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K線的基本應用

K線的基本應用

2016-10-27 11:39

對於剛開始投資股票的人來說,最先遭遇的難題,多半是不知道怎麼選擇標的。一般常見的作法是,透過檢查一家公司的業績、調查它今後的事業計劃,來判斷這家公司的規模,在未來會不會繼續擴張,這就是基本面分析。

作者:林明謙
 

不過,無論是多麼具有願景、基本面多穩固的公司,如果所有人都知道它未來不可限量,它的股價就會因為大家都搶著要而不斷飆漲,這麼一來它的股價就會越來越高,甚至超乎合理價位的範圍,之後就會進入價格修正,這是自然的市場運作機制。要是我們不小心買在它高點的價格,就很容易被套牢,甚至賠錢。


 
其實,股價每天每時每分每刻都在變動,假設我們想知道一支股票,在最近三個月內是怎麼波動的,我們不可能記錄每一秒的成交價,所以在每日股票交易的時間結束後,會留下四個最重要的價格:開盤價、盤中最高價、盤中最低價、收盤價,這樣你就能大概了解,這支股票在那一天是怎麼波動的。我們也利用這四個價格,畫出所謂的K線圖。



紅K線、黑K線,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若從長期觀察股價的變化,會發現價格上漲之後,一定就會經過一段下跌修正的時期。股價就是在這樣的反覆上漲、下跌當中,形成所謂的上漲行情和下跌行情。在K線圖上,若股價上漲則以紅K線表示,下跌則以黑K線表示。

紅K線一般又稱之為陽線、收紅、紅K或紅K棒等。每根K線都有其所代表的特定時間,而在這段特定時間內,若收盤時的價格能高於開盤時的價格,則K線得以收紅並形成紅K線。這也說明,在這段特定的時間內,股價趨勢為漲勢。
 
紅K線中的最強模式,莫過於開盤價即最低價,且收盤價即最高價。這說明了這根K線在開盤後,股價一路向上衝高,且漲幅越大則紅K線越長,形成長紅K線。
 
我們在判斷紅K線強弱時,可將紅K線實體部分視為主要判斷依據:實體部分的體積大小代表股價實力;K線漲幅越大時,紅K線越長且力量越大。
 
至於黑K線,一般又稱之為陰線、收黑、黑K或黑K棒等。每根K線有其代表的特定時間,而在這段特定期間內,若收盤時的價格低於開盤時的價格,則形成黑K線。這也說明,在這段特定的時間內,股價趨勢為跌勢。
 
黑K線中最強模式,莫過於開盤價即最高價,且收盤價即最低價,此說明了這根K線開盤後,股價一路向下衝低,且跌幅越大,黑K線越長,形成長黑K線。判斷黑K線強弱時,我們同樣可將黑K線的實體部分,視為主要判斷依據。實體部分體積越大,代表了K線跌幅越深,黑K線力量越強。



值得注意的是,K線所代表的時間越長,則漲跌幅越大。比方說,5分鐘K線上漲或下跌的漲跌幅,可能是 0.1 元到 0.5 元;這反映在10 分鐘K線上,上漲或下跌的幅度就會擴大為指數 0.5元到 1 元;以此類推,60 分鐘K線的漲跌幅,可能繼續擴大為1元到 2 元。
 
建議投資人參考自己看盤的頻率,選擇合適的K線圖。比方說,若平常上班沒時間看盤,就可以選擇時間較長的日線、週線為參考依據。

正因為市場有一定的循環,因此除了要做功課選對標的,更要看準買入時機和出場時機,這才是決定報酬率的關鍵。為了要掌握「在便宜的時候買進,在貴的時候賣出」這個原則,就必須掌握投資標的的股價及走勢,而K線圖,就是幫助投資人快速看出市場趨勢的最佳輔助工具。



K線中的影線,代表什麼意思?

K線若帶有影線,則表示在上漲或下跌的過程中遇到阻力,可能是欲挑戰高點不成,表示動力不足,也可能是股價正在探底,即將反轉上漲的訊號。接下來將介紹四種帶有影線的K線,投資人只要分析形成影線的主因,就能搶得先機,趁早布局。

一、紅K上影線:
紅K線之所以會形成上影線,通常可視為股價於開盤後,曾經一度向上衝高,但在紅K線收盤前,有一股力量將股價由高處再向下壓低,並留下軌跡而形成上影線。這說明了股價向上時,所遇上的向上阻力(壓力)。而上影線也代表了股價由高處向下壓回的距離,上影線越長,顯示股價向上阻力越大。

上影線形成原因眾多,比方說:股價表現保守、盤中測試高點、高檔出現賣壓等原因,都可能形成上影線。而當上述原因的影響性越大,向上阻力越強,上影線也越長。若此種K線出現在漲勢中,可能顯示漲勢受阻,預告漲勢暫停或結束、行情即將反轉的信號。
 
