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我不吃!」父母這樣教,才是讓孩子偏食的原因

「我不吃!」父母這樣教,才是讓孩子偏食的原因

2017-03-15 11:29

為了孩子的吃飯問題,幾乎每個家庭都上演過家庭革命、親子戰爭吧!

根據統計,大約有二十五%至三十五%的幼兒及學齡前孩子,被父母反應有偏食的問題。但身為父母的你,可曾想過孩子的挑偏食問題,你才是那個元兇嗎?因為,大多數的挑偏食孩子並不是天生的!

對於偏食,以下有八件是父母常做的錯事。

錯誤一、孩子身高體重不如人,要多吃一點。

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平均每個孩子會增重七公斤、增長二十一公分。到了第二年,平均會再增長二.三公斤、十二公分,也就是說兩歲孩子的平均身高體重是十二.三公斤、八十七公分。到了二至五歲,生長速度就會減慢,每年大約增重一至兩公斤、增長六至八公分,許多孩子也就會跟著出現食慾降低的情形。但許多爸爸媽媽會誤以為這樣的平均體重才是正常體重,其實這是相當不正確的。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長曲線,只要在生長曲線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九十七之間不一直浮動,都屬於正常,像是體型較嬌小的孩子,食物的需求量本來也就會比較小,不該迷信胖嘟嘟才是健康,這樣反而會讓孩子討厭吃飯。

正確觀念
身體能量消耗和需求是有一定的平衡的(也就是「供需平衡」),應該要能接受嬌小的孩子會食量小,也要接受孩子有食慾差的時候。

錯誤二、怕孩子營養攝取不均衡,所以要盯著孩子吃。

兩歲開始,孩子會希望有自主權、爭獨立,所以希望能自己吃飯,自己選擇食物。但是當父母給予壓力或過度干涉孩子食物的選擇時,便容易造成孩子放棄獨立進食,要人家餵,甚至嚴重就是討厭吃飯。

正確觀念
尊重孩子的選擇,了解食物是有替代性的(相同的營養素可在不同的食物中攝取),適時鼓勵孩子攝取(即使只吃一點點也是個成功的開始)。

錯誤三、不要因為孩子一、兩次不吃就認定他挑食。

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天生就傾向懼怕新事物,包括食物,而這點卻常被不理解的大人誤以為孩子會挑食,甚至直接就脫口而出「弟弟不吃青江菜」,甚至還擅自推敲「大概是因為青江菜有點味道吧!」如果是這樣想就糟了。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記憶力最好,他會直接不明就理地記住大人說的話,下次看到青菜,就更不會吃了,甚至語言能力好點的還會告訴你:「弟弟不吃,有味道。」如此,你原本無心的行為反而強化了孩子的挑食。

另外,我也很鼓勵多陪孩子玩煮菜的扮家家酒遊戲,不管是食物切切樂,或夾夾樂,都可以讓孩子從自然遊戲中,認識更多蔬菜水果。透過煮菜遊戲,孩子的主導權比較多,可以影響孩子對食物的刻板印象。比起飲食中,孩子的主導權較少、較被動,剛好可以平衡一下。

正確觀念
善用「食物包圍法」。很多孩子都喜歡玉米、馬鈴薯泥及起司的味道,通常可以讓小朋友先吃一些這類他們偏好的食物,讓喜愛的食物味道存於口中,然後再讓他們吃一些不喜歡的菜(如:花椰菜、紅蘿蔔、番茄),降低後者食物對孩子的直接衝擊,引導孩子慢慢接受其實沒有這麼可怕。

錯誤四、 孩子正餐吃不多,等肚子餓就多餵一些奶吧!

攝取過多的飲料(例如牛奶、果汁)和甜食,是會影響對其他食物的慾望的。特別是那些較高熱量、且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嚴重甚至會影響孩子健康,因此在正餐之間或點心時間,千萬別放任孩子亂吃。

正確觀念
通常孩子一天三餐可能會有大小餐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因為生理上而言,他們每天攝取的總量還是會差不多的。所以別因為一餐吃不好,在點心時間就狂給其他食物,這樣只會影響下一餐的進食喔!

錯誤五、 孩子是欺負我嗎?為何跟著保母或老師就願意好好吃飯,回家後卻不吃?

有研究證實,家庭功能環境與孩子的進食習慣是有關連的,也就是說孩子不愛吃,和親子關係不良是有關係的。如果孩子跟你在一起會更不愛吃飯,很有可能其實他是在引起你對他的注意喔!

正確觀念
對於忙碌的爸爸媽媽來說,每天通常只有一餐可以陪孩子吃飯,建議這個吃飯時間應該更加愉快,別有太多的限制,例如,強調吃快一點、全部吃完、青菜一定要吃掉……等等。應該讓用餐氣氛更加愉快,且多多誇獎孩子的小小表現。

錯誤六、為了讓孩子多吃幾口飯,無所不用其極。

很多時候家長會用許多方法來讓孩子多吃幾口飯、或多吃幾樣菜,例如威脅、激將、斥責、懲罰、請求、賄賂或強迫等等,其實根據研究,這些方法反而會讓孩子不喜歡吃飯,少吃幾口飯。

正確觀念
用逼迫的方式要孩子吃進食物,孩子對挑食的食物反而會心生恐懼。在餵食的過程,希望父母能把「都不吃!你再給我吃一口,不然給我試試看!」的教養語言,轉換成「這是最後兩口!媽媽保證。而且你有進步了!」在面對挑食行為時,最重要的是要當個守信用的爸媽,這樣下次與孩子才有談判的空間。

錯誤七、孩子都不愛吃東西,我都要把孩子餵飽才能吃飯。

孩子天生就愛模仿,家人和同儕也是孩子發展飲食習慣和食物偏好最佳的模仿對象,所以和家人同儕同桌吃飯,孩子會更有動機去吃飯,並且嘗試不同種類口感的食物。

正確觀念
至少從孩子一歲左右,就該建立和家人同桌吃飯的習慣,因為這時候的孩子慢慢可以吃桌上的食物(可能需要剪碎一些),而且吃飯時間也被調整成比較規律。同桌吃飯的最大好處就是模仿學習大人或同儕的飲食習慣,也比較不會偏食。

錯誤八、讓孩子吃飯時一定要「配」電視或手機才吃得下。

你知道嗎?根據研究,用餐氣氛才是影響孩子吃飯行為的最主要因素,有耐心地引導孩子才能得到正向的效果。讓孩子分心以方便餵食(例如讓他們看電視或手機),又或以責罵爭吵的方式,都只會造成反效果。

尤其是許多家長很喜歡用「分心」這一招,因為可以讓孩子多吃幾口、或吃進去他們會挑食的菜,但其實下次當孩子主動吃的時候,孩子還是不會吃那些菜,而且更習慣被餵,使得該有的吃飯行為並未被建立。

另外,過度的堅持用餐禮儀或習慣,例如吃完才能離開座位、不可以用手抓食物等等,對於正在建立飲食習慣和食物偏好的幼兒而言,也是不適合的。

正確觀念
好的用餐氣氛才能刺激孩子的食慾,孩子也才會更勇於嘗試新的食物,爸媽自己應該不要過度堅持,允許有些彈性。更重要的是,好的用餐氣氛不該利用平板或電視來建立的!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王宏哲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教養的秘密:無效管教Out ,科學育兒 In,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的新世代教養術

 
 

延伸閱讀

想提早退休,每月1萬元存股0050 vs 銀行定存,30年後各有多少?「整整差了1棟房」定期定額ETF的3個理由

2024-02-1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