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嬉遊春日.嘉義

嬉遊春日.嘉義

黃玉景

美食旅遊

攝影/陳俊銘、林煒凱,圖片/各單位、shutterstock

1000期

2016-02-18 13:54

你印象中的嘉義,還是阿里山、電影《KANO》或雞肉飯嗎?國際級博物館故宮南院、最具潛力的朴子溪自行車道、日造老屋創意……這些新亮點,早已吸引無數旅人前來打卡,嘉義,正掀起台灣旅遊新風潮。

姚仁喜帶路  探訪故宮南院

 

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以流線型的線條纏綿著湖光,濃墨色的鑄銅牆,在左顧右盼之間,呈現出陽光流動的生命力。

 

由國家文藝獎得主、國際著名的台灣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監造,是他繼宜蘭蘭陽博物館後打造的第二座博物館,建築占地二十公頃,歷經十五年的光景、兩任總統、五任故宮院長,去年底正式落成,同時推了嘉義觀光一把。

 

千呼萬喚的故宮南院,並非氣勢磅礡的大樓,更沒有顯而易見的大門口,而得走過一四一.七四公尺的至美橋,透過雙弧形的橋面板,從不斷變換的角度中,遙望對岸的主體建築,視野才會隨著步伐而逐漸開朗。

 

故宮南院
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電話:05-3620777
試營運期間:即日起至2016/3/31免費參觀

 

過橋  如電影的轉場

 

「故宮南院是以『遊園』概念設計的,你得下車、過一座橋,才能入館,慢慢地走,場景才會緩緩被拉開。」姚仁喜熱愛電影,他的話語好像揭曉一幕幕的場景。

 

過橋後是一道緩坡,視覺自然延伸至門口而遼闊,讓人開始期待。姚仁喜強調:「接下來是一段高潮、很重要的時刻。」

 

因為從外入內,人們會穿過一段毫無結構支撐的玻璃建體,直入中庭的另一個時空,剎那間,好奇凝結成一片寧靜,抬頭看,只有蔚藍、安靜的天空。這一段空間上的轉換,他形容是「電影的轉場,好像一個逗點或分號,整頓心情準備接下來的探索。」

 

故宮南院主體分為東西兩翼,從「流動」的概念延伸出中國水墨畫濃墨、飛白與渲染三種技法。東側的「飛白館」,高達六層樓的明亮玻璃帷幕,讓陽光與湖光恣意穿透,也達到節能效果。

 

西側的「墨韻樓」,外觀布滿將近三萬六千個墨色鑄鋁圓盤,材質宛若青銅器般堅固厚實,保護藏品不受光影與溫度的干擾,圓盤上的同心圓圖騰意涵「跨文化」的文明,鑄鋁材質隨著陽光游移,呈現出流動的面貌。

 

飛白樓

從「飛白樓」的大廳進去,光照通透,沿樓梯通往「墨韻樓」展廳。照片提供: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攝影:遠見天下文化

 

​姚仁喜

姚仁喜所謂的「高潮」,就是穿過這段毫無結構支撐的玻璃建體,可進入園內另一片風景。

 

主體  飛白撞進濃墨

 

姚仁喜刻意規畫一處精采的結構,即「飛白」撞進「濃墨」的四面窗空間,從外觀看,好像是建體凸出來的一角,人在室內則好像站在懸崖邊,望向至美橋、甚至湖另一端的風景,「你可以回顧整個空間序列,了解是怎麼走過來的。人不喜歡被空間悶著,當你了解自己的空間,才會放心在裡面逛。」

 

墨韻樓

 

墨韻樓

展示藏品的「墨韻樓」,壁上參考河圖洛書的圖像,開幾面小圓窗。牆面上是防光照與熱的墨色鑄鋁圓盤,隨光影呈現流動的面貌。照片提供: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攝影:遠見天下文化

 

小窗  暗藏河圖洛書

 

相同的道理,也應用在展示空間的牆上。館藏品畏光,姚仁喜便在牆上挖出九十八組圓筒點狀、烤漆玻璃的小窗,將自然光線引進參觀廊道,開窗的位置並非隨意,是參照中國易經八卦的圖像數列「河圖洛書」所排列。

 

想一探建築大師的設計靈感,他卻說:「其實我不太愛解讀建築,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感受才對。」霎時,宛如沒有結局的電影,畫面停格,就留給有心人去想像了。

