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嚴以律己就能成功?

嚴以律己就能成功?

天下雜誌出版

個人成長

2017-05-15 11:15

「我們的文化中最流行的迷思之一,便是自律。」 ——作家 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

大家都以為,成功的人必定嚴以律己,過著自律的生活。其實這是一種迷思。 事實上,除了已經有的,我們不需要更多的紀律,只需要稍微把它引導和管理得更好就行。

和大部分人所相信的恰好相反,成功不是行為自律的馬拉松長跑。想要有所成就,不需要時時當個自律的人、每一項行動都受過訓練,或者能用控制力去解決每一種狀況。成功其實是一場短距離賽跑。紀律只需要維持得夠久,足以養成習慣,然後由習慣接手,來個衝刺就可以。

如果我們知道需要做某件事,但還沒去做,這時往往會對自己說:「我需要更加自律。」事實上,我們需要的是養成去做的習慣。而且,只需要擁有足以以養成習慣的紀律就可以。

討論成功的時候,「紀律」和「習慣」最後一定交會。雖然意義各不相同,兩者卻強而有力地結合起來,成為成就的基礎——經常去做某件事情,直到它為你效力為止。當你嚴以律己,本質上是在訓練自己以特定的方式行動。只要維持夠長的時間,它就會成為例行作業。換句話說,成為一種習慣。因此,當你見到有人看起來像是「自律」的人,其實你看到的是已經在生活中養成某些習慣的人,這使他們看起來像是「自律」。

再說,有誰想要這樣?一想到你的每一個行為,都要靠訓練去塑造和維持,聽起來就非常不可能,也極為無趣。大部分人最後都會做成這樣的結論,卻覺得似乎別無他法,只好加倍努力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或者悄悄放棄努力。這一來,挫折與日俱增,最後意氣消沉。

你不需要自律才能成功。事實上,不如你所想的那麼自律,也能成功。理由很簡單:成功是指做對的事,但不是把每件事都做對。

成功的祕訣,在於選對習慣,並以夠多的自律來養成習慣就可以,就是這麼簡單。這就是你所需要的自律。當這種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你看起來就會像個自律的人,但你不是。你這個人,只不過是某樣事情經常在為你效力,因為你不斷在做那件事。你會成為使用選擇性自律,養成強而有力習慣的人。

選擇性自律造就泳將 奧運游泳選手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是選擇性自律的好例子。小時候,他被診斷出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幼稚園老師告訴他媽媽:「菲爾普斯沒辦法坐著不動,安靜不下來……他缺乏天分。令郎永遠無法專注於任何事情。」11歲之後,他的教練鮑伯.鮑曼(Bob Bowman)表示,菲爾普斯上游泳課時,常因為搗蛋,被救生員叫上池邊。長大成人後,他依然三不五時行為不檢。

可是,他創下數十項世界紀錄。2004年,他在雅典奧運贏得六面金牌和二面銅牌,接著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寫下勇奪八面金牌的新紀錄,超越傳奇色彩濃厚的馬克.史畢茲(Mark Spitz)。他的十八面金牌,締造了奧運選手的紀錄,成為有史以來得獎最多的奧運選手。一位記者談起菲爾普斯說:「如果他是個國家,那麼在前三次奧運會中,他排名第十二。」他的母親說:「菲爾普斯能夠那麼專注,令我驚訝不已。」鮑曼稱這為「他的最強特質」。這種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永遠無法專注於任何事情」的這個男孩,怎能有那麼大的成就?菲爾普斯成了選擇性自律的人。

從14歲起,菲爾普斯每個星期受訓7天,一年365天,每天高達6個小時泡在水裡。鮑曼說:「疏導發洩他的精力,是他的強項之一。」雖然有點過度簡化,但這麼說並不誇張:菲爾普斯將他全部的精力疏導到一種紀律,進而養成每天游泳的習慣。

