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湯宿

湯宿

黃玉景

美食旅遊

梁旅珠、諧暢樓、淺羽樓、 別邸音信、台灣各飯店提供

932期

2014-10-30 12:41

秋涼冬近,此刻泡湯是人生一樂。一池好湯,可以藏在人煙罕見的深山祕境之中,也可以是百年知名旅店的附設風呂(浴池),或是城市半小時可到的紓壓勝地。它們各有姿色,也是供人們釋放身心疲勞的好去處,在日本與台灣,都有達人心目中的一級棒湯宿,冬來,且跟著達人一起加入泡湯的行列吧。

諧暢樓  高貴沉靜的舒適


明曜百貨董事長夫人梁旅珠是愛湯人,尤其獨鍾日本湯宿,寫過《日本夢幻名宿》的她,每年至少跑日本六趟以上,住過的日式旅館逾一百家,她欣賞的湯宿要具備好湯、好菜、好服務三項條件。聽她道出心目中日本最優的三處好湯,獨家獻給《今周刊》讀者。

 

溫泉

梁旅珠

曾主持旅遊節目,目前擔任明曜親子館負責人、呈熙文教金會執行長,著有《日本夢幻名宿:溫泉、美食、建築的美好旅行》。


在梁旅珠心中的完美湯宿,除了好的露天或半露天風呂、建築須獨具特色外,藏在細節中的貼心,更是旅館頂級與否的關鍵,奧伊香保的諧暢樓,正是讓她心服口服的豪華宅邸。


幾近完美的住宿體驗


諧暢樓是有四百年歷史的伊香保溫泉老鋪旅館的別邸,只有八間房間,以「旅館中的旅館」形式呈現,襯著面山的嫩楓紅葉,不大的空間中,透露出出高貴沉靜的氣氛。

房間有一百平方公尺大,全數使用飛驒高山柏木家具以及竹紋面板,一片米白加上淺柔木色,展現絕佳的質感。

床上的頂級鴨絨被,使用的是母鴨為築巢而拔自於胸部最細緻的鴨絨,由於只能從廢棄的鳥巢手工蒐集,珍貴性提升了住客的幸福感。

至於浴室,有地熱的窩心設計以及一旁開放式的陽台,陽台上有著比檜木光澤更為優雅的高野枕槙木風呂,飄著淡淡的清香。流入伊香保知名的「銀之湯」,讓身體緩緩滑入溫泉中。此時映入眼簾的正是大文豪德富蘆花筆下的上州名山,完美的設計、優雅的環境,是讓時間凝止的最高享受。

融合洋風的日式創意料理,除了使用當地食材,也選用高級的利尻昆布、魚子醬和松露等,幾近完美的住宿體驗,令她「住過第一次後的三個月內又去了一次呢!」

 

溫泉

▲當地食材下料,高級的利尻昆布和楨名地雞都是盤中美物。

 

溫泉

▲伊香保著名的石階上,刻著女詩人野謝晶子的詩。

 

溫泉

▲不上漆的手工打磨家具沒有稜角,睡眠區的拱形天花板造型令人感覺舒服。

 

溫泉

▲房間內的私湯,讓屋外風景盡入眼簾。


奧伊香保旅邸 諧暢樓
+81-279-20-3040


淺羽樓  溫泉名門中的名門


相傳一千兩百年前,高僧弘法大師來到靜岡縣的伊豆,用法器「獨鈷」在川邊的石頭上一敲,敲出了這片「獨鈷之湯」,在湯的所在地,五百多年前淺羽家的祖先跟隨禪師來到此,於一六七五年創建了現在所看到的淺羽樓旅館,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旅館之一。


觀賞道地「能劇」表演


位於古老名湯的「修善寺」湯町區,淺羽樓除了悠久的歷史,更為聞名的是旅客可以一享日本道地的「能劇」表演(頭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是日本獨有的舞台藝術)。

名為「月桂殿」的能劇舞台,在明治後期移建於此,供演出日本最傳統的藝術表演,使其地位超越一般評論頂級旅館的範疇,成為日本招待國內外貴賓的夢幻名宿。日本旅宿界的指標性達人柏井壽,還將此評為「名門中的名門」,形容為「溫泉界的橫綱」(橫綱是相撲力士資格的最高級)。如此高規格的肯定,究竟實際住起來如何呢?

 

溫泉

▲房間「萩之間」,是旅館內少數看不到能劇舞台,卻得以享有完整庭院景致的房間。


公共露天風呂 景致迷人


梁旅珠形容,全館僅十九個房間,優雅的池景,迴蕩著潺潺流水,竹林、能劇舞台、直至深夜的寂靜包圍旅館⋯⋯,這些非日常可見的藝術風貌與人文景致,都是淺羽樓脫穎而出的關鍵。

她尤其著迷於公共露天風呂,建於昭和初期,以石頭的自然排列分隔溫泉與庭園池塘,不遠處可見搖曳的竹林,「絕對是我心中最迷人的露天風呂之一。」梁旅珠說。

第四十代的接班人淺羽一秀,曾對梁旅珠說:「還好資金不夠雄厚,不然就會像很多旅館業者,早在泡沫時期,就把老旅館改建為鋼筋水泥的大型旅館了。」在他自謙的背後,留下的是連細節都美麗的老建築,只以新木取代年久腐壞的木材,在不變動格局的前提下揉合現代設施,「住過一次淺羽樓,就會對日本人保留文化資產的精神肅然起敬。」
 

溫泉

▲淺羽樓的戶外風呂緊鄰樹林,美不勝收。

 

溫泉

▲能劇舞台「月桂殿」據說是江戶時代「江戶百萬石」的前田家所專用。

 

溫泉

▲淺羽樓的料理曾獲得2009年日本美味旅館的冠軍。

 

