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2015-07-10 10:10

對很多媽媽來說,家人的需求永遠比自己的還要優先,我自己也有這種戒不掉的強迫症。只是長期下來,自己的需求總是被忽略,沒有獲得滿足,心中無形的委屈會讓自己過得不開心;壓抑久了,一旦爆發也會讓家人更摸不著頭緒。

假期中,朋友說她買了個冰箱貼回家,上頭寫著「Happy Wife,Happy Life」。我打趣地說,要去買個一打來發送給男性友人當作聖誕禮物。

「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小孩。」媽媽的情緒絕對和孩子緊緊相繫,媽媽心情愉悅,通常耐性指數高;相對地,也減低亂罵小孩的機會,孩子自然開心、自在。

愛小孩、愛家人,先從懂得愛自己開始

對很多媽媽來說,家人的需求永遠比自己的還要優先,我自己也有這種戒不掉的強迫症。只是長期下來,自己的需求總是被忽略,沒有獲得滿足,心中無形的委屈會讓自己過得不開心;壓抑久了,一旦爆發也會讓家人更摸不著頭緒。所以,能有個「完全只屬於自己」的時間來滿足自己的想望,對媽媽們來說非常重要。

孩子們放寒假前的星期五,往往是我能偷閒的最後一個空檔。接下來近一個月,不只我們要相親相愛地成天膩在一起,也有許多的餐敘party要忙碌。更不巧的是,每年這段時間幾乎都是我和小志先生的趕稿期。

這個星期五早上,我放下所有日常的例行公事,不急著收拾廚房、整理家務,只要自己好好地享受一個有陽光的早晨。

打開音樂,我泡了杯蜜香紅茶,也選了一款自己喜歡的豆子,磨完豆再手沖,安靜地享受舒服且完全屬於自己的片刻。

因為我知道,接下來有一段無法喘息的時間,而我需要一段緩慢靜謐的時光,讓我能夠重新儲備能量,面對即將來臨的混戰。抽出一個午後和姊妹淘聚會或看場電影、花一個小時運動健身或安靜閱讀,甚至,只撥出一刻鐘的時間,為自己沖杯咖啡、泡壺熱茶聽個音樂,這都是能讓我充飽電力再上路的方式。所以,這些年歷經幾次的「暗黑加班期」,我跟小志先生都會在需要的時候輪流帶小孩,給對方有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去喘息。

就如同《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一書中所提到:「在法國家長看來,親子間適當的分離不只對父母有益,對孩子本身也很重要,因為孩子必須了解父母也得追求自己的快樂。愛孩子跟愛自己其實互不衝突。不是像7-11全年無休、繞著孩子轉有求必應的就是好媽媽。

今年,我參加了瑞典著名的環湖自行車活動(男子組三百公里女子組一百公里),也因此我開始有計畫的鍛鍊。除了週間,週日也有一次體能訓練的時段。小比跟綺綺知道後不但鼓勵我要加油,甚至表示他們願意陪我騎腳踏車練習。

看到父母可以擁有自己的世界、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開心地享受人生,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正向的身教,日後,他們也會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努力。

而且,我們在追求興趣時不一定會壓縮到親子相處的時光,只要你願意「帶著孩子過生活」,他們也可以融入在你的熱情之中。就如同料理烘焙、旅行探險、居家佈置、電影、音樂、閱讀,都是我的興趣,我就帶著孩子一起跟我窩廚房、到處趴趴走、跟著季節佈置品味生活,甚至每週末的家庭電影院也都是我們非常期待的美好時光。

我相信,只要你學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發現自己的需要,就知道怎麼好好愛自己。一個身心靈喜樂的媽媽,也才有更多能量去寵愛家人。

良性溝通,是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說話

有天,我站在廚房料理及拍照一整天,到了傍晚已經腰痠背痛,喪失準備晚餐的閑情逸致了。

小志先生剛好下班回家,問我今天過得如何,我坦白說了自己累到不想煮飯的心情,問他要吃IKEA好,還是可以開放給我點菜。

他笑了笑說:「妳在邀請我煮晚餐給妳吃嗎?」

我見他似乎有想下廚的動機,於著接著說:「是啊!如果能吃到老公的招牌炒飯,那真的太幸福了!」然後便自告奮勇地說,要當他的二廚,幫忙洗菜跟醃牛肉來炒飯。

過去,小志先生只會按下電鍋開關煮飯,後來會放鮭魚和米飯一起蒸、打蛋攪蛋,再進階到拿鍋鏟炒飯,循序漸進地學會了鮭魚炒飯。等他熟練後,我便把鮭魚改成煎好的蝦仁,要他按照之前的步驟料理。這次則是把牛肉先醃過,再讓他炒飯,下一步就是讓他學會如何醃肉。這幾年他就這樣從只會煮泡麵、煎牛排,發展到有好幾道「招牌菜」。

以前我比較會用「抱怨」的方式處理和老公之間的矛盾(或任何想要老公改變的行為),男人是「問題解決導向」的動物,通常不太會去同理你的情緒,直接進入「問題解決」模式,但大多時候女人要的只是情緒上的安撫。而對於我「不想煮飯」的情緒反應,小志先生常會很快進入「問題解決模式」,解決方案不外乎「吃IKEA、麥當勞或泡麵」這種不需大腦、我也能推測出來的答案,但我心裡其實更希望偶爾能換他下廚。

以前我不會直接挑明說,老在「總是我煮飯」的抱怨上無限迴圈,這種「隱晦式」的溝通效果不大。後來,我發現彼此開誠布公、善意地溝通,更能針對問題去解決;若是不小心掉進「攻擊模式」裡,就要用詼諧的方式提醒自己保持冷靜,千萬不要把對方當作箭靶。如果真的不小心情緒失控、暴怒了,事後也別忘了向對方認錯、道歉。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蘿瑞娜 Lorina

目前一家五口旅居瑞典,過去是高中老師,現在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喜歡和孩子一起下廚、手做佈置DIY,帶著孩子一起創造生活的最大價值,把平淡生活點石成金。也喜歡和孩子一起旅行冒險、體驗有趣的新事物,透過旅行去經歷不同的風土民情及欣賞奧妙的自然景觀,讓孩子體會到世界的浩瀚,也懂得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及不同的民族文化。期許自己是餐盤上料理的設計師、餐桌風景的攝影師及品味時尚的生活家。

經歷:
曾多次受邀為報章雜誌及品牌設計食譜,作品常見於各大媒體雜誌。《中時》及《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親子天下》、《嬰兒與母親》、ICOOK駐站作家,並多次為《國語日報》撰寫親職教育的文章,目前在ICOOK訂閱人數超過22000人,為「愛料理」訂閱人數最多的作者。著有《瑞典主婦這樣教那樣煮孩子不挑食》、《瑞典蘿瑞娜的小廚房》、《媽媽的聰明料理術》(合著)、《用製麵機做美味麵食》(合著)、《享瘦也能享受的70道美味輕斷食餐》。

蘿瑞娜的瑞典主婦手札 *超連結:lorina.pixnet.net/blog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粉絲專頁 *超連結:www.facebook.com/lorinakitchen
icook「愛料理」食譜社群網 *超連結:icook.tw/user/lorinakitchen/recipes

書名:沒有成績單的童年



出版:平安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