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颱風天不要去泛舟!

颱風天不要去泛舟!

2015-08-07 09:38

在淹水道路上開車非常危險,因為不知道水深,無法看清道路上的障礙物。

地震、颱風、水災、土壤液化……瞭解災害風險
 
  

筆者從前住在山腰時,曾有條一下豪雨就淹水的路。雨水像條河川似地奔流在路上,流往低窪處積水,而街道邊有地下室的店鋪和住宅,紛紛急著堆沙包,十分辛苦。平常以為沒什麼異常的地區,其實潛藏意想不到的危險。此外,有時電線桿等處會有「洪水曾淹至此」的紀錄標示。而關於土壤液化,調查土地的履歷則十分重要。台灣各級政府網站,也有相關防災地圖,可多加留意。

採取自己也能實行的防災對策
 

牢牢鎖上窗戶,必要時再用木板等補強。有可能被風吹走的,如曬衣竿、寵物小屋等都要事先固定好。透過廣播和電視蒐集最新的氣象資訊。有土石流風險的場所,更要特別留意。準備好緊急逃生包,避難處也事先確認。

危險水域
 
  

在淹水道路上開車非常危險,因為不知道水深,無法看清道路上的障礙物。過去曾發生電車高架橋下的道路積水,駕駛將車駛進後無法逃脫而喪命的事故。此外,引擎一旦浸水便無法修理,有讓車子報廢的風險。下車時,要注意電線桿或電線是否漏電,以及坑洞、水溝。

發生原因是大雨或地震、火山爆發
 
 

所謂的土石流,是指山或河谷的土砂因大雨等因素崩落,混著水變成泥狀,以高速衝向山麓的災害。另外,也有因降雨在堆積的火山灰而引起土石流的例子。過去曾發生發出避難勸導後,住民在避難途中看到河川水位很低,心想著「還好吧」便又返回住家,卻因此罹難的例子。

淹水道路也很危險
 

想想小河、灌溉渠道、水溝、親水公園等地方,因豪雨造成河水暴漲時會有危險。曾發生過下水溝蓋被水沖上路面,走在淹水道路上的路人跌落地下水道的意外。在淹水道路上行走時,比起一灌水就會脫落的長靴,更建議穿厚底運動鞋,邊確認腳下狀況邊行走。

DIY沙包可和板子等物組合使用
 

對工地、或淹水等自然災害災區而言不可或缺的道具,就是裝入土的「沙包」。有些地方政府會免費提供。尺寸有大有小,但將近十公斤的土裝非常重!緊急時,玄關和廚房後門等容易進水處,只要放個簡易沙包便能防止進水。另外,具吸水性的高分子聚合物家庭用沙包,也可在店家購得。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草野 薰

自表演藝術學校SETSU MODE SEMINAR畢業。任職於出版社後轉職插畫家,活躍於以孕婦、嬰兒和料理等相關雜誌,並在日本生活雜誌《生活與健康》連載一年「插畫家草野薰實踐的傳聞抗老法」。16年間,透過學校家長會、自治會參加防災讀書會和防災訓練等防災相關活動,並活用此些經驗於部落格宣導防災知識,累積大量點閱人次。家庭成員為丈夫與兩個女兒。

監修/渡邊 實

防災‧危機管理記者

城市建造計畫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

從事防災‧危機管理相關工作長達三十多年,造訪過國內外自然災害受災區和重大事故的現場,透過報導致力於災後復興和防災的啟蒙運動,以自身現場經驗為基礎,站在國民的立場針對災害報導和防災對策提出中肯意見。其精闢的論點和豐富的提案,不只在防災相關工作者間、也在報導災害的電視和廣播等媒體界中得到頗大信賴。
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後,定期進入災區現場,進行採訪取材和提供受災自治體支援。此外,亦透過演講、研修活動,向各地區自治體和企業傳達今後的防災對策與課題。
其著述和監修的書籍有《都市住民防災讀本》、《高層難民》(新潮社出版)、《緊急地震快報》(角川SS溝通系列)等。

書名:大家的防災安心手冊—60分鐘學會180種最實用的防災智慧



出版:時報出版

目錄:

前言
全球大地震中的兩成發生在日本/震度與芮氏地震規模的不同/地震帶來的災害/預測外的災害每年襲來/記得自我判斷

第一章 災害前的準備
將家具固定住/平時就整理好危險的餐櫃/確保住維繫生命的水/事先備妥醫藥品/將必要糧食儲放在廚房/儲備防過敏的食品/養成不流掉泡澡水的習慣/活用寶特瓶的簡單防災習慣/避難所的功能依性質不同/避難所收容人數有一定限制/熟悉住家附近環境/事先決定急難時的家人集合地點/別忘了對鄰居的問候/確認住家附近的供水設備/確認防災井位置/手邊隨時準備小型防災用具/逛逛最新的防災用具/緊急時派上用場的手轉式充電器/方便孩童使用的釣魚背心/準備每個家人的緊急逃生包/緊急逃生包中該放入什麼/了解何謂地震保險/不會爆胎的自行車便於緊急時移動/預防水族箱漏電的危險/各式各樣的耐震避難處

第二章 發生地震時
無法返家時不勉強回家/保護頭部的重點在於手腕/確認逃生出口/「不馬上逃至戶外」的守則需視時間地點調整/確保腳邊的安全/務必關上電源總開關後再避難/被埋困在瓦礫堆中時/確立災難時孩童接送的規則/提供水、廁所、資訊的返家支援據點/記住災害時留言專線的使用方法/用社群網站確認人員安全/以遠方地點當作緊急時聯絡據點/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 電影院和劇院/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KTV包廂等/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海岸邊/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山上時/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公司時/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地下街/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電車中/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商店街/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洗澡時/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開車/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高速公路上/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超市/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體育場/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手扶梯上/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電梯裡/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在車站月台上/各種場所的地震對策-大雪時/不靠近水泥牆/地震造成瓦斯停止時/利用替代防震道具房防範餘震