 

故宮南院

開幕首展「錦繡繽紛—院藏亞洲織品展」,可欣賞絲綢文化之美。

 

飛白樓

「飛白樓」的燈光倒映湖水,為故宮南院增添迷人夜色。(照片提供: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攝影:遠見天下文化)

 

姚仁喜
大元建築工場 創始人,美國建築師協會榮譽院士。蘭陽博物館、高鐵新竹、雲林、彰化站等也是代表作。

 

騎單車  蹓躂嘉南平原

 

來到嘉南平原,單車是最能夠盡情遊覽的工具。從東邊往西騎,可以玩上一整天,一路上行經田園農村、漁村溼地,景致變化多端。

 

只想稍許體驗的遊客,可以從嘉義高鐵租借單車騎往故宮南院,十五分鐘內即可抵達,單車道平坦舒爽。想痛快過癮的話,推薦獲選為二○一五年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中「最具潛力獎」的朴子溪自行車道。

 

糖廠出發  先嘗古早冰

 

出發站為台糖蒜頭糖廠,不少遊客都會點古早味冰淇淋,每日現做的紅豆泥,口感綿密鬆軟,一吃就知道是費工之作。

 

園區的舊鐵橋過去用來運送甘蔗,如今是台灣最長的自行車道「六家佃長壽橋」,即朴子溪自行車道的起點,吊橋全長三九○公尺,橋上往南可遠眺故宮南院,夕陽西下時映照朴子溪閃閃發亮。

 

騎往隔壁新港鄉的板頭村,有當地工藝大師陳忠正十多年前改造社區的奇蹟,他將交趾剪黏的技術透過社區規畫,加入在地「板頭窯」的剪黏與交趾陶設計,讓農村一變為充滿文藝氣息的景點。

 

其中「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適合闔家共遊,庭院內剪黏的小貓、青蛙、兔子,從傳統藝術躍入生活。除了參加體驗工坊、主題餐廳,還有去年完工的板陶窯貓站與迷你火車鐵道,充滿童趣。

 

新港鄉有一家低調好店「Family Cake 飛茉莉蛋糕」,由李家四姊妹與媽媽創立,食材選用法國伊思尼奶油、葉黃素雞蛋、奧利塔玄米油等,只為了做出平常嘉義人難以嘗到的清爽鮮奶油、扎實又Q彈的海綿蛋糕,大姊李冠澐笑說:「過去蛋糕怎麼做給家人吃,我們就怎麼做給客人吃。」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蒜頭糖廠不產蒜頭,因地產富饒,過去住戶眾多,被稱為「算頭」,音訛為「蒜頭」。上為六家佃長壽橋,左為糖廠必吃紅豆冰。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話:05-3800735

 

Family Cake 飛茉莉蛋糕

飛茉莉蛋糕善用當季水果,常有驚喜新口味。

 

Family Cake 飛茉莉蛋糕
嘉義縣新港鄉福德路100號
電話:05-3748277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新建的板陶窯貓站與迷你鐵道,一趟50元。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
電話:05-7810832

 

優遊溼地  變身海賊王

 

往西直行就是東石漁港,漁港北側的「鰲鼓溼地」是擁有一四七○公頃的生態保育園區,自然美景純淨祥和,尤其候鳥度冬時節,鳥兒依偎群集、恣意翱翔的景致,令人屏息。

 

「鰲鼓」地名的由來,據耆老解釋,是清嘉慶年間,海盜蔡牽與手下退居於此,考慮龍頭魚身的「鰲」製成的鼓特別震天響,因此取名鰲鼓來壯大聲勢。身為海盜迷的在地人蔡恭和,去年便在自家魚塭場自製海盜船,供遊客穿上海盜裝備採海菜、釣魚,成為當地的新遊憩首選,藉由觀光來振興在地文化與產業。

 

向禾休閒漁場

適合家庭嬉遊的向禾漁場,還有專業導覽。

 

向禾休閒漁場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12鄰四股67-6號
電話:0929-899-489

 

鰲鼓溼地

每年冬天,候鳥棲息鰲鼓溼地,場面壯觀。

 

跟著魚夫  呷桃城好料

 

騎累了,來點嘉義小吃吧?本土作家魚夫去年花了三個月的時間燉出一本《桃城著味》。桃城,因清代興築嘉義之古城形如桃而得名,他除了推薦嘉義市的好吃好玩外,更畫出記憶中的城市風景,追溯嘉義的光榮歷史。