 
上影線越長,顯示股價向上阻力越大

二、紅K下影線:
 
我們都知道,紅K線代表K線自開盤至收盤期間,整體股價趨勢向上;但若是紅K下影線,則代表了K線開盤後,一度往下衝低且低過開盤價,但在收盤前股價向上拉回,因而形成了下影線。

出現紅K下影線時,代表以下幾種可能的盤勢:股價表現保守、股價盤中測試低點、股價逢低出現承接買氣等,視其出現的位置而定。而當上述原因的影響性越大時,向下阻力越強,下影線也越長。



三、黑K上影線:

相較於黑K線中能量最強的長黑K線,帶有上、下影線的黑K線,動能顯得較為保守。若出現黑K上影線,則代表K線自開盤至收盤期間,股價雖曾經向上衝高,但最終在收盤前再被打壓回鍋,並遺留下奮鬥的足跡。

看見黑K棒出現上影線時,不妨反過來想,莫將它僅視為向上阻力,而要將它視為逆勢向上奮鬥的過程。上影線代表了股價由高處向下壓回的距離,因此上影線的長度,可顯示奮鬥過程中的激昂程度,當上影線越長,顯示股價於K線期間內,逆勢挑戰的野心越大。
 
不過,當帶有長長上影線的黑K線出現在漲勢高端時,不見得為反轉信號,而往往有「修正股價過熱」的含意;若出現在跌勢低端,且以上影線創下近期新高價,則可能有不畏當下跌勢,而「逆勢挑戰高價」的野心,最終股價雖仍收黑,但過程中逆勢向上挑戰高價的動能不容忽視。

若黑K上影線出現在跌勢末端,表示逆勢向上挑戰過程受阻、股價盤中測試高底等。而當上述原因的影響性越大時,向上阻力越強,上影線會越長。如果能將K線變化與整體趨勢合併判斷,常可及早預估行情變化的開端。


四、黑K下影線:
出現黑K下影線表示,股價於開盤後曾一度往下衝低,但在黑K線收盤前,有一股力量將股價由低處再往上拉高,並留下軌跡而形成下影線。而這同時也說明了股價向下時,所遇到的向下阻力(支撐)。而下影線也代表股價由低處往上拉高的距離,下影線越長,顯示股價向下的阻力越大。

下影線形成原因眾多,比方說:股價表現保守、盤中測試低點、股價逢低出現承接買氣等原因,當這些原因的影響性越大時,下影線也越長。這類型的K線,經常可以在大盤嘗試止跌與打底的過程中,成為預告跌勢即將結束、行情可能反轉的信號。
 

現在,你已經認識了上影線與下影線,了解它們形成的原因與含意。但當K線中同時出現上、下影線時,又代表什麼意思?這時主要觀察K線主體,若主體越大,則代表漲勢越強,當主體越弱,則表示趨勢不明,走勢趨向保守,這時建議搭配接下來的
兩、三根K線一起比較,較不容易錯判情勢。
 
俗話說「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意指剛入股市的新手,容易被價格牽著走,但「看價格」不代表只是看個股多少錢而已,推算「價格」的多寡,應該由技術分析演變出來,也就是,新手應該在看價的階段,學會基本的技術分析,如此才能進入量的層次一步步培養看股功力。
 
而K 線圖正是最基本、最簡單的技術分析指標,但組合及應用也是變化萬千的,如果你有意進入股票市場,並更精進自己解盤、選標的的功力,建議要掌握基本的K 線知識,讓自己在股海中游刃有餘。
 
出版:大是出版
作者:林明謙
 
極度推崇德國股神的《非凡商業周刊》「投資心理」專欄主筆。
 
現任大慶證券自營部主管,畢業於台大財金系、輔大金融所碩士、期貨及證券合格分析師,股海揚帆分析師、曾任非凡員工教育訓練講師、財訊特約講師、《工商時報》、《經濟日報》、鉅亨網台股評論。
 

延伸閱讀

魏應充靠頂新劣油削1億,判9年2月定讞!第3度入獄「別想逃」⋯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2022-07-29

5億交保金不要了?國寶總裁朱國榮失聯逃亡,親友證實「不會回台灣」!9/21沒現身不排除通緝

2023-09-15

可惡!樂陞收購破局坑殺2萬股民,前董座許金龍判刑10年定讞,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2023-09-20

台版「華爾街之狼」吸金2.2億 科技董座「賣股換鈔」捲走4200萬,重判10年卻逃亡了!

2022-07-05

8萬個通緝犯逍遙法外、8千人逃出國…藍提「棄保潛逃罪」多關3年能嚇阻?為何立法難度特別高

202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