第三章 火災發生時
記住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安全地自火煙中逃開!/小心易燃材質的衣物

第四章 海嘯來襲時
緊急時的「海嘯來時各自逃(Tsunami-tendenko)」/井水變乾時海嘯就要來了!/山中也會發生海嘯

第五章 豪雨、颱風、龍捲風、雷、土砂災害、雪崩發生時
瞭解住家土地的危險性/防備颱風來襲/認識氣象報導中的雨量/住家在颱風路徑上時,要特別小心/傾盆大雨時的須小心駕駛/認識山崖崩落的前兆/注意土石流發生的前兆/豪雨時盡量不接近河川/水勢超過人們的想像/豪雨時盡量減少家庭排水/利用自製沙包預防災害/防範龍捲風(室內)/防範龍捲風(室外)/閃避打雷時的注意事項/調查人工造地的危險性/認識山崩的前兆/雪崩時的保命對策

第六章 停電對策
停電前的準備/徹底省電的方法/點上照明也點亮內心/活用頭燈和螢光圈/停電時的冰箱使用法/活用不同耗電時段實踐省電/用竹簾、灑水打造涼爽環境

第七章 熬過非常時期的生活智慧
寶特瓶瓶蓋變身蓮蓬頭/徹底活用多功能的報紙吧/多用途地活用保鮮膜/緊急時期的自製嬰兒用尿布/自製嬰兒溼紙巾/寶特瓶DIY捕蠅器/緊急時期的DIY衛生棉/製作睡袋/具遮蔽功用的斗篷/多用途的絲襪/自古萬能的日本手巾/具多種防護功能的雨衣/用寶特瓶製作保暖道具/用牛仔外套製作育嬰帶/用圍裙作嬰兒座椅/用牛奶盒做湯匙/用紙箱做桌子/用紙箱製作拖鞋

第八章 非常時期的料理
用一根湯匙打開罐頭/斷水烹調時多活用道具/用剩飯製作可保存半年的儲備食糧/巧思變出不需火的料理/用鋁箔罐製作爐灶/活用夾鏈袋炊飯/製作保溫烹調道具

第九章 非常時期的衛生、健康管理
災害用廁所與攜帶型廁所/準備個人專屬的廁所/用報紙和塑膠袋製作簡易廁所/在庭院建廁所/骨折的應變處置/三角巾的使用法1/三角巾的使用法2/搬運有意識的人/搬運沒意識的人/失溫症的急救法/按摩牙齦以預防肺炎/無法刷牙時的口腔保健/促進唾液分泌的按摩/記得拆下假牙/無法洗澡時/斷水時的洗髮方法 /懷疑食物中毒時的應對法/中暑時需盡快處理/地震導致的暈眩症狀/小心失去平衡感引起的暈眩/幫助溺水者/救助人命需要立即的行動

第十章 非常時期的心理照護
災難過後的三週需特別注意/假裝一切沒發生的心理疾病/心理震災 只剩一人殘存世上時 1/心理震災 只剩一人殘存世上時2/藉著輕拍讓心穩定下來/單人進行的輕拍按摩/雙人做的輕拍按摩/靠伸展緩解緊張/盡情地哭泣吧/笑迎明日的習慣/注意「空氣中的震災」

第十一章 放射能對策
核能的基本知識/放射能的無形恐懼/保護身體免受放射能危害(室外)/保護身體免受放射能危害(室內)/除去食物上放射性物質的方法/不隨沒根據的資訊起舞/正視孩子們的不安

第十二章 避難生活的智慧
準備緊急聯絡卡/寵物的收容依各避難所而定/預防經濟艙症候群/盡最大努力擁有良好睡眠品質/用紙箱製作隔間以確保隱私/在避難所一人負責一個工作/讓具領導力的人成為避難所的指揮者/向現場的英雄致敬和感謝/克服身為外地人的孤立感/小型發電機須先熟知使用方法/注意收聽災害FM(臨時災害廣播局)/活用口耳相傳的傳播力/保持和故鄉的連結

第十三章 預防趁災害興起的犯罪
比平常更提高警戒/小心以女性為目標的犯罪/小心震災詐欺

第十四章 支援災區的方法
多為領取物資的災民著想/身為義工的基本認知/有苦難言而困擾著的人/默默地讓人們知道自己的專長/用安靜的方式讓人知道自己的專長/受歡迎的支援物資?/幫髒掉的照片重新找回色彩/以各種方法支援災區

數據引用源、參考文獻
最後我家的3‧11

延伸閱讀

蘇丹紅沙茶醬掃到三媽臭臭鍋:停賣麻辣鍋、不給加辣!近9千公斤產品全出貨,零售福華沙茶醬能退貨?

2024-03-11

蘇丹紅毒性有多強?食安辦:與茶、咖啡同等級屬「第三級致癌物」,未確定會致癌說法遭轟「急道歉」

2024-03-08

他賣蘇丹紅粉給小磨坊,被退貨又轉賣別人!小磨坊老闆自嘲傻人:3年花百萬自費「早驗了513次」

2024-03-10

進口蘇丹紅辣椒粉「加工洗產地」,11家關係企業慘了!罰438萬全撤照...哪款沙茶醬出包?金福華這樣說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