 

「到嘉義,一定要吃碗糕、粿仔湯、豆花、涼麵……。」第一次見面,魚夫便倒背如流地道出他心中的嘉義必吃美食,後來,索性帶著我們殺到嘉義吃一趟。

 

魯熟肉  在地人早餐

 

一早,來到沒有招牌、在地人稱為「菜鴨」的魯熟肉店,店家第一代是販售產卵的菜鴨,久了就成店名,魯熟肉則是正港嘉義人的食物。

 

老闆切了滿滿一大盤的脆腸、滷大腸、涼菜、豬皮,其中淡黃色的蟳粿(或稱蟳仔糕),咀嚼起來,卻是豬肉與麵粉的香氣,帶一點蝦肉的鮮美,據說是先民生活資源不足而誕生的尋常味。

 

台北人一見魯熟肉會翻譯成「黑白切」,台南人會說是「香腸熟肉」,魚夫則說這是以前總鋪師的手路菜,樣樣親手自製,一吃就能嘗出手藝。

 

不論如何解釋,望向每人桌上都是一盤魯熟肉,再點上一碗滷肉飯或米苔目,就是一套恣意優閒的早午餐。

 

店家每天凌晨兩、三點準備,清晨六點開門,不到十二點就收攤,難怪食材新鮮,腸脆肉甜,連胡瓜湯都鮮美夠味。

 

魯熟肉

魯熟肉/向魯熟肉店的老闆點菜,噓寒問暖間,豬肺、蟳粿、菜蔬樣樣落盤。

 

無招牌菜鴨魯熟肉店
嘉義市東區朝陽街95號
電話:05-2789797

 

豆花淋豆漿  滑順可口

 

吃完早餐,來碗豆花吧。「看你怎麼點豆花,就知道你是不是在地人。」魚夫笑說,原來,嘉義人吃豆花不配糖水,是配甜豆漿,尤其這家「桃城豆花」的豆香四溢,紅豆和花生燉得軟爛鬆綿,再淋上滑順的豆漿,讓豆花加倍美味。

 

若問嘉義人:「哪家雞肉飯好吃?」一定會有眾說紛紜的答案,且讓當地人爭論不休,而魚夫帶路的是「郭家美食」,油脂豐厚富彈性的部位,是雞尾椎和雞屁股等附近部位的肉,其次是大腿後側,帶皮的雞絲又香又Q且油香滑潤,粒粒分明的米飯拌著雞汁香,再配上炒過紅蔥頭的肉燥油,讓人禁不住大口扒飯。

 

豆漿豆花

豆漿豆花/每天準備的新鮮豆花,濃郁實在。

 

桃城豆花
嘉義市東區興業東路313號
電話:05-2231822

 

雞肉飯

雞肉飯/水煮雞後的雞湯為精華,熬成雞汁後再調以紅蔥頭的肉燥油,是下飯的最佳佐料。

 

郭家美食
嘉義市東區大雅路二段384號
電話:05-2775778

 

手工麻糬  日式傳統風

 

最後來到噴水池旁的「新台灣餅舖」帶點伴手禮。老一輩當地人會稱這家店為「日向屋」,因為曾經是日治時代的高級菓子鋪,國民政府遷台後,日向屋的員工盧福不忍見製菓技術中斷,便在原址重起爐灶,更名為「新台灣餅舖」。

 

除了神木羊羹沿襲日本老師傅的手藝外,包紅豆餡的傳統手工麻糬也是人氣商品,紅豆餡薄薄的抹在麻糬皮內,再包入花生粉,外皮沾裹上綠豆粉,充滿台灣古早印象。

 

手工麻糬

手工麻糬/源自日向屋的大福餅,紅豆餡包入花生粉,再沾裹綠豆粉,散發炒豆香。

 

新台灣餅舖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294號
電話:05-2222154

 

瘋子精神  老屋展手藝

 

倘若想找家店待著,魚夫推薦巷弄人才知道的店「這裡」,彎進細窄的吳鳳北路,一間日式木造小屋映入眼簾。

 

推開木門,迎接賓客的是滿臉笑意、綁著頭巾的「小為師傅」陳玟伶。她戲稱餐廳名字獨具巧思:「這裡有小為,用台語說,就是『家有瘋子』。」

 

