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市場反應 九成與你想的不一樣

市場反應 九成與你想的不一樣

2016-10-27 16:52

每個跌勢的最後,或是每個漲勢的末端,我們總是希望可以買在最低點、賣到最高點,但這往往是不可能的任務。實際的狀況是,每次遇到低點總來不及出手,而高點總是來不及收手。其實,這是有辦法解決的。

作者:林明謙
 
在每個重要的轉折點出現時,其實市場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的能量,準備再來一波,只是要上要下不曉得、很難猜測,接下來就要借助市場心理來協助我們判斷,並且找出正確的方向。

也許不會每次都對,但起碼像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所說的,在市場的心理戰之中,每100 場只要贏了51 場就夠了,他自己就靠這51%的勝率維生。但我認為,這是德國股神自己謙虛,實際上他贏的次數絕對不只51 場而已。通常在每一個轉折點要出現前,市場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的上漲、下跌,甚至是整理,隨時有可能帶動另一波的趨勢出現。

這個時候要花點時間做一些市場觀察,冷靜的想一想,這個時候大家都在看多後市、正在買股票,還是看空行情、搶著賣股票?漲了500 點、1,000 點之後,大家都在買嗎?還是把股票賣光光了呢?或是下跌了500 點、1,000 點之後,市場繼續看空?還是開始搶著進場?這個簡單的答案,需要透過勤奮的觀察,以及努力的與自我對話,因為有時事實就擺在眼前,很容易看得出來,只是我們很難說服自己。
 
這時大部分的人會懷疑:「已經大漲了500 點,還可能繼續上漲嗎?」又或是「已經下跌1,000 點了,怎麼可能還會繼續下跌?」所以我們會自我限制,以為這種情形不可能發生,但以我自己多年來操盤的經驗,越以為不可能的方向,在股票市場中往往越可能發生。

不要老算自己帳面賺了多少錢,沒入袋都不算

另外,也不要讓自己常常算「現在賺了多少錢」,這常常是兵家大忌。因為當有一天股價跌回去之後,會讓你產生虧損的錯覺,而這種感覺往往帶來厭惡、不愉快等負面情緒,會在無形中影響你的投資決策與判斷。因為要將已經放進口袋裡的錢再拿出來,一定會讓人很不甘心,也容易失去理智與判斷水準。
 
舉個例子,假設原本你在台積電(2330)130 元時買進10張,成本總共130 萬,來到150 元以上的高點之後,你至少每張賺2 萬,10 張總共大賺20 多萬。
 
但是,我會盡可能的不要去一直看自己賺了多少錢,在心裡一直認列我的台積電賺了20 多萬,並且把這20 多萬認為是已經賺的,這樣做會為之後的操作設下許多障礙⋯⋯。
 
因為,當台積電回跌至140 元之後,你會感覺自己虧了10萬,因為從150 元往下到140 元,10 張就真的損失了10 萬,會讓人覺得心不甘情不願,一直會有虧損10 萬的錯覺。
 
於是你會開始一直抱著股票,完全忽略了台積電拉回到140元時,已經跌破中、長期重要的上升趨勢線─季線與半年線了,等股價回到了成本價130 元的附近,本來的獲利就變成一場空,更不容易賣出股票。
 
結果台積電開始下滑補跌,股價來至120 元,甚至在2015年8 月一度來至112.5 元,很容易讓人撐不住而砍在低點,這簡直是活受罪。



其實當台積電股價到達140 元之際,你是賺錢的,從130 元的成本來看,140 元還是有賺,而且每張賺1 萬元,10 張就賺10萬。
 
因此,台積電在跌破140 元,也跌破了季線與半年線等重要均線時,這時你可以比較理性的說:「算了,雖然少賺了一點,但還是有賺。」趁此獲利了結。
 
所以說,不要一直算自己現在賺了多少,讓這快樂給沖昏了頭,長期來看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習慣。我的做法是,我會略微知道有賺,但不要讓這具體的獲利數字,產生太多賺錢的快感,反而要繃緊神經,有股價隨時可能回檔、隨時要殺出的心理準備,免得真的要賣出的時候,反而難脫身了。
 
寧願波段操作了結,等到真正賣出的時候,才享受勝利的感覺,也不要在中途就認為自己已經勝利了,並享受勝利的感覺,這絕對是兵家大忌。

領先市場一步,調整多空心態

你知道嗎?我們心裡所想的多空方向,有時和市場真正的多空方向有落差時,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股票一買就跌、股票一賣就漲,這代表你思維上的多空週期,和市場完全相反,因此你需要一點時間,調整一下你的多空週期,也就是調整你的多空心態。
 