培養正確習慣的好處十分明顯,然而令人驚歎的意外收穫,有時會被人忽視。你的生活也被簡化了,變得更加清楚、不再那麼複雜,知道自己必須做好什麼事情,以及不必做好什麼事情。事實上,只要在正確的習慣上嚴以律己,其他領域就不必那麼自律。當你做對的事,就能將自己解放出來,不必苦苦監視每一件事情。 菲爾普斯找到他的「最佳擊球點」(sweet spot),也就是最能發揮所長的地方,是在游泳池。嚴以律己去做這件事,一段時間下來,便成為改變他一生的習慣。

66天把苦差事變習慣

總而言之,你必須經由自律養成習慣。老實說,大部分人絕對不會真的想談這些。這怎能怪他們呢?我也不想談。想起這些字眼,我們腦海中浮起的畫面,是非常吃力和令人不快的。光看這些字眼,就覺得好累。但也有好消息要告訴你:正確的自律對我們大有幫助,而且習慣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比較費力。一段時間之後,你所追求的習慣就會愈來愈容易維持。

維持習慣所需的精力和努力,遠低於一開始的時候。忍耐自律夠長的時間,把它化為一種習慣,旅程給人的感覺就會很不一樣。鎖定一種習慣,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你就不必那麼大費周章,才能有效執行例行作業。苦差事成了習慣,而習慣又會使苦差事做起來得心應手。

那麼,你必須維持自律多長的時間?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的研究人員有答案。2009年,他們問了這個問題:養成新習慣需要多長的時間?他們要知道的是,到了什麼時候,一種新行為會自然而然出現或者根深柢固。 他們請學生訂定運動和節食目標一段期間,並且監控他們的進度。結果顯示,養成新習慣平均需要66天。養成正確習慣需要花點時間,千萬不要太早放棄。決定什麼習慣是正確的之後,接著給自己需要的時間,並且運用你所能展現的自律去培養它。

澳洲的研究工作者梅根.歐頓(Megan Oaten)和鄭肯(Ken Cheng)甚至找到證據,證實養成好習慣會有光環效應。他們所做的研究顯示,成功養成某種正面習慣的學生,覺得自己壓力較低、衝動性支出較少、飲食習慣較好、少喝酒、抽菸和喝咖啡、看電視的時間減少,甚至髒盤子也比較少。維持自律的時間夠長而養成一種習慣,不只更加容易維持那種習慣,其他事情也更容易上手。這是為什麼擁有正確習慣的人表現似乎優於他人的原因。他們經常做最重要的事,因此其他每件事做起來更為容易。

一、別做自律的人。要當個擁有某種好習慣的人,並以選擇性自律去養成它們。

二、一次養成一種習慣。成功是循序漸進的,不是齊頭並進。沒有人能夠真的自律,一次養成一種以上的新習慣。極為成功的人,不是超人,只是運用選擇性自律,培養少數一些重要的習慣。總之,一次養成一種習慣,持續不輟。

三、給每一種習慣夠長的時間。維持自律夠長的時間,讓它成為例行作業。習慣平均需要66天才能養成。一旦某種習慣穩固建立,就能藉那種習慣更上一層樓。合適的話,再去培養另一種習慣。

如果因為你重複做某件事而有所成,那麼成就並非來自你所採取的行動,而是來自你融入生活裡的某種習慣。你不必刻意尋找成功,只要運用選擇性自律的力量,養成正確習慣,不同凡響的成果自然會找上門來。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蓋瑞‧凱勒、傑伊‧巴帕森

出版:天下雜誌出版

書名: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延伸閱讀

英特爾、超微處理器晶片…中國政府傳下令禁用:「改華為國產品」,走自己的路能通?

2024-03-24

轉型是台商宿命!兩岸關係緊張、中國對手崛起,床墊大王、輪胎大廠…企業提3大解方

2024-04-03

蘋果好日子不多了?「庫克中國行沒替股價加分」市場期待創新非削減成本...謝金河:市值之王面臨挑戰

2024-04-03

中國製造價格愈殺愈低,中國生產席捲全球…LED、水泥、鋼鐵、石化產能過剩,伴隨全球產業殺戮

2024-04-04

特斯拉中國市佔近腰斬!高利率、消費力道減弱,專家形容「史詩災難」...網嘆:歷史一再重演

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