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十五年翻漲千倍─老班章

十五年翻漲千倍─老班章

2017-02-13 12:09

老班章古茶樹大多環抱寨子周圍與和寨內,茶園與森林共生,茶樹粗大且年代久遠,樹齡從數百年至千年以上都有。

班章茶區是近年崛起最為快速的一個「奇蹟」,因為面對近年一波波的普洱茶熱,班章毛茶的價格在短短十五年間翻漲了千倍之多:二○○○年時海茶廠來此收購一級茶菁的價格每公斤不過八元人民幣。二○○一年小漲至十一至十二元之間;至二○○四年開春價則突然暴增至三十至四十元之譜,此後價格就一路攀升,從二○○五年的七十至一八○元、二○○七年的一六八○元,至二○一五年已狂飆至每公斤近萬元人民幣的超級天價,令人咋舌。

其實班章是位於布朗山的一個老寨子,從海縣城通往打洛的公路上往南,約莫六十公里的車程,但路況不佳,且每逢下雨就會因道路崎嶇而與外界隔絕。今日前往老班章,沿路所見盡是簡陋的村寨,然後忽然眼前一亮,看到櫛比鱗次的豪華屋舍,以及停滿的各國名車,就知道老班章到了,村寨大門還設有停車檢查哨,斗大的告示寫著「奧巴馬也不例外」,明著告訴來者即便美國總統到來一樣要停車受檢,引人發噱。不過據說地方政府唯恐影響兩國邦交,今天已經將告示取下,換成傳統牌樓了。

儘管班章包括了「老班章寨」與「新班章寨」兩個地方,但一般來說,「班章茶」通常指的是老班章,與相隔七公里崎嶇道路之遠的新班章有所區分,茶價也有天壤之別。

班章茶山海拔約在一六○○至一八○○公尺之間,目前行政區隸屬於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海縣布朗山鄉,所轄除了班章、新班章外,尚有老曼娥等加起來共三個村寨。儘管是全中國唯一的布朗族鄉,但僅老曼娥寨居住的是布朗族,老班章與新班章居民則多為哈尼族,也有人說他們是哈尼族的分支「僾尼人」。據說古代僾尼人就是在戶外以大土鍋煮水,正巧有強風將樹葉吹落鍋內,使得沸騰的鍋中頓時香氣四溢,飲之則苦中帶甜且
十分爽口,從此才發現了茶樹,並將樹葉稱為「老拔」廣為種植。

老班章古茶樹大多環抱寨子周圍與和寨內,茶園與森林共生,茶樹粗大且年代久遠,樹齡從數百年至千年以上都有。因此目前布朗山鄉的茶葉就以老班章茶的名氣最大,茶質也最好,特色為條索粗長、茶氣足,開湯後山野氣韻強且湯質飽滿;無怪乎茶價能一路狂飆,至今且毫無退燒現象。

不過,儘管老班章曬青毛茶價格年年攀升,市場流通的茶品卻沒有隨著陳期而大幅飆漲,究其原因,其一應為老班章除了有數十戶人家與「陳升號茶業」簽約,得以穩定且持續推出質優茶品上市外,其他農民大多將毛茶直接販售予每天絡繹不絕的朝聖觀光客,價格自然一日三市,卻大多未經壓餅僅為自行收藏或品飲,因此很難形成氣候。其二是老班章名氣太大,打著「老班章」名義銷售的仿冒或山寨品充斥市面,一般消費者很難分辨,茶品自然無法有效增值了。

今天陳升號推出的茶品大別為老班章、金班章與銀班章三者,省城昆明頗負盛名的「天添茶業」主人肖玉瓊說,最高等級的「老班章」全以當地純料為主,金班章則已拼配布朗山其他茶區毛料,至於銀班章則多來自布朗山其他茶區的茶菁所製,價格自然大不相同。

此外,台灣新竹「二木茶坊」主人林德欽,近年也頻頻遠赴老班章收購毛茶緊壓製作普洱圓茶,所謂「二木」,是將自己的「林」姓拆開而名。他說每年製作的老班章圓茶「僅需經歷兩年取樣沖泡,湯色即已轉紅,口感更加醇厚,茶湯也很快轉為圓潤」,認為好的普洱大樹茶轉化的速度絕對優於台地茶,無論口感或老韻。因此儘管成本甚高且年年飆漲,但林君始終勇往直前。

為了證明他所說的正確性,我特別要求林君將三種不同年份的二木圓茶以每樣三公克的標準秤重沖泡,果然逐年轉化後的口感與喉韻,以及從橙色、深橙色至暗橙色每年不同的湯色表現都令人激賞,且都保留了茶湯飽滿與強勁茶氣等特色,所言的確不虛。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吳德亮

出版:聯經出版

書名:戲說六大茶類
 

延伸閱讀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00940跌破10元申購價!等不到4/1愚人節上市「淨值剩9.97元」 他賣房all in慌了!證交所這麼看

2024-03-23

4月電價漲,我家會多付多少錢?台電秀「試算2圖卡」給你看:每天增加不到1元,還有一方法能推算!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