客觀來說,金融市場的利多、利空非常多,看多的可以找出一票看多的理由;看空的,也絕對可以找出一堆理由。因此,人們的看多、看空理由都是選擇性的,端看自己是作多還是作空,所以找出來的理由不盡客觀,會受自己主觀的多空看法所影響。所以,我們要先撇除這些存於我們心理中的主觀意識,才能真正的看出大盤的多空。否則,當大盤趨勢成形而在下跌時,我們會變成一直找利多的死多頭;反過來,在大盤反轉向上時,我們也可能會變成一直找利空的死空頭,這是我在市場中常見的現象。
 
如果讀者能領先市場調整好自己的多空心態,那麼就算台股下跌,也能處之泰然,並且心裡平靜安穩,才能讓你看到反敗為勝的機會。
 
在指數大跌之中,一般我們會感受到極大的無形壓力,而這壓力會間接的、潛意識的影響我們的判斷力與行動力。更重要的是,它真的很難用肉眼看見,於是會讓我們心灰意冷而看不見機會,甚至是不想看;或者就算是看見了,也不想動作、無力動作,只能隨大盤載浮載沉。
 
這是我在幾次經歷台股大跌後,自己也身在其中的感受,也唯有超越這感受、領先市場調整,才能練就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心態,找出指數反彈回升的機會,就大膽而勇敢的進場布局;或是看出大盤跌勢還沒有結束、仍要續跌的前兆,就大膽鼓起空手的勇氣。




身在市場,你就得忍受痛苦

為了讓自己調整到對的方向,讓我引用國際投機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的經典名言:「身在市場,你就得準備忍受痛苦!」
 
這句名言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和一般投資人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馳,大家買股票是想要輕鬆賺,但是索羅斯卻和我們說,「要準備忍受痛苦」,這是一種要親身經歷過才知道,想在股票市場中賺錢,沒有輕鬆這種事。
 
就和練六塊肌、人魚線、馬甲線一樣,人人都想要有如明星般的超級身材,但這一定是不容易的,如果輕鬆就可以練成六塊肌、人魚線、馬甲線,那滿街早就都是猛男美女,健身房都要倒光光,連健身教練也要失業了,不過這件事並不存在於現實中。因此,一定要養成習慣,每天付出別人看不見的努力與代價才會成功,股票市場更是如此。
 
有這種忍受痛苦的心態,會讓我們在心理上先做好準備,讓我們在大盤底部正要成形時,不會受市場悲觀氣氛轟炸的影響,可以開始觀察止跌的訊號在哪裡,而不是跟著市場一起看空,在行情悲觀時期來臨時才能承受得住,不會輕易投降。

超越市場負面思考的轉空臨界點

股市每次出事的時空背景都不相同,每一次的利空主角、啟動事件也都不一樣,像2015 年就是美國聯準會升息,2011 年是歐債風暴,2008 年是金融海嘯,2004 年是兩顆子彈,2000 年是那斯達克泡沫,1997 年是亞洲金融風暴。
 
儘管每一次的事件都不同,但有一點每次都相同,那就是讓我們感到「恐懼、悲觀」的感覺都相同,一旦市場的突發事件加上股市大跌,就會讓我們感受到壓力,當壓力大到一定程度後,整個市場就會像是進入電影院看恐怖片一樣的令人恐懼與尖叫,尤其當燈光變暗、令人屏息的恐怖音樂一響起,這種市場氣氛的形成,就是我所謂的「負面思考的轉空臨界點」。這時,幾乎所有人都會自然而然的賣出手中的股票,而且是「漲也賣、下跌也賣,大漲更賣、大跌更大賣」,不管如何都是賣,整個市場陷入負面思考,媒體也只能找出負面新聞,讓所有的人都無法自拔。
 
但是,真正想要在股市中有作為的人,就必須忍受這種孤獨的痛苦。在這個時候,不要說滿手股票的投資人,就算只持股不到一張的小散戶,都會感受到無比的壓力。而你必須不斷的調整自己、提醒自己,不要陷入大盤所給你的負面思考以及壓力。
 