稱自己是瘋子也真不誇張,她從台北搬到嘉義十八年,自費修復嘉義的日式老宅,這間彰化銀行的舊宿舍,是她修復的第四間老屋,老屋內不賣甜點或咖啡,而是天天去東市場選購當令食材,組合出無菜單料理。

 

陳玟伶自謙沒有廚房科班的出身,只有一張挑剔又愛享口福的嘴,料理上她寧可費工耗時,也不懂走捷徑。

 

例如「毛蟹蒸飯」,就得花上幾個小時將蟹肉挖清,再另備海鮮湯汁煮飯,以粽葉蒸上半小時,才換得飽吸鮮美湯汁的蒸飯;「桂花蜜」也堅持自己做,以時間慢釀兩年,才品嘗得到桂花撲鼻香。

 

小為師傅~這裡

 

草蝦櫛瓜

 

毛蟹蒸飯

草蝦櫛瓜、毛蟹蒸飯/小為師傅的無菜單料理都是利用當季食材新鮮現作,餐後還可以與她品茶閒聊。

 

小為師傅~這裡
嘉義市吳鳳北路35巷6號
電話: 05-2221167,預約制,周日、一公休

 

古董迷  專賣私房菜

 

開餐廳別具用心的老闆不只一人,魚夫也推薦「台灣小吃古董民藝」,老闆林明昌是古董迷,滿坑滿谷的民藝古董,只能用瞠目結舌形容。

 

他秉持對台灣文物的熱情和維護之情,順道開了私房菜餐廳,肥厚的「阿媽の五柳枝魚」以鹽水吳郭魚油煎後淋上洋蔥、黑木耳、紅蘿蔔、高麗菜、花枝等勾芡過的湯汁食材,非常下飯;「紅燒豆腐」則是以奮起湖水製成的豆腐,外酥內嫩又香辣夠味。

 

台灣小吃古董民藝

 

紅燒豆腐

紅燒豆腐/豆腐選用奮起湖水質製成,先炸再淋上滿滿的特製香辣醬料,外酥內嫩。

 

筍絲炒大腸

筍絲炒大腸​/新鮮爽脆的大腸,醋味夠勁。

 

台灣小吃古董民藝
嘉義巿興達路180號
電話:05-2310816

 

魚夫
台灣知名作家、漫畫家、政治評論家。曾任報社主筆、電台主持人與電視台總監等。現任弘光大學特聘教授。

 

發現新旅宿  大吹森林風

 

嘉義縣市的觀光發展如火如荼,飯店市場也進入戰國時代,光是去年造訪嘉義市的觀光人次就突破三百七十萬,飯店業者無不爭相卡位、整修、拉皮,備妥應戰。

 

打造神木意象  觀日出

 

去年重新改裝的「兆品酒店嘉義」,屬雲朗集團旗下的飯店,以嘉義神木為設計意象,色調全面採木質色系,最特別的是十一間和式房,採一房一廳式的套房,以木紋磚取代常見的白色地磚,將樹木元素延伸至陽台及隔柵,簡潔俐落地打造出木屋森林的氛圍。另有兩間擁有露天衛浴的日出房,在房內即可觀賞日出,坐擁嘉義都會美景。

 

同樣講求自然純樸的旅宿,還有去年初新開幕的「嘉義觀止」。大廳與外牆均是低調厚實的清水模,整體多以金屬、石材與木頭作為設計主軸,客房更是以不過度修飾的原木建材,保留建材的原始溫度,舒適如家。

 

去年底新開幕的「嘉義行藝文旅」,主打當代藝術風格,找來二十九位素人藝術家打造室內設計,大廳風格繽紛童趣,客房則亦端亦諧。

 

水墨竹林  沈澱身心

 

其中詢問度最高的「竹加靜」房,水墨竹林的意象,讓身心都平靜;另一間「貓與線」將貓咪玩毛線球的動態感畫於牆上,粉色系洋溢歡愉氣息。下次來訪,別忘了挑一間對應心情的房間。

 

兆品酒店嘉義

兆品酒店嘉義
嘉義市文化路257號
電話:05-2293998

 

嘉義觀止Hotel

嘉義觀止Hotel
嘉義市中興路467號
電話:05-2813456

 

嘉義行藝文旅

嘉義行藝文旅
嘉義市西區仁愛路345號
電話:05-2283399

延伸閱讀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