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隱性饑餓──建立服用維他命的正確觀念

隱性饑餓──建立服用維他命的正確觀念

2016-12-19 09:38

臺灣面臨的問題不是食物不足與單調,而是我們不知節制的生活型態,加上沒有適當運動所造成的「代謝症候群」!

最近常看到某維他命公司以銀髮族為對象,大肆在電視廣告裡推銷「隱性飢餓」(Hidden Huger)的概念,說服這些老人家服用該公司的複方維他命。廣告說,因為飲食不均衡可能欠缺某些「微量元素」或「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須營養素」。我覺得這家維他命公司的行銷手法很高明,利用「混沌不明」的醫學用語來引發民眾的恐慌或興趣,從而購買他們的產品。只是銀髮族們真的面臨這些狀況嗎?我不得不對其中的核心問題提出一些資料與說明,希望民眾們能瞭解,用維他命治療「隱性飢餓」只是廣用語,請大家不要太認真。

首先談到什麼是「隱性飢餓」。我不諱言,當我聽到這個名詞時,心裡立刻浮出一個畫面,就是電影《精武門》裡,日本人拿著「東亞病夫」的牌匾來取笑中國人。首先提出「隱性飢餓」概念的人,是一九六四年智利學者埃莫西約(Hermosillar)等人,他們在某個醫學研討會裡,談到智利人民因食物不足與偏頗,造成營養不良。他們將會議資料集結於智利的醫學期刊,題目是〈智利的營養不良或隱性飢餓〉(Undernourishment or Hidden Hunger in Chile),這是「隱性飢餓」第一次出現在醫療用語中。我們可以在醫學期刋的搜尋引擎PubMed裡發現,這之後的幾十年,學術期刊所討論的「隱性飢餓」,多半是第三世界或未開發國家所面臨的問題,肇因於糧食生產不足,使得那裡的群眾不能達到身體對食物的基本需求。即使外表看起來還可以,但是體內缺乏應有的營養素,自然壽命較低,還容易罹患某些因維他命或微量元素缺乏而產生的疾病。

即便有學者研究,希望國際正視此一問題,但是從聯合國與澳洲、美國等學界齊心統計的「全球隱性飢餓地圖」(Global Hidden Hunger Maps,二○一三年PLOS ONE網站公布)來看,我們依舊發現第三世界的許多國家(包含非洲、拉丁美洲等)還是因為食物普遍不足與單調,存在不能忽視的「營養不足」的情形。除了上述的情況,學界也開始正視另一種「隱性飢餓」的存在,因為工商業發達之後,太多食物為了「保存方便」或「運送容易」,抑或「控制成本」,其製程使得營養素流失太多,更出現不少危害人體的添加物。二○一三年,在德國斯圖加特霍恩海姆(Stuttgart Hohenheim)舉行的「國際隱性飢餓會議」(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Hidden Hunger)特別指出,許多食物充滿著高糖、高脂,而且沒有辦法添加新鮮蔬果,使得食用的人有營養方面的問題。

這樣的食物往往特別便宜,使「營養不足」變成低社會階級不可避免的宿命,尤其當對象是孩童及婦女時,問題更棘手。臺灣面臨的問題不是食物不足與單調,而是我們不知節制的生活型態,加上沒有適當運動所造成的「代謝症候群」! 更嚴肅的課題是: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維他命嗎?我寫了不少文章說明維他命的由來,提到它們之所以被發現,是因為缺乏某些食物中的營養素,產生了許多疾病,例如腳氣病、壞血病、夜盲症等。若因此把維他命歸類成藥品,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們最初就用於治療「營養缺乏症」,而非用來養生保健、甚至預防疾病。我這樣的說法可能不會獲得直銷廠商及某些民眾的認同,我想引用一篇發表於二○一五年十月十五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論文,來呼應我的說法。

醫師蓋勒(Andrew I. Geller)等人統計美國二○○四年到二○一三年,六十三個具代表性的急診室,發現掛急診的兩萬三千多人中,有二八%是二十歲到三十歲的族群,他們因攝取營養補充品而出現急症;也有超過二一%的兒童掛急診是因為誤食營養補充品;更好笑的是,每年大概有兩千人,因為上述原因而住院。希望我的文章不要引發口水戰,而是讓各位讀者能深思維他命的用法。我沒有說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品不重要,相反的,我的態度更慎重─我覺得它們是藥品,在服用上必須知道其「適應症」(為什麼要吃)、「怎麼吃」(劑量是多少),以及「副作用」(吃多有何害處),但這些都是廠商沒有在廣告中告訴我們的。千萬不要對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品等閒視之,不能把它當成糖果或點心,說「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那種輕浮的話。你以為隨便吃吃沒關係嗎?那麻煩可就大了!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蘇上豪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醫療現場的46個震撼奇想
 
 

延伸閱讀

總統大選後台股上漲機率逾85%!法人點名最具潛力產業 半導體、軍工、重電等全部入列

2024-01-15

他48歲創業、從精密機械跨軍工航太…時碩董座慶幸生逢其時:每個人都把錢收到口袋,下一代怎辦?

2023-09-25

跟美國科技股高度連動,台股明年行情不看淡!郭恭克:聯準會將持續降息至2025年

2023-12-21

軍工、AI股飆一波,還有這些「營收高成長股」能撿!13檔外資投信搶吃籌碼快跟上

2023-04-19

就業數據超預期,美股漲多止步,郭恭克:聯準會上半年啟動降息路徑不變,總統大選後,台股將重回多頭

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