通過這段時間的調整考驗後,我保證你會比別人更快的感受到「上漲的機會」。而這種嗅覺與意識,正是我所要表達的調整,領先市場調整、才能領先看到機會、抓到飆股。而不是跟著落入市場的悲觀步調,當然,你必須有現金、強悍的神經、及規律的作息,像是個運動選手、拳擊手一樣,才有辦法抓住下次的大漲機會。

恐懼比貪婪更有影響力,跌比漲更快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的情感很容易傳遞與擴散,不論是好的情緒或是壞的情緒,尤其是壞情緒,其傳遞速度之快超越你我的想像。而在股市之中,這就像是隔空發功一樣,遠在2 萬公里外的美國股市投資人,他們的恐懼,也會照樣在10 個小時過後,遠渡重洋飄來亞洲、飄來台灣。
 
最典型的就是2015 年8 月下旬時,美股國際標準普爾指數(S&P)依據選擇權價格,而推算出來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也就是「恐慌指數」,創下了史上單週的最大漲幅之後,接下來的下一個交易日8 月24 日,也就是星期一,讓台股陷入黑色星期一的慘跌行情(圖表4-9)。台股在那個星期一盤中一度大跌超過7%,期貨更是崩盤式的恐慌殺出,以100 點、100 點的無止境下跌,期指一度大跌超過9%,都快要跌停板了,這簡直是台股歷史上的頭一遭。
 
而當天晚上,美股繼續重挫,8 月24 日盤中一度大跌了千點(見圖表4-10),美股緊急暫停交易,這就是股市中恐懼傳遞的威力。為了避免受此波及,投資人不得不先做好精神上的準備,來面對這恐懼傳來的衝擊,因為極端的恐懼之後,往往帶來極大的反彈行情。
 
而貪婪的感覺也是如此,只是速度沒有恐懼這麼快。貪婪的氣氛襲來時,市場會陷入最瘋狂的狀態,讓人們永遠不嫌手中的股票多,想要買更多、更多的股票,想要立刻就賺到更多、更多的漲停板。
 
市場傳播恐懼的速度,遠大於貪婪,若要等待多頭市場上漲,可能要花兩到三年,股市才會慢慢的上漲;但是空頭市場一下跌,可能只需要花一年的時間、甚至更快,就跌回原點了,接下來的時間則多半在盤整。





所以投資人可以發現,股市上漲的速度很慢,但是下跌的速度卻很快,因此在多頭市場中抱股要有耐心等高點;在空頭市場中就不要亂接,要有耐心用空手等底部浮現。
 
不管如何,我們要學會駕馭這兩種感覺,不受市場其他人的影響。有人說關掉電視、關掉電腦、關掉手機,這的確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在大盤最恐慌的時候,我們沒有必要一直眼睜睜的看著股市的恐懼在蔓延,不然時間一久,你就會被說服了。當然,在空頭市場作多時絕對要有風險意識,最好不要用融資,你才能夠安心的度過風暴,因為有時一殺下來會殺紅了眼。
 
尤其是現在的台股漲跌幅已經變成了10%,加上維持率從120%提升到了130%,因此只要下跌超過兩根停板,就會讓我們接到融資的追繳令。
 
不論如何,面對這種恐懼,絕對是投資人在股市中必學的功課,也是前面所說的危機入市、逆勢操作的精神。很辛苦嗎?當然,但當你嘗到勝利的滋味後,會覺得這是值得的,因為「流汗播種的,必歡呼收割」。



出版:大是出版
作者:林明謙
 
極度推崇德國股神的《非凡商業周刊》「投資心理」專欄主筆。
 
現任大慶證券自營部主管,畢業於台大財金系、輔大金融所碩士、期貨及證券合格分析師,股海揚帆分析師、曾任非凡員工教育訓練講師、財訊特約講師、《工商時報》、《經濟日報》、鉅亨網台股評論。
 
 

延伸閱讀

爸爸留下10億遺產,但分產沒共識,有部分繼承人不肯先繳遺產稅怎麼辦?地政士傳授1招解方

2023-08-07

妻子多1動作,丈夫遺產稅竟省300萬!地政士:利用「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替遺產節稅有2個前提

2023-10-05

老公走後辦繼承要繳400多萬遺產稅,我只是個家庭主婦哪拿得出那麼多錢?地政士提出4解法

2023-09-07

課徵贈與稅主要就是怕你規避遺產稅!會計師提醒:除了直接贈與,這2行為也視為贈與都要報稅

2023-09-28

家裡討論爸爸的遺產繼承時,我都表示願意放棄繼承權,怎麼國稅局還是通知我要繳遺產稅?

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