會到達大腦的飽食中樞,獲得「飽了」的感覺,可以避免吃太多,吃壞健康與身材。

九、洗手、漱口防感染

不希望感冒找上門,甚至不小心惡化引起支氣管炎、肺炎,最好能養成從外面回到家時,就馬上洗手、漱口的習慣,以避免病毒、細菌經由手、口腔入侵身體。

十、到戶外換氣

善待你的肺,除了遠離菸害,還要大口吸進新鮮氧氣,最好一星期有一、兩天能到戶外空氣清新的地方走一走,幫肺大口換氣。

十一、多吃紅、橘、深綠色食物

色彩亮麗的紅、橘、黃、以及深綠色蔬果,是對肺友善的食物。

像是胡蘿蔔、橘子、番茄、玉米、南瓜、花椰菜等,裡面含有β- 胡蘿蔔素、維生素C、茄紅素、玉米黃質、類黃酮等各種強力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氣管、支氣管不受感染、減少發炎,甚至能預防肺癌。

喝茶也是顧肺的好方法,尤其是喝綠茶,可以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十二、攝取黑色食物

中醫認為腎主「黑」,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讓人年輕有活力,身形挺直,頭髮烏黑光澤。

日常飲食不妨加入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尤其黑芝麻是許多重視養生的中醫師喜愛的食物。活到一○四歲的國寶中醫姜通,身手矯健、頭腦靈活,黑芝麻糊是他每日必備的甜點。

十三、練習健胃整腸的瑜伽

以下兩式瑜伽幫助消脹氣、促進腸子蠕動(見下頁圖):



十四、固定早晨上廁所

早晨最好預留一段時間上廁所,清除你的腸道。

因為喝了水、吃過早餐之後,原本餓了一夜,空蕩蕩的腸胃會被刺激而開始蠕動,這時候比較容易想跑廁所。

當有便意時,儘可能趕快解便,不要忍住不上,讓糞便又回到大腸裡,吸走更多水分,變得又乾又硬,不容易解出,長期下來造成便秘,痛苦不堪。

十五、維護私處清潔

男性的外陰(陰莖、陰囊、包皮、龜頭)也會有生理性分泌物或被外來物汙染,一不小心就易感染尿道炎、龜頭炎、陰囊濕疹、股癬、肛周炎等。

包皮過長或包莖的人,容易出現陰莖、包皮的疾病,包皮垢會引起包皮炎、包皮龜頭潰瘍、或在龜頭後面的環型冠狀溝肉形成結石,久而久之易誘發陰莖癌。

所以清洗時先洗生殖器官再洗肛門。擦乾的時候也用同樣的順序。特別注意要將包皮以及陰囊皺褶處完全翻開來清潔,以免汙垢內藏有人類乳突病毒傳染給另一半。女性的尿道口和陰道、肛門的距離短,容易經由性行為或清潔不當,而把陰道、肛門口附近的細菌帶到尿道口,再侵入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甚而引起腎盂腎炎。

所以如廁之後,由前(陰道口)往後(肛門口)擦拭,並注意會陰部的清潔,及保持乾燥通風,穿透氣的內褲,以免流汗悶濕,就能減少細菌孳生感染的機會。(本文選自第一章及第七章,陳若雲整理)

今周刊相關報導:擁抱熱情人生的「逆齡族」


作者︰康健雜誌記者群

出版:天下雜誌(2012年9月)





書名:逆齡族活力的祕密

目錄:

Part1 青春活力

打造從裡到外的活力

十五個習慣,從體內變年輕

抗老必戒四件事

照顧眼睛,讓頭腦更敏銳

每天保養一分鐘,視力腦力一起變年輕

每天必按五大抗老穴位

不用記穴位的一整天按摩法


Part2 健美身材

中年如何不發福

五「少」五「要」,Bye-Bye鮪魚肚

瘦子才知道的七個祕密

十個祕訣隨時地瘦小腹

關鍵三十分鐘,消除脂肪


Part3 年輕外表

白髮該不該拔

六大關鍵,染髮不失敗

抗皺生活八部曲

我該做醫學美容回春嗎?

愛護老花眼,眼鏡愈貴愈好?

別讓頸部洩漏你的年齡


Part4 飲食美味

愈吃愈年輕

哪些食物害人老

六種降低壞膽固醇的食物

免疫力、骨骼力,都靠不要錢的衛生素D

怎樣補鈣最正確?

如何選對安全有效的魚油?

五種醒腦早餐

十種點心,戰鬥力全開

這樣吃,痛風遠離你


Part5 運動強身

享受青春的運動處方

這樣健走,才能瘦身

四招在家也能雕塑黃金曲線

三動作,提升腎氣好活力

如何運動不傷膝

哪種運動減肥無效?


Part6 筋絡骨骼

遠離五十肩

全方位防堵骨質疏鬆

背痛不再來

解救你的肩頸痠痛

有效擊退關節炎

膝蓋沒力,該怎麼選葡萄糖胺?


Part7 好睡好福氣

一覺到天亮的關鍵十件事

七原則吃對食物好好睡

睡不著,該吃安眠藥嗎?

只是睡不好嗎?小心有其他疾病

八個必學抗失眠穴位

延伸閱讀

羅智先獨家專訪/博客來虧損,讓他直接下海督軍!掌舵統一集團10年、下一個新霸略曝光

2023-08-02

張天立推博客來上市奇招曝光!

2020-01-21

都是一家人!統一超將整合星巴克、康是美和博客來會員

2019-03-19

博客來善用智慧科技 創新跨業跨境消費服務

2019-11-05

統一收回信義誠品後自營要做什麼?董娘高秀玲親自操刀下一步!「博客來開實體書店也入列」

20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