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非套餐的職業生涯,怎麼點菜?

非套餐的職業生涯,怎麼點菜?

2017-01-25 16:13

知道自由業是什麼跟不是什麼,知道自己出來闖的優點和缺點,你就不會因為缺點而幻滅,進而因為其優點而終日興高采烈。

潔絲.金波.萊斯利 Jess Kimball Leslie/趨勢觀察家

我是個從事自由業的趨勢觀察家。是的,有這種東西。是的,我可以證明。是的,我沒有做黑的,但還是能把自己養得白白胖胖,生活也很充實。但當然,為此我得相當辛苦地闖蕩就是了。

我寫的東西以媒體、科技與文化中剛探出頭的趨勢為主,選擇的標準是我判斷這火苗終將以主流之姿熊熊燃燒。委託我寫報告的,有知名時尚品牌、新聞媒體、政府機關與廣告業者,誰來都不算扯。

我會做起趨勢觀察,是因為我從小就對未來有種莫名的執著。1990 年代才十來歲,我就一個人包下了「神童」(Prodigy)跟「美國在線」(America Online)這兩家網路服務業者的帳號,外加將近50 位素未謀面的筆友。以現在的標準,這等於是石器時代的社群網路吧,但這些人確實對趨勢有獨到的眼光,可以洞燭機先。我們當時就知道在螢幕間傳訊息很創新,也知道科技將讓世界變天。總之,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每天想知道未來的事情會如何開展,下一輪是什麼東西會掛頭牌,而且最好我是第一個知道,別人都還「蝦米攏嘸哉」。

探得趨勢,和記者跑新聞的過程類似。我經常訪問世界各地的學者、發明家、作者與實業家,我會問他們最近在忙些什麼,有什麼計畫。若是取材到的東西夠多、夠好,那我們就有可能端詳出不同領域的創意人有什麼共通的思路,就有可能看出目前還很小的公司很酷,就有可能在紐約14 街以北還沒有人把它當一回事時,判斷出某個人的舞台演出非常靠譜。

我學會寫趨勢報告,是在朝九晚五當上班族的期間(說了你或許不信,但不少公司的本業就是「觀察趨勢」),但最終我出師了,我終於能從無到有、自己弄出一份趨勢報告。現代的新經濟是,你如果有一技之長,那麼失業對你來說就是個假議題;只要你能獨立提供市場上有需求的東西,那你自己跑業務就行了,上不上班已經沒有意義。
假設你有這樣的一門技術—你要如何把它打造成一門成功的自由業呢?這當中的祕訣不在於你要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如何「建立人脈」或如何「善用推特」,這些東西都讓我很反感。自由業真正的祕訣,在於懂得如何開會。

地球上的每一天,都有數以百萬計的成年專業人士來到職場,但迎接他們的,卻是無聊到會讓人脫肛的會議,我估計這些會議的造孽程度堪比戰爭罪行—只可惜我不是法官,這種事不能我說了算。大部分的會議都像剉冰,上面的配料有PowerPoint 投影片,有銷售圖表,有目標觀眾,有人的見解,有東扯西扯,有相關性的說明,最後錦上添花來個「團隊建立」的練習,讓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這些會議只達成了一件事,就是讓人覺得了無生趣。所以,如果你可以相對把會議開得比較有趣,這就很有意義了。會議要有趣,我建議你在提案時可以適度耍酷、適度搞笑、適度與人親近。這我沒在開玩笑喔。

除了會開得好,如果你還善於解決問題,而且不會因為功勞被搶而氣急敗壞,那麼恭喜你,大家會排隊等著雇用你,你的案子會排到幾條街外去。就像我混得非常好的自由業朋友茱瑪娜(Jumana)在很久以前教過我的,「自由業」其實有另外一層意思:自由業其實就是客戶的祕密武器。你應該學習帶著這種認知去行事,但也別忘了要謙卑、謙卑、再謙卑。除了開會,你當然還需要其他的生活技能。經年以自由業度日,你必須要懂得花錢和理財(如果你有幸有財可理)。等你存到100 萬美金,或是你這輩子都不必再工作也可以過活了,那再來跟我說你要犒賞自己一下。但在那之前,你可千萬別忘記自己活在主流體系以外。你要向大學朋友買沒意義的《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絕版海報,我管不著,但別忘了在亂花錢的同時,你可不像上班族那樣有所保障。他們有完勝你的穩定工作,有員工福利,有公司贊助的儲蓄方案,有可以報帳的差旅費額度,甚至有退休金。這些東西我曾經都嗤之以鼻,但失去之後我才瞭解到,曾經有這麼好的薪資福利擺在我的面前,我卻不懂珍惜。

不當自由業的時候,我會給暢銷或不暢銷的文學雜誌寫文章,主要是把我對於科技的個人體驗訴諸文字。雖然還算得到了一些注意與迴響,但出版業至今就讓我賺到了剛好一隻龍蝦而已,餓不死、撐不著。但一年當中以自由業進行幾個月的趨勢觀察,我就有時間和機會可以把寫作先當作興趣,這讓我在財務上(及心態上)都爭取到寶貴的十年緩衝,最終也才能成為出版的作家。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滿腦子想著要進入有光環但起薪低的工作(例如寫作、演戲、做音樂、拍電影),那我高度建議你先成為高薪且強大的自由業者,比方說平面繪圖或寫程式。做得到後者,你就可繼續夢想前者。

完美的自由業,代表你可以養活自己,但又可以在每回的工作、每天的生活中享有一些些改變—你可以經常變換、做有一點點不同的自己。自由業的理想是能夠不斷進化,能夠不讓自己侷限在白領的軌道與前景。知道自由業是什麼跟不是什麼,知道自己出來闖的優點和缺點,你就不會因為缺點而幻滅,進而因為其優點而終日興高采烈。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傑森・歐博霍澤(Jason Oberholtzer)

出版:寶鼎出版

書名:自闖經濟學:25位創意工作者拿點子賺自由,教你將創意變事業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