淺羽樓
靜岡縣伊豆市修善寺3450-1
+81-558-72-7000

 

別邸音信  童謠詩人巨星的故鄉


「星星的深處有什麼?星星的深處也是星星。有眼睛看不見的星星。眼睛看不見的星星,是什麼樣的星星呢?」

這是詩人金子美鈴的詩句,單純又帶有童趣。

有個女孩從小就好奇天上的星星是什麼樣,長大後終於從天文望遠鏡中,看見詩人說的「看不見的星星」而大為震撼,許久之後,她把記憶留給兒子,兒子便在自家的旅館頂樓蓋了小天文台紀念。這間旅館正是別邸音信,深受星星感動的女孩,則是當今的社長大谷峰的母親。


每間客房都有露天溫泉

 

別邸音信的所在位置,是被譽為「童謠詩人巨星」金子美鈴的故鄉,所到之處都可見金子的身影,而這個天文台的小故事令梁旅珠印象深刻,「日本旅館這麼多的故事中,這是我聽過最可愛的了。」她笑說。

別邸音信其實是大型旅館大谷山莊的別館,保有日式精緻建物與細膩服務,兼具了規模與質感,讓梁旅珠十分欣賞。每間客房都有露台和露天溫泉池,對於不喜歡在大眾池中裸身入浴的客人來說,是相當貼心的設施。

 

 

溫泉

▲碩大的水池中庭令人心靜。

 

溫泉

▲開放式的大廳,融合著現代設計。

 

溫泉

▲山口縣隨處可見詩人金子美鈴的肖像。

 

長門湯本溫泉 別邸音信
山口縣長門市湯本溫泉
+81-837-25-3377


日本的溫泉令人迷戀,台灣的溫泉也讓不少愛湯人醉心,民初思想家梁啟超曾寫下《北投溫泉》詩:「尋幽殊未已,言訪北投泉;曲路陰迴壑,海流碧噴煙,土膏溫弱荇,溪色澹霏煙,苦憶湯山淥,明陵在眼前。」透露出他眼中的北投溫泉,宛如峻秀山巒中的桃花源。


大屯山  造就溫泉鄉最佳條件

 

中醫師吳明珠也是台北市北投溫泉的愛好者,她最常泡的溫泉有北投麗禧溫泉酒店、三二行館等。她大讚:「我紓緩壓力的方式就是熱浴,一旦肌肉、關節鬆弛,就可以有效消除疲勞。我建議最好能選擇露天溫泉,享受日光浴加森林浴,對骨骼疏鬆症患者,特別有幫助。」

當然,她也強調,泡湯是屬於長期、慢性的保養,不能當作萬靈丹,期望一泡即癒;溫度上也不是越熱越好,以選擇身體最舒服的狀態最佳。

 

溫泉

吳明珠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碩士、中醫師特考及格,現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等。

 

大屯山系下的熱泉,在日據時期發現,即在地熱谷一帶的北投溫泉,為紗帽山、大屯山及七星山之火山岩層所環繞,常年冒著硫磺的煙霧,造就了溫泉鄉的最佳地理條件。其湧出的熱泉澈綠如玉稱「青磺」,另外從龍鳳谷湧出乳白色的泉水是「白磺」,前者偏酸性,後者偏弱酸,兩者均有紓緩關節炎、筋肉痠痛、慢性皮膚炎的療效。

平常看診、通告滿檔的吳明珠,沒有時間保養膚質,特別推薦可以軟化皮膚角質層、滋潤肌膚的美人湯,例如礁溪老爺大酒店以及日月潭雲品酒店的美人湯。


礁溪老爺大酒店

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69號 

03-988-6288

 

日月潭雲品酒店

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23號 

04-9285-6788

溫泉

▲日月潭雲品酒店的碳酸氫鹽泉,pH值8.6,俗稱美人湯。

 

北投麗禧溫泉酒店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0號

02-2898-8888


三二行館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2號

02-6611-8888

溫泉

▲北投三二行館的歐式獨立湯屋,裝潢簡潔明亮。

 

美人湯  有「天然化妝水」之稱


所謂的美人湯,是無色透明的碳酸氫鹽泉,對女性來說,彷彿浸在天然的化妝水裡,能滋潤、淨白皮膚,因為水性溫和而略帶鹼性,水質富含多種礦物質,可幫助舒緩香港腳、關節炎與神經痛。

碳酸泉含有二氧化碳,溫度較一般溫泉低,據說能促進微血管擴張,減緩血壓、調理心血管功能、進而幫助血液循環,所以泡起來較不會出現脈搏突然加快的心悸現象,對心臟負擔比較少,且有保溫及保護心臟的作用,所以又有「心臟之湯」之稱。

另外,碳酸泉的二氧化碳成分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有輕微按摩作用,又有人將其稱作「氣泡湯」。如為飲泉,相傳可舒緩腸胃方面的不適,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腎臟病及腹瀉患者,則不適合泡碳酸泉。
 

溫泉

延伸閱讀

屏東爆炸/明揚工廠環境很糟?前員工爆「內部充滿橡膠粉塵」…連3年違反勞基法遭罰,判決書曝光

2023-09-23

屏東爆炸/火場千度高溫4殉職勇消「臉難辨」 僅靠沾血名條、DNA認屍...親人慟哭癱:以你為榮

2023-09-23

影/屏東爆炸7死近百人傷,怪手開挖仍3失聯…爆炸原因是粉塵?究竟有無射水?還原現場

2023-09-23

屏東爆炸/陳柏翰殉職「開心果,你任務結束了」190公分孝子為單親媽請調回鄉,存錢就帶媽出國

2023-09-23

屏東爆炸/明揚國際大火釀9死,6家產險共保火險、總保險額曝光!有附加第三人責任